close

李彥謀

四年前市議員選戰,無黨籍參選人扮演藍綠席次過半的關鍵角色,但是民進黨在爭取無黨籍奧援上輸給國民黨,以致在四年的議會攻防吃盡苦頭。此次綠軍高額提名,已對無黨與小黨參選人構成強大壓力。

 

無黨籍非省油之燈

然而,無黨籍並非省油的燈,有實力當選者,皆為一方之霸,現任四位議員將尋求連任,亦有多位老將躍躍欲試;台聯黨則是挾2012年不分區立委的亮麗得票,想要遍地開花,在多方角力下,肉搏戰的廝殺勢不可免。

目前浮上檯面的無黨籍可能人選,旗美區的鍾盛有、鳳山區的楊見福色彩偏綠,鍾盛有是民進黨籍,2010年違紀參選遭停權,曾任杉林鄉長,在旗山、甲仙、六龜的基礎不弱,客家背景的他,喊出「一閩一客對綠軍最有利。」楊見福為鳳山市代會主席出身,屬澎湖派,他在議會問政多配合國民黨,在地方則被視為親黑派余家班,2012年立委選舉支持綠委許智傑。

 

老將回鍋與家族政治

政黨色彩偏藍者,現任的鳳山區議員徐榮延隸屬白派,曾任三屆縣議員,有雲嘉同鄉會支持;大本營在小港的李順進,是代書出身的三連任議員,有漁會背景,票源可通吃藍綠;左楠區的黃石龍是四屆老將,曾擔任副議長,原本色彩偏綠,但他與許崑源交情不錯,因許擔任議長,亦轉為「反菊派」。

台南幫的郭國志是親藍的前議員,近年經商有成,欲在三民區的深綠陣地尋求回鍋機會,有高應大校友會支持,實力具一定程度。旗美區前議員李鴻鈞,屬前立委鍾紹和的白派系統,本屆因賄選遭到解職,此次由妻子鍾惠美代夫出征。

前立委徐志明則由女兒徐瑀岑披掛上陣,大寮是其票倉,徐瑀岑在歸寧宴時席開1668桌,家族曾向金氏世界紀錄組織申請喜宴桌數最多紀錄,之後被前立委顏清標取媳時的2180桌打破,可見徐家實力雄厚。

已經近乎鳥獸散的「楊家軍」(楊秋興派系人馬),兩位前議員葉進國及王慧玲,皆評估於仁武區東山再起的機會,兩人在綠軍的票倉恐有一番苦戰。

 

台聯黨打造新銳部隊

台聯黨預計在各選區提名一人,一雪本屆席次掛蛋的前恥。目前已在八區提名,陣容是一支融合世代及族群的新銳部隊,參選人各有來頭。市黨部主委、前議員楊定國,早年是民進黨籍,屬立委陳其邁系統,因議長賄選案被開除黨籍,之後轉入台聯,此次他將在深綠的三民區與藍綠人馬進行巷戰。

在民進黨內初選落敗的張禾宜,是陳菊的市府顧問,作風剽悍、有工運及職業工會背景,決定投靠台聯,在大寮林園區力爭婦女保障名額。前議員曾水文則是從藍軍挖角而來,大本營在梓官,屬白派要角,因賄選案被解職,本次要在紅派據點岡山區突圍。

屬於政治家族的陳慧芬,伯父為前省議員、國策顧問陳義秋,隸屬紅派,要在票倉鳳山區參選。前議員陳漢昇之子陳冠銘,挑戰旗鼓鹽區「為父報仇」,他曾在2012年總統大選輔選蔡英文,屬於新世代。曾任立委薛凌助理的蕭吉男,亦屬年輕世代,空降到深綠的前鎮小港征戰,有立委葉津鈴力挺,或可一搏。此外,仁武大樹區推派陳志銘,前金苓雅區提名市黨部執委郭琇娟,皆有可看度。

親民黨過去在高雄縣、市皆有一席之地,目前僅剩三連任議員吳益政,其基層實力不弱;前議員李蕙蕙則可能再戰岡山區,與藍軍互打「眷村戰役」。

 

 

高雄市議員無黨籍與其他政黨擬參選人

選區/應選席次

參選人/派系或政黨

第一選區3

旗山美濃

鍾盛有(現任)

鍾惠美

第二選區3

路竹湖內

 

第三選區5

岡山

曾水文前議員

李蕙蕙—前議員

第四選區8

左營楠梓

黃石龍(現任)

第五選區5

仁武鳥松

葉進國前縣議員

王慧玲前縣議員

陳志銘—台聯黨

第六選區4

旗鼓鹽區

陳冠銘台聯黨

第七選區8

三民

楊定國—台聯黨

郭國志—台南幫

梁益誌—綠 黨

第八選區6

新興前金苓雅

吳益政(現任)

郭琇娟—台聯黨

第九選區8

鳳山

徐榮延(現任)

楊見福—前議員

陳慧芬—台聯黨

李憲政

第十選區8

前鎮小港

李順進(現任)

蕭吉男—台聯黨

第十一選區4

大寮林園

張禾宜—台聯黨

徐瑀岑

整理:李彥謀

<2014.06.05刊載於142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