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攸關民進黨年底立委與明年總統大選的遊戲規則草案,在周一由「黨內規章研修小組」拍板定案,全部採用「全民調」方式產生;至於不分區立委,將兼顧黨意與民意,雙向並行,此為民進黨創黨以來第七次對公職提名的大改變,效果如何?是否會減少紛爭?還待觀察,而全案仍須經臨全會通過。

之所以向全民調方式轉進,在於本屆總統大選謝長廷與蘇貞昌兩人廝殺得厲害,黨內中央與地方公職幾乎不能倖免被迫選邊站。這回就有立委呼籲,蔡英文與蘇貞昌若要競逐總統提名,不希望自己被逼表態;然而,此次要求納入黨員意見者,以呂秀蓮及公媽派為主,祇是實力與主流派仍有段差距。

呂秀蓮正推動連署修正民進黨總統提名辦法,包括中央黨部在全台各縣市巡迴舉辦政見辯論會、黨員投票與民調等三步驟,呂也警告黨中央勿一意孤行採取全民調。她一直認為,一九九五年彭明敏與許信良為爭取總統提名,全台巡迴舉辦政見與黨員投票,仿照美國總統黨內初選的規模,是極具民主的示範。

然而,當年的彭明敏完全沒有組織與黨員票,卻足以擊敗許信良;兩年多前,眾人也以為獲阿扁與新系支持的蘇貞昌能在黨員投票大勝謝長廷,不料卻是大輸收場。重點是,這兩次黨內初選,都讓民進黨付出慘痛代價,例如彭明敏得票率僅二三%,謝則是以二百三十多萬票輸給馬英九。

究其原因,在於初選讓黨內分裂,以致到了大選階段,已無法透過候選人再行整合。陳水扁兩次參選總統,民進黨都未舉辦黨內初選,也就沒有分裂問題。顯然,黨內初選雖具民主價值,但對於大選並沒有加分效應。

以目前的情勢觀察,全民調雖被視為專為蔡英文量身打造,但她兩次參選黨主席都以極大的差距擊敗辜寬敏與尤清,因此即使他未經營黨員,但光靠謝系、新系與扁系的支持,就足以囊括大多數黨員票,若再加上個別立委的組織票,的確大有可為。即便李登輝日前接受日本政論雜誌︽WiLL︾專訪時說,「蔡英文當總統時機還早了點,難保不會重蹈陳水扁覆轍」,但立委還是紛紛力挺蔡英文。

立委翁金珠對此表示,尊重李登輝的主張,但是民進黨有民進黨的機制,現在連初選方式都還在討論,人選也還沒出來。陳亭妃認為,蔡英文經歷非常夠,基層的動作也做足了,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蔡應該都適任,但是黨內還是要由初選訂出人選。

李登輝希望民進黨跳脫舊思維,能夠結合第三勢力挑戰馬英九,蔡英文也出面呼應這是值得思考的方向。不過深綠立委王幸男吐嘈地說,他不便評論第三勢力,但是他們的立場,一定要綠皮、綠骨、綠毛,有的看起來是綠毛,但是染色不好。換言之,除非第三勢力完全認同民進黨,甚至併入民進黨,才談得上合作。

總統與區域立委皆採全民調方式,雖可減少同志選邊站的兩難,但是民進黨的民調能否服眾,恐怕還有待檢驗。以五都大選為例,楊秋興與許添財都公開質疑民調被黨內少數派系所掌控,數據也與現實情況不完全吻合,導致楊憤而參選,許則是被動輔選。

民進黨始終沒有一套固定形式的初選規則,而是屈就於政局、黨內明星與現實環境,大老姚嘉文直言,「民進黨變質了」,不僅黨務缺少民主改革的功能,祇有提名的功能,到最後受害的還是候選人。他認為,黨內以法務部會抓人頭黨員買票的理由否定黨員投票,等於承認民進黨初選買票,「以前黨內買票也不處罰,現在國民黨要來整你,才說要放棄」。

捨棄黨員票選,最直接的衝擊很可能變成從政同志不會再專注於經營地方組織,反而是擁有媒體力量者,可藉由讓派系成員曝光的機會,增加知名度,進而在民調時產生優勢,如謝系與新系等。

新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則提出另一種方案,希望仿照美國總統大選的「選舉人團」制度,規劃綠營總統初選。不過,選舉人團祇是橡皮圖章,並沒有真正的自由意志,況且美國已行之有年,民進黨若在短期內要仿效,可能衍生更多問題。

 其實,黨內公職透露,不論呂秀蓮欲藉修改提名規則而力爭出線,或者蘇貞昌的困獸猶鬥,大家似乎祇待何時為蔡英文黃袍加身,因此即便呂秀蓮與蘇貞昌等人還有不小的媒體版面,但仍是虛胖居多,畢竟整體氣勢都在蔡英文這廂,黨內派系與要角早就「西瓜偎大邊」,其他的枝微末節,已很難逆轉情勢。

 

民進黨公職人員初選方式演變

時間

分配比重

適用選舉

1989-1993

黨員投票100%

縣市長、立委

1994-1996

黨員投票25%、幹部評鑑25%、選民投票50%

北高市長、省長、立委、總統大選

1996-2001

黨員投票50%、民意調查50%

立委、縣市長

2002-2004

黨員投票30%、民意調查70%

立委

2004-2008

黨員投票30%、排藍民調70%

立委、總統大選

2008-2010

2009縣市長未辦初選,採協調與徵召;2010北北中徵召、南高全民調

縣市長、五都

整理:李彥謀

 <2011.01.1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