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展開造勢晚會後,邀請致詞的來賓成了活動部的頭大問題,他們除了要安排天王下鄉輔選,還要敲定晚會站台時間,煞費工夫;而過去的開場經驗,如豬頭皮、董事長樂團、小英女孩等都比較好喬,效果也不錯,但是有一天蔡英文似乎突發奇想,覺得在她大進場前,應該來點不一樣的。

再者,小英也認為,不分區立委也該讓他們去亮相助講,名單看呀看,看到第十四名余天,腦中閃過一到靈光。某日她把余天請到黨中央,告訴他,「余委員,我希望你能在造勢場合唱歌」,余天心想,「這不就是我的專業嗎」,「主席,這當然沒問題啊」﹗

蔡英文慢條斯理的說,「我希望你在我大進場之前演唱」,余天說,「這壓力好大啊」,小英說,「因為在我進場前,群眾已經聽了很久的演講,你在我進場前給他們一場歌唱饗宴,讓他們等等大進場時更有活力。」就這樣,余天在相當多場合是排在倒數壓軸第二,余天本人感到很光榮,也替安排演講的黨工,省了最大的麻煩。

 

「小英女孩」是這次民進黨競選過程的賣點。「鶴明,我想跟你商借小英女孩」,林鶴明是青年部副主任、小英女孩的領隊,可謂「萬紅叢中一點綠」,每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不是哪位候選人要請求支援站台,就是被總部調派去哪裡陪同蔡英文掃街拜票。

「其實,每次主席見到我們,都很想湊過來跟我們聊天」,小英女孩團長林聿禪說,「有一次,我們在後台聊著修改衣服的事情,她聽到之後就走過來,然後就說像他這條褲子也有改過,就這樣加入我們的話題」。

不過蔡英文似乎還改不掉當教授的個性,會經常提醒小英女孩,「你們要好好讀書啊,不要為了輔選而翹課喔」;也會像個媽媽或姊姊嘮叨,「你們不要為了保持身材而節食喔」,有幾次他們正好一起搭高鐵,蔡英文又碎碎念,「你們累了就要休息,不要把身體累壞了。」曾有女黨工心想,「蔡英文怎麼比她媽媽還要囉嗦」。

 

蔡英文有時被媒體認為很酷,因為她對於很無聊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打發,不然就是記者會後講完就走,沒有留給記者發問。事實上,剛接黨主席之後,她也會偶而找記者聊天,也常常會提醒,「我講的你們不要寫」,不過常常隔天就見報。

去年九月蔡英文到美國參訪,行程緊湊把媒體都操翻了,從紐約到休士頓更是讓人爆肝,那天剛好蔡英文有個不公開的私人拜會,黨工就安排記者去「Mall」血拚,但竟然只有一小時,會後蔡英文還洋洋得意地跟記者開玩笑說,「喔,我知道你們剛剛去哪裡,我回台灣要爆料」。

陪同訪問的立委陳明文曾因太累,在蔡英文演講時打瞌睡,全被攝影起來,蔡英文卻幫陳明文向記者「求情」,「你們就把它銷毀掉囉。」還有一次是蔡英文正在吃東西,很津津有味的樣子,記者卻在旁「圍觀」,蔡就與記者打賭:「我不相信連我吃東西你們也會寫」,但隔天就又是上報了。

 

二00八年蔡英文剛接任黨主席才半年,就碰上陳雲林來台事件,就在陳雲林臨時更改與馬英九會面的時間,民進黨措手不及,抗議活動被迫提前。那時還是街頭運動生手的她,有點被趕鴨子上架,去主持整個大局。

抗議活動相當倉促,民進黨便延長戰線,從中山南路轉到濟南路,當時蔡英文與多位立委及黨公職步行到立法院群賢樓外準備演講,當天租借的舞台車正好緩緩駛入,整條馬路布滿群情激昂的民眾,亦有保警在周圍,氣氛相當緊張。此時舞台車要做大迴轉似乎有點困難,幾位立委見狀,隨即說:「叫人去指揮一下司機」,才剛語畢,祇見蔡英文一個箭步,衝了出去,並說:「我去」。

事出突然,幾位男立委立即傻眼,愣在當場不知該如何是好,心裡的想法應該是,「怎麼會是主席去?」卻見蔡英文已經步出好幾公尺外,那時一位跑民進黨線的平面記者也跟了過去,他到底是要去貼身採訪、還是去保護一個「弱女子」?

他對蔡英文說:「主席你不會覺得太危險了嗎?」蔡英文說,「不會啊,我有你就好了」,讓那位記者暗爽許久,大約是蔡英文步出五十公尺後,真的是她在指揮舞台車迴轉,而且非常熟練地用語言或握拳手勢,後來男立委們跟過來後偷偷閒話了一句,「蔡英文藝高人膽大,差點沒跌破我的眼鏡」。

幾日後在中央黨部,蔡英文遇到了那位保護她的記者,對他說,「原來你是記者啊,我還以為你是我們的黨工」,記者說,「我是某某報的某某某」,蔡說:「原來是你啊,我常看你的特稿」,又讓那位記者暗爽了好幾天。

對於此事,蔡英文私下說:「我認為台灣人民是可愛的,他們會抗議絕對不是無的放矢,我相信他們,所以不覺得有危險」,這也讓許多頤指氣使習慣的立委與黨公職上了一課。

<2012.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