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蘇貞昌「如願以償」當上黨主席,終於第一次可以「做自己」,不必老是為人作嫁,例如長期被陳水扁指揮、屈從謝長廷的副手,甚至去幫部屬蔡英文抬轎;蘇貞昌的興奮溢於言表,他掌握黨權,有更多的資源收攏黨內勢力,最關鍵的是,他有充裕的時間營造「蘇貞昌時代」,並且挑戰總統大位。

「可惜的是,民進黨將不能再高喊『反核』了」,一位非蘇新系的高層在選後開玩笑地說,「蘇貞昌的電火球,是鎢絲燈,不但耗電、也不環保,沒有核電廠,他就不亮了,成了名符其實的暗黑天使」。

蘇貞昌所面臨的挑戰不少,這位人士指出,「他能不能把自己從鎢絲燈轉換成LED的省電燈泡,照亮民進黨,攸關他的論定」。

「黨務改革」是蘇貞昌上任後的第一道難題,論述困境是該黨的瓶頸,選舉型政黨能否蛻變為影子政府、要不要延續「十年政綱」、能不能豐富台灣共識的內涵,以及基層人才的甄補等,有黨內人士直言,「如果蘇的排他性還是那麼強,按捏就無救啊」!

難題之二是「打贏七合一」,這也是蘇貞昌參選時的承諾,不過他在這次拜票行程中,有反蘇者指出,「對於挺他的民代或有意參選公職者,蘇會習慣性地說,『ㄟ,下一次,就是你喔』,讓人懷疑這到底在影射甚麼?」他的缺乏政治謀略,前扁辦主任陳淞山就擔心,蘇恐將被新系「牽著走」。

特別是「最肥」的兩岸政策,是決定「電火球內」除鎢絲之外,還有沒有更具實質重量的材料?然而,「新潮仔早就傳好等在那裡,怎能讓他人染指」。

難題之三,蘇的黨魁之位來得輕鬆,卻不見得幹得寫意,四年前的民進黨是沒有人想負責任,把許多燙手山芋丟給蔡英文;「現在要管事的人多得很,若是真正落實合議制,難保蘇不會成為空殼,甚至變成派系的祭品」。

現在問題已經浮現,謝長廷不但會繼續競選中常委,另一位天王游錫堃也確定加入戰局,如果蔡英文也來插一腳,那「蘇貞昌的日子就歹過啊!」由於這幾年的中常會都是非蘇新系較占優勢,因此有幾次決議賦予蔡英文直接徵召黨員參選縣市長或區域立委,還有提名不分區的絕對權力,「大蘇不可能也這麼好康啦」!

然而,有資深黨員認為,蘇貞昌要的是總統,祇要取得入場券,其他的不難妥協。接近蘇系的人士表示,要在黨內初選擊敗蔡英文,「除非有相當把握,不然蘇得考慮要不要冒險」,「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小英沒資格選」,「五都選舉把她卡在台北市或新北市是個高招」,必要時「蘇可以去跟小英跪啊」!

事實上,27日開票後不久,小英的支持者就在網路繼續號召成立「小英之友會」,動作迅速,怕的就是蘇去「卡到英」。挺英派確為蔡英文如何自處2014而憂慮,「小英如何讓自己不成為選項,比成為選項還要難」。

曾力挺小英參選總統的黨外人士說,「蔡英文落選後要持續累積能量,但她太早重出江湖,可能是怕被邊緣化,其實是不必要的」,蔡英文要在檯面上維持四年的熱度,也把民調專家陳俊麟、知日派學者李芝慧請到英辦,「但是光靠一個基金會是不夠的」。

民進黨向來是個現實政黨,「不少被她提拔過的人,正準備帶槍投靠蘇貞昌呢」,這位人士指出,「要打下總統並不容易,力拚吳敦義或朱立倫還是苦戰」,不如「結結實實的統治一個直轄市,先成為一方之霸」。

這次代理黨主席的陳菊,被支持者罵翻毫無作為,「像她這樣代理,柯建銘就夠了」;但是,不能忽視花媽在其地盤確實堅若磐石,「其實怪她沒有作為有失公允」,畢竟小巨人楊秋興已扛著半個行政院到南部,陳菊要連任,一舉一動備受矚目,若不謹言慎行,都會被對手留著當作攻擊的材料。

當初她希望自己能做「桶箍」,但找卸任主席的大老們回來敘舊未果,指派蘇嘉全成立青壯派黨務改革小組也祇開過兩次會,泛菊系表示,「陳菊分身乏術,因為藍營議長許崑源奉命把陳菊鎖在高雄」。

黨內同志表示,陳菊非但沒有與蘇貞昌較量的打算,更協助蘇在高雄開出萬票佳績,她打定務實坐擁高雄,就是對民進黨再取執政的最大協助,而且菊系若能開枝散葉,也算是造福黨內了。

<2012.05.31刊載於1317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