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派出天王謝長廷駐日,大老邱義仁接掌亞東關係協會,兩位民進黨最強的智多星都擺在對日事務的重要位置,恐怕不是單純的酬庸性質,而是台日關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需要重量級人物攜手「共赴國難」?

先把謝長廷與新潮流系的黨內恩怨放一邊,事實上,向來追求「和解共生」的謝長廷,對於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參詳的很透徹了;他首次擔任黨主席時,就任命新系吳乃仁為秘書長。不過,照慣例,駐日代表卸任後常回國接掌亞協,換言之,這次邱義仁的位階稍高於謝長廷。

馬政府打破代表與會長人事慣例

只是,這種慣例在馬政府時代被打破,而且讓駐日代表與亞協之間有些脫鈎,馬政府首任亞協會長是前總統李登輝親信、政治立場偏綠的彭榮次,第二任是前內政部長廖了以,第三任是隸屬江丙坤的前立委李嘉進。然而廖了以與李嘉進的人事案皆被批為酬庸,外界咸認威望與資歷稍有不足。

即使是馬政府的駐日代表,也有同樣情況,與台、日早年的傳統有所差距。首任代表馮寄台是資深外交官出身,接任的沈斯淳則是一次在國會備詢,才被發現不會講日文,以致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感嘆,「讓台日關係再退步。」

扁政府時代情況要比馬政府稍好,兩位駐日代表羅福全、許世楷都是旅日獨派大老,在政學界饒有聲望;亞協會長分別為莊銘耀、許水德、羅福全與陳鴻基,前三位都曾擔任過駐日代表,僅陳鴻基是「空降」,也是從這裡開始,駐日與亞協的人事逐漸亂套。

台日關係檯面下已經拉警報

據熟悉對日事務的人士指出,日本對台駐日代表,偏好上將級、行政經歷豐富或在國內輩分高者出任。蔣經國時代,馬樹禮是軍方政戰系統、馬紀壯則是海軍總司令;李登輝時代,蔣孝武是蔣家第三代之首,許水德是黨政高官、林金莖是極資深的外交官,莊銘耀有海軍總司令背景。

馬政府常說,「台日關係非常良好」,甚至比「民進黨時代還好」,當然,誰執政誰就可以寫歷史,不過,事實總會被掀開。對蔡英文而言,謝長廷與邱義仁本來都不是被設定在這兩個位置,只是過去8年因駐日代表與亞協會長的「不當」,讓台日關係嚴重拉警報。

或許謝長廷與邱義仁仍非完美無瑕的組合,但已經是民進黨所能派出相當頂級的人士,且都能直通層峰,此次共赴國難,或將有助彌補已崩頹的台日關係。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