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凱達格蘭基金會」11周年募款餐會,是歷年來最受矚目的一次,這個由前總統陳水扁創辦的基金會,在他是否能夠親自出席並公開露面的問題上,歷經馬政府與小英政府兩朝的考量,也算創下先例,最後以「可以出席,但不能公開」的折衷方式,取得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

此次,該基金會共包下大直典華飯店6樓花田盛事、花田好事及5樓繁華廳,桌數從80、100、130到200桌,以一桌5萬元的餐券費計算,即可入帳1千萬元,扣除必要費用與支出,預估仍有500至700萬元盈餘,對於基金會繼續開辦凱校與課程,是一筆不小的挹注。

進場離場充滿扁式風格

據了解,這次超過一半是由凱校校友認桌,有醫師、律師、建築師、會計師等,過去10年培養的凱校校友,自然形成基本的挺扁派,若加上部分深綠扁迷、鐵桿台獨派等,仍然是一股不能忽略的力量,在他們還需要一位「領袖」時,陳水扁就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這是客觀環境勝過阿扁的主觀意願。

阿扁的一日奔波相信收穫滿滿,他在新人休息室與支持者握手,人龍之長讓他足足握了2小時還欲罷不能;先行坐輪椅離場時,短短30公尺的走道,被群眾簇擁、媒體包圍,10分鐘還無法下樓,期間還多次差點發生「暴動」,很有過去選舉造勢時大進場的扁式風格。比較難想像的是,如果他真的可以公開露面,扁迷還會這樣的瘋狂嗎?

是擔心阿扁功高震主,所以矯正署才下最後通牒,一旦踩紅線,最嚴重會撤銷保外就醫?畢竟,一個台灣,只能有一個總統,馬英九訪問香港一事,造成蔡英文的困擾;陳水扁的司法案件與身體狀況,對蔡英文更是棘手。但是,由於馬英九魅力不復當年,阿扁的群眾基礎與民進黨高度重疊,使得蔡英文依然是國內最有實權與最高民意支持度的元首,不過或許是為了避免陷入兩難,蔡英文並沒有出席致詞名單上有她的這場餐會。

但是,幾位泛綠大咖級市長都捧場出席,陳菊、賴清德、林佳龍等,不過似乎還是曾任阿扁醫療團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提到三點:「台灣人要當家作主、要決定自己的命運、要實現公平正義」,比較符合阿扁卸任以來心裡想要做的事情。

有影響力卻不會復出政壇

一位日前才到高雄看阿扁的凱校校友說,「陳前總統當然還是有他的影響力,但是他不會主動或是跳到第一線來指揮,要參與黨務或輔選都沒那個必要了,因為中央政權與地方執政縣市都超過半數且相對穩定」,「他要做的就是鼓勵大家堅持台灣主體性」,「復出?怎麼可能。他這樣就是復出了,或者說他一直都沒有淡出,何來復出?」

確實,在高雄人文首璽的家,經常有黨內及獨派重量級人士去私下探扁,然而這也會帶給民進黨內的一些猜測與疑懼,只是他就如同李登輝、連戰、宋楚瑜等卸任的前國家政府要員,依然會有他們的人脈網絡與生活圈,但是再怎麼活動,實力及選票已經有限。

無論阿扁的手抖是真是假、行走是否真需要輪椅?他還是在三條紅線中找到完美縫隙、顧全民進黨的大局、讓場外的藍綠對峙和平落幕,也振奮了現場挺扁群眾的熱情。接下來,就是考驗蔡英文,如何漂亮的處理馬政府丟下的爛攤子。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