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去年底獲得越南政府發給的正式觀光簽證,但是不到一周,蔡英文被通知即使搭機抵達機場,仍然會被擋在海關,重演2012年2月,高雄市長陳菊訪問古巴,卻被拒之門外的類似窘境。但這次為什麼蔡英文的簽證都已經拿到,卻無法入境?

此次協助蔡英文安排出訪越南的前黨內高層指出,越南與台灣雖無邦交,但越南與中共卻有嫌隙,河內政府對於幾世紀來,越南始終受到外來統治與鄰邦威脅,考量台灣與其命運相當類似,有著惺惺相惜之感。

再者,前往越南投資與設廠的台商為數不少,台越經貿關係愈趨緊密,在國民黨標舉西進政策下,越南官方希望透過在野民進黨高層的到訪,維繫與台灣的雙邊關係,而且越南仍普遍看好蔡英文,很有機會繼續代表民進黨參選下屆總統。

 

「極機密資料」外洩

「黨對黨」擋下超級大咖

 

處在中國邊陲的越南,在處理蔡英文簽證的執行過程相當隱晦。據瞭解,2010年五都大選前,時任民進黨秘書長的蘇嘉全,參訪越南台商爭取金援,也是費了一番手腳才得以入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亦曾入境越南拜會台商,過程同樣曲折;至於「超級大咖」的蔡英文,嚴肅性與機密性更不在話下。

一位熟稔越南政情的台商透露,有政治性指標的台灣在野人士要訪問越南,至少要能打通掌握外交事務四個單位的其中二、三個,包括外交系統(政府)、國安系統(情治)、越南共產黨(黨)與人民軍(軍方)。

知情人士轉述,蔡英文能獲得簽證,在於取得外交與國安兩部門的默許,誇張的是,越南官方與台灣相關的飛航或訂位紀錄,做得相當保密,要到蔡英文登上飛機的前一刻,電腦系統才會出現資料。正因如此,中國曾向越南外交與國安單位施壓,卻不得其門而入,最後改弦易轍,走「黨對黨」運作模式,終於成功阻止蔡英文入境越南。

令人好奇的是,中共是用什麼做為談判與協商的章本,來阻卻蔡英文?消息來源透露,蔡英文參訪越南的日期雖然未定,但基本行程已稍作安排,例如要拜會那些台商企業、有何私人行程、可能與越南高層政界「不期而遇」等,而就是這份所謂的「極機密資料」被中共掌握。

 

四個核心可能性極低

辦公室另有背後靈?

 

中共以此文件證明蔡英文確實打算到訪越南,越共才下達不得讓蔡英文入境的指令。關鍵是,為蔡英文安排拜會行程的台越人士,都與英辦採「單點式」接觸,換言之,他們不會有完整的文件,唯有蔡英文辦公室的電腦,才會有完整的行程,但這份「最高機密」,到底是如何外洩的?

消息指出,蔡英文辦公室的最核心人物應有四人:林全、張祥慧、洪耀福與林德訓。知情人士研判:林全,負責政策論述,不是替蔡英文key-in行程;張祥慧,是蔡英文二、三十年的革命夥伴,「不可能出賣蔡英文」;洪耀福,「他只剩下蔡英文可以效忠」,洪任發言人,也是幕僚群的帶頭大哥,應該沒空去查閱電腦資料;如此一來,與機密文件距離最近的,就只剩下林德訓,但他為人低調謹慎,又是小英與扁的窗口,也不會有資料外洩的直接動機。

事實真相只有當事人最清楚,相關跡證都沒有明顯指向哪一人,或許還有第五人也說不定。無論如何,不管中共如何獲取密文,該文件被認為是從英辦流出去的機率是九成九,換言之,「蔡英文,匪諜就在你身邊」。

事實上,黨內要角除了謝長廷把重心轉往中國政策外,對前進越南有「興趣」的,除了蔡英文,還有黨主席蘇貞昌。

 

一直養著會咬布袋的老鼠

「窩裡反」令人不耐煩

 

據指出,親蘇人士曾多次向越南台商詢問,蔡英文何時到訪、行程安排如何?然而,蘇系的「關心」,也無法證明有足夠力量阻擋蔡英文訪越。

國民黨方面,據傳情治單位於去年就經由台商消息傳回,綠營正為蔡英文安排出訪。對藍營而言,布局重點與爭取對象是在大陸的台商,不是在中南半島的台商,民進黨過去曾經向越南台商募得數百至上千萬元競選經費,仍難與大陸台商動輒出手數千萬乃至上億元給國民黨的政治獻金相比,如果不會對執政基礎造成威脅,馬政府應該沒必要花力氣杯葛,遭致反效果。

其實,早就有重要人士提醒蔡英文,從她在黨中央、競選總部到英辦,一直養著「會咬布袋的老鼠」,蔡英文去年總統大選落敗後,一位派系策士表示,「蔡英文覺得被某些派系騙了」,理由是競選總部推出諸項政策的內容與時機點,似乎都變成是給藍營製造揮棒的機會,陷自己於不利的境地。

此次,蔡英文再次遭到近身幕僚背叛,她個人大意或許事小,但若是她再度挑戰總統大位,身邊卻有人與老共關係你儂我儂,恐怕問題就大了。而協助蔡英文越南行的幾位綠營人士,據傳對民進黨的「窩裡反」已經十分不耐,甚至有人揚言不再居中斡旋。

 

本欲藉機評估是否繼續挺綠

越南台商期待落空

 

相關人士表示,蔡英文有一套「東南亞戰略」,當她獲悉取得簽證時,還私下表示「終於圓了這個夢」,顯然越南做為中南半島的突破口,對蔡英文意義重大,但是也因為意義不凡,中共才會想方設法圍堵,最後連蔡辦幕僚都「投誠」了。

一位越南台商認為,民進黨能把守外交的人才非常少,在國民黨輕忽東南亞的情況下,民進黨更有扛起外交與經貿的責任,也是該黨可以發揮的舞台;但綠營人士大多只知道衝衝衝,只想著「大國外交」,對小國外交不太重視,也未理會到防守更是一門學問。

今年1月5至9日,蘇嘉全才攜家人前往越南「純度假」,每天都安排打高爾夫球,然而他的簽證也有波折。蘇嘉全私下抱怨,「若是去越南這麼困難,以後就不打算去了。」此話讓一些人士傻眼,他們認為,「正因為蘇嘉全還是一個咖,才會被列為黑名單。」如果蘇嘉全把自己看小了,那麼格局還真的有問題。

此外,也有綠軍高層到越南參訪時,不僅架子擺得高,連幕僚都把台商當成提款機,評價不高,因此台商才會對蔡英文特別期待,想藉蔡到訪越南,好好近身觀察,評估是否繼續支持民進黨。但這一切,隨著內賊出賣蔡英文而化做雲煙。

<2013.01.17刊載於135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