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一個條文都沒審,議事人員連念都沒念,這樣就要讓一個法案出委員會、送交朝野協商?這是台灣立法院的離譜行徑,而且還是占有國會及委員會多數的國民黨,經常幹的骯髒事。

藍營立委常常自我閹割法案的審議權,反正有事就全丟給朝野協商,當2013年9月爆發馬王之爭後,一批親馬立委跳出來痛批國會密室協商的不可取,吳育昇還提案修改內規,要讓委員會功能正常化;但是他們對於12月19日,在交通委員會上演的這幕荒唐戲碼,可能會辯稱不知情,否則吳育昇等人,就不該默不作聲。幸好民進黨提出復議,暫時擋下,下回再審時會有好戲可看。

是什麼案子要這麼急?如果說,像上屆國會因審查「中生來台就學等三法」,藍綠連打兩次架,搞到議事都無法進行,那也就罷了;交通委員會審查的「觀光賭場管理條例」則是「一片祥和」,差點連出席人數都湊不足,現場只見馬祖立委陳雪生拼命打電話,拜託其他委員來簽到使其成會,如此冷清的景象,竟然還要把草案「包裹保送」,是欠缺民主觀念的做為。

事實上,2013年12月4日就曾經舉辦公聽會,國民黨立委幾乎無人出席,只有無黨籍陳雪生全場坐鎮,民進黨則是管碧玲、陳節如、田秋堇等人,陸續上台發言反對博弈草案,反賭人士不僅舉出國際各賭場城市的犯罪率高升,也抨擊有意投資馬祖觀光賭場的懷德公司,是一家僅有百萬元資本額的小企業,無法承擔蓋賭場的能力,甚至只想買空賣空。

隔天十二月五日,交通委員會再審該草案,交通部卻只派出次長陳建宇報告,綠營譏嘲部長葉匡時不敢承擔責任,在民進黨堅持下,10分鐘後葉匡時自行政院會趕赴立法院,只是「境內關外」設置賭場的字眼,首度出現在陳根德所提的修法草案中,引起綠委譁然。

相關人士指出,懷德公司負責人威廉.懷德,對於馬祖公投過關後,立法院拖延立法時程,內心曾有時間表,認為2013年底若未完成立法,打算放棄繼續對馬祖觀光賭場的期待;這是否是逼使國民黨「加速」、甚至以超速方式讓相關草案逕付二讀,或許有相當關連性。

然而,對馬祖觀光賭場有興趣者,不單只有懷德公司,許多財團也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只是尚未浮出檯面。因為懷德公司在參與馬祖公投的過程,就開出高達七百多億的建設計劃,最後馬祖公投以三百多張贊成票壓倒反對票,懷德公司的「支票」被認為是臨門一腳。

但是懷德公司有那麼雄厚的資本嗎,相較於它在台灣的分公司,登記時只有一百萬台幣,確實讓反賭人士相當懷疑,所謂的跨海大橋、大學城、四C機場、福利金等四大保證,都被批評是「空頭支票」。

亦有知情人士指出,台灣的懷德公司成立資本額多少並非問題,它原本就不是國際大財團,威廉懷德曾與德意志銀行、高盛集團、美國銀行及摩根大通等談妥,一旦博奕法案通過,他們將出資投入懷德;只是博奕草案一年來幾乎沒有進展,威廉.懷德因此發出感嘆,不太想在台灣燒錢養公司。

他當年參加交通部「離島建設條例」有關賭場的規定,所舉辦的大型研討會擔任講演來賓,就對離島開放賭場有興趣。二○一一年六月開始,他先走訪金門觀察,不過金門的條件較為複雜,特別是土地公司有混雜情況難釐清,加上縣長李沃士對金門賭場態度保守,否則威廉懷德認為「金廈一條龍」,商機無限,無奈威廉.懷德「愛上的林志玲,卻不想嫁給他」。

之後威廉.懷德又看上馬祖,深覺馬祖潛力無窮,因此2011年10月起,台灣懷德公司人員即進駐馬祖,展開對馬祖博弈公投的先期作業;直到公投過關,台灣懷德公司人員仍經常往返台、馬之間,與縣府及相關單位交涉土地取得、法令及睦鄰工作。

熟知威廉.懷德投資賭場模式的人士表示,威廉懷德是一位投資商,並非經營管理者,他眼光獨到,大多數投資過的賭場都能賺錢;像他對於澎湖賭場就毫無興趣,認為缺少中國大陸沿海城市的地利性,賭客來源就是一大問題,因此他毫不考慮就排除投資澎湖設賭場的可能。

若照過去慣例,威廉.懷德會引進外部資金蓋觀光賭場,等時機一到就脫手賣出,馬祖觀光賭場也會是同樣的操作手法,該位人士表示,「不過要說他開空頭支票欺騙馬祖人,可能性不高」。

只是,原本國際四大銀行承諾的數百億資金,不可能平白浪費把錢備妥等著博奕草案通過,甚至現在傳出已有某些銀行等不及,已將銀根調走,也才有威廉.懷德對於曠日廢時得立法進程沒有太多期待,一度考慮放棄台灣的賭場投資。

然而近半年來,不少利多消息都對懷德公司有利,包括博奕草案先在2013年6月經行政院院會通過,提交立法院後即排入委員會,陸續舉辦公聽會及審查,以及上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直接交付朝野協商,等同進入二讀的前期階段,綠委管碧玲譏評,「國民黨是偷雞不著蝕把米,案子既出不去,又曝露出愛賭場愛到抓狂的難看吃相」。

值得細究的是,行政院版草案是根據「離島建設條例」,僅開放離島設觀光賭場而來,但是藍委陳根德版卻是修訂「國際機場園區法展條例」,增訂園區設置觀光博弈。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等人就為文質疑,離島設賭場必須經過公投,此有明文規定,然桃園航空城要設賭場卻是跳過離島建設條例,不必經過公投,其實就是賭場經營者的終極目標-在台灣本島設賭場。

問題是,陳根德是交通委員會的召委,在他主持議事下,其提案與行政院及其他立委的版本,都一併送交朝野協商,裁判兼球員的行為,恐怕難杜悠悠之口,但立法院經常上演這樣的荒唐戲碼,立委們早已見怪不怪。

據悉,府院高層已傳達博弈草案通過的信號令,換言之,「喬賭場」這件事交到朝野協商,王金平將不會有關說與被關說之嫌,執政黨更希望反賭人士以後要找的出氣筒,不是馬英九、而是王金平。

<2013.12.26 刊載於139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