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倒閣案敗北,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成了眾矢之的,黨籍立委在10月15日的黨團會議砲聲隆隆,餘震至今依然蕩漾,「扳倒老柯」之聲,暗地裡持續在綠委間流傳,加上前黨主席蔡英文呼籲立院紀委會應「嚴肅面對」,更增添了挺柯與倒柯的懸疑性。

不過,倒柯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其實,不論柯建銘總召做得好不好,每個會期開議前,都會有綠委跳出來跟他競爭,上會期有許添財,但是未到投票前就被協調勸退;今年六月各政黨捅出會計法修法的大烏龍,正是民進黨中央被灌爆、要求撤換總召最力的時候,但柯建銘依然穩坐本會期總召。

換言之,這次倒閣案的反作用力,有沒有比會計法修法來得嚴重,或大到各派系密謀搞掉老柯,應該不能視之為單元劇,而是連續劇。重點是,現在距離下會期改選新總召還有三個月時間,未來這個冬季會發生甚麼變化,仍然難以預料。

雖然在倒閣案失利當天的黨團會議,親蘇系的邱議瑩、林淑芬、泛扁系的葉宜津、英系陳其邁、鄭麗君,游系林佳龍、謝系姚文智等人,都批評柯建銘領導的黨團已成一言堂、寡頭決策,甚至有「另組領導小組、另推召集人的提議」。

值得觀察的是,立委們發洩完之後,倒柯之聲似乎轉趨平靜,有綠委私下透露,「其實倒柯之議一提,還是得回去問問大老闆(派系領袖),因為立院黨團成員幾乎是黨內派系的縮影,要動老柯,會不會牽引派系爭伐,不無可能」,「何況,現在的時機是否適當,還要再斟酌」。

事實上,老柯在倒閣案上被罵到臭頭,但有的立委是真的罵,有的則是罵假的。某青壯派立委就說,倒閣案的最終發動者是黨主席蘇貞昌,柯建銘只是執行黨中央或蘇貞昌意志的人,「罵柯建銘其實就是在罵蘇貞昌,倒柯也就是等於是倒蘇」;「有些立委痛批柯建銘綁架整個黨,不無是替蘇貞昌轉移壓力」。

如此說來,綠委要密謀倒柯,就不得不與倒蘇相提並論,因此,明年初的時間點將會比較恰當,一位不分區的綠委表示,明年五月黨主席改選,年初有意參選者將浮上檯面,誰有意思挑戰蘇貞昌,特別是派系領袖,就有可能順勢在二月就提前倒柯。

亦即,若綠委在黨團倒柯成功,勢必震動黨中央,對於蘇貞昌連任主席乃至角逐總統就非常不利。果不其然,蔡英文與謝長廷合謀重返黨中央的消息,就被繪聲繪聲的被媒體報導,卻遭雙方高層嚴正否認,親近謝系的黨政人士也反駁說,「謝不只不會再去擋蘇的路,也沒有勸進蔡英文的必要」。

然而這則消息,已在黨內形成陰謀論,變相牽制各方人馬暫時不要輕舉妄動,如此情況下,柯建銘的總召位子就愈形穩固;反之,若立院黨團內鬨嚴重,顯示黨中央無力控管、派系已各行其是,最受傷的其實就是蘇貞昌。

最大的問題還是,「除非老柯自己不選總召,不然有人夠資深去挑戰他」,回顧過去幾屆立院,擔任過綠軍黨團的亦僅有趙永清與蔡同榮。趙永清曾經因為在朝野協商時「被鬼抓走」(掉入藍軍陷阱),讓扁政府苦不堪言;蔡同榮則是被王金平質問為何朝野協商沒有老柯的簽字?亦即就算老柯不當總召,但老王要買單的則必須要有老柯畫押,凸顯出蔡同榮的空殼地位。

此外,老柯在任何人擔任黨主席時,都能迅速地成為當權派,過去他曾是扁、英系等紅人,與謝長廷更系出福利國連線,現在則是蘇系的國會大掌櫃,他的八面玲瓏、長袖善舞,一位藍營立委形容,「老柯之於民進黨,如同老王之於國民黨」,國民黨內也偶會抱怨王金平,就像民進黨也會嫌老柯。然而馬英九在馬王鬥傷痕累累,因此不要說綠委們,即使派系頭領要做掉老柯,元氣也會大傷。

硬碰硬使不得,但倘若請老柯當「榮譽總召」呢?有綠委認為是個有創意的想法,但現實問題是,只有老柯懂得如何去向老王討價還價,「立委自己的法案或預算要過,都不如老柯熟知其中的訣竅」,「柯比較無私,沒有派系觀念」,這是為什麼蔡同榮僅當一年就狼狽下台,連不分區也連帶丟了的原因。

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新壯派綠委密謀倒柯的勇氣可嘉,但沒有柯老總的黨團,前途是一片光明,還是後果不堪設想,夠讓綠委們再仔細掂量了。

<2013.11.07刊載於139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