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行政院院會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將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未來不再舉辦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改由主管機關指派。農委會表示,因農田水利事務具有高度公共事務性質,新增農田水利會會長及各級專任職員,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

蘇嘉全:改為公務體制行政中立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政府公務機關後,將會提供農民更好的服務,近期將與立法院朝野黨團溝通,並讓社會瞭解農田水利會升格的目的及重要性,消弭各界疑慮,進而支持農業政策改革。

目前全國共有17個農田水利會,管理38萬公頃的農地水路,農委會每年補助50、60億元經費,部分都會區的水利會,每年可收到上億元租金,由於金錢流向不必公開,因此經常被質疑黑箱作業、派系介入選舉。雖然有地方基層對於改制表示不滿,痛批是開民主倒車,但是蔡政府仍毅然改制,未來效應如何有待觀察。

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是要消弭選舉樁腳的因素,讓農田水利會回歸政府體制,也就是回到公務員制度,而公務員必須行政中立。他說,外界認為農田水利會會長改為「官派」,但是「官派」這兩個字其實是有一點誤會,應該是改成公務機關才對。

國民黨:這是要拔藍營的樁

蘇嘉全指出,很多農田水利會都入不敷出,需要政府編列預算支援,但這些預算在一般選舉,錢或許就變成樁腳在用,如果改為公務機關,將可以普遍造福所有水利會員。此外,改制後可整合水資源、避免流於政黨利用水利會做為選舉工具。

據《中國時報》調查,受訪的各地水利會會長,支持政院改制的有6位,反對4位,無意見者6位。民進黨5位會長,只有2位支持、1位反對、2位沒有意見;泛藍11位會長,有4位支持,3位明確反對,4位無意見,顯示改制並非一面倒。

早年的農田水利會會長為政府派任,後來修法改為會員投票選舉,目前約有150萬會員。2002年舉辦首次農田水利會選舉,由於會長得掌握會員名單與資料,因此在地方與中央選舉,成了各方政治人物亟欲爭取的大樁腳。

一直以來,各地農田水利會均由偏向國民黨的人士擔任會長,蔡政府上台後,想積極搶攻水利會主導權,但仍然事與願違,今年初的選舉即使推舉不少綠營人士,還是不敵傳統藍營人士,讓民進黨政府感到頭痛,因此這次改制,讓國民黨普遍認為是要拔藍營的樁。

控管水利會金流重於選舉

藍委張麗善認為,此舉目的還是為了政治、權力,民進黨要以現在多數的優勢執行政治鬥爭;因為民進黨在農會選舉選輸了,想在水利會扳回一城,但這吃相太難看,不惜犧牲農民權益,一切只以利益為依歸。

藍委王惠美說,現行的選舉制度,是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為了推動水利會自主的結果,現在蔡政府改回官派,是打臉陳水扁,還是大開民主倒車?首長官派,嚴重限縮水利會的自主,成為政黨操作的工具,對於基層農民絕非好事。

事實上,沒有農會或水利會的支持,民進黨依然能在總統與縣市長選戰贏得多數席次,說明水利會的影響力不如外界所想像,甚至在2016年總統選舉,就有藍營的會長主動投靠蔡英文陣營。

相關人士認為,水利會的影響力主要是在農業縣,在鄉鎮長與代表會仍有左右選情的實力,但是在縣市長層級以上,除非忠貞黨員,否則都已學會觀風向。而民進黨這次決定改制,據了解關鍵仍是著重在水利會的金流,必須受到管制監督。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