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桃園市基本盤藍大於綠,國民黨現任立委楊麗環要與民進黨黃適卓一決高下,由於2009年鄭文燦參選縣長僅小輸吳志揚1050票,成為綠營眾人爭相參選的熱區,但最後徵召民調第三的黃適卓,一度讓排名居前的鄭寶清與黃宗源難以釋懷。

事實上,民進黨並非沒有擊敗楊麗環的機會,2001年立委選舉,綠軍陳宗義得票24019票,勝過楊麗環的18949票;2004年,楊麗環拿下21373票,陳宗義取得19528票,藍綠勢均力敵;該年黃宗源僅9917票,薄弱戰力致黃在2008年慘敗楊麗環32803票。

當時若由曾任桃園市長的陳宗義對決楊麗環,選情應不致一敗塗地,祇是陳宗仁、陳宗義兄弟被基層批評黨性不堅,黨有難時即開溜,扁連任時亦未全力出手相助,因此四年前黨內初選敗給黃宗源。

但是民進黨卻不能忽視陳氏兄弟的勢力,沒有陳的力挺,民進黨選情勢必艱困。黨內透露,由於陳氏不排斥輔選黃適卓,是黃在最後關頭翻身的因素之一。

2008年馬英九在本區大勝謝長廷46660票(投票率77‧9%);然而2004年陳水扁僅小輸連戰10850票(投票率81‧6%);若將鄭文燦比照傳統的6成投票率,大概要輸15000票,但是不容小覷鄭與吳志揚在65里幾乎打平(32比33);因此黃適卓若要取勝,除了藍營不投票外,最煞費苦心的莫過於要通吃藍綠選票。

基層民代部分,桃園市12席議員,藍營占七7席、綠營3席、無黨2席,國民黨擁有絕對優勢;宗親勢力方面,李氏、邱氏、林氏、陳氏、黃氏等皆有一席之地。

而傳統桃園市的五大區,除部分「會稽」併入龜山選區外,綠軍在近蘆竹的「埔子區」、近中壢的「中路區」有不少支持者;泛藍則在「市中區」、鄰八德、鶯歌的「大樹林區」與眷村占優勢。

問題是,楊麗環是國民黨在桃園市實力最強的立委,本身爭議性亦不高,她在多席次的2004年選舉,桃園市不但是她在所有鄉鎮得票率最高,更是所有參選人得票最高,綠營要撼動這個堅固板塊非常不易。再者,現任國民黨籍市長蘇家明表態力挺楊麗環,等於多添了保險分。

<2011.11.10刊載於128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