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難道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英國經濟學人在2012年11月,就指馬英九是「bumbler」(笨蛋),台灣卻在2014年3月23日才完全證實:「馬真的是個蠢蛋」,他蠢到召開中外記者會,抨擊「三一八學運」是違法行為,沒有正面回答立委張慶忠是否違反民主程序,更在外媒面前謊稱「未受中國壓力」。

如果,馬英九在五月前被「政變」推翻、淪為階下囚,他與他的馬幫,都得為他的愚蠢而懊悔。

據權威消息指出,去年九月馬王政爭之後未久,中國高層內部就秘傳,認為今年上半年,台灣將出現「政變」,被政變的對象就是馬英九,而介入政爭的「首謀」,是國民黨內親馬的高層人士;至於政變的媒介或引信,就是「兩岸服貿協議」。

若觀察服貿引爆的學潮,一周來火勢愈燒愈旺,從占領國會到轉戰行政院,激烈程度不斷升高,除了學運份子在密閉的國會議場枯耗數天、隱忍與抑鬱積壓在胸中,就缺一道出口作為宣洩;而這道出口,就是馬英九的記者會。學運的怒吼,似乎是要實踐:「馬已失去統治正當性,我們不願接受笨蛋做為總統」。

只剩下10%民意支持度的馬英九,在記者會上完全未低頭看稿,用了十五分鐘陳述服貿的重要性及引爆的學潮。但是多數中外記者都認為,馬並沒有針對爆發學潮的真正原因做解釋,在開放提問時,民視與中國時報記者兩度問及「張慶忠事件」該如何善後?這被外界認為一綠一藍的媒體,持續追擊馬英九對破壞民主制度的元兇有何看法,他竟然回答:「這是國會自主的範圍,我不予評論」。

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的回答,馬做為總統與國民黨主席,怎能如此便宜行事?他說訊息是來自立院黨團的報告,他認為,「當民進黨召委主持會議、國民黨立委無法上台發言;當國民黨召委主持會議時,卻遭到民進黨立委強烈杯葛、以致無法開會」,換言之,他是肯定張慶忠的做法了;但是,既肯定張慶忠,怎麼還接受重新逐條審查?這不是令人瘋狂的前後矛盾邏輯嗎?

既然事件發生前後,馬英九都希望服貿逐條審查,照常理,不論誰破壞民主程序,都該受到譴責;馬英九的標準卻是,「一遇到黨內同志就完全走樣」,但遇到政敵卻又是另一套標準。

如果張慶忠的行徑屬於國會自主,那麼王金平替柯建銘關說就不屬於國會自主?頂多是院際間的關切,連施壓恐怕都構不上,但是因此而發生衝突了嗎?王金平有因為柯建銘的案子與司法院鬧到僵持不下嗎?但這位外媒形容的笨蛋總統,碰上他的「政敵」,該他遵守憲政法紀之時,「他就完全走樣了」。

馬英九說,「(民進黨)碰到大陸的事情就走樣」,江宜樺日前也附和說不要「逢中必反」;這是國民黨在進入民主體制以來,最擅打的「恐嚇牌」。當民進黨主張「四個如果的前提下台灣應該獨立」,國民黨就恐嚇人民將引來中國武力攻打台灣;當民進黨或台灣多數民眾認為兩岸關係應該審慎以對時,國民黨就恐嚇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予之交往將被國際邊緣化。

馬英九在記者會上強調,「台灣與世界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已經落後」,他以為可以欺騙不少台灣百姓;但是多數人都知道,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速度之所以落後南韓、新加坡或其他東亞國家,主要原因是其他國家還得先看中國的臉色,決定是否與「不是國家」的台灣商談貿易協定。癥結還是在中國,不是台灣主觀意願可以決定。

從記者會上德國與瑞士媒體駐台記者,連續提問馬是否要公布服貿的國安報告及是否受到中國壓力,可以知道外媒接收到資訊與質疑,都是有關台灣的國家安全,但馬不願意正面坦承。

馬英九有這種思想,只能證明一件事,他是跟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主權的態度,來處理台灣內部事務;也證明一件事,即使中國要馬英九擔任台灣區的區長,他也會「欣然接受」,因為他完全不知道台灣的對外經貿與外交問題,都是卡在中國要不要放行,當然也會認為在野黨或反對團體的抗爭,是暴力行為。

把馬英九的記者會再縮小範圍,就服貿該如何實質審查,說穿了,就是馬王之爭的第二回合。因為到底送院會存查的服貿協議,是要在院會審查、還是退回委員會?馬避重就輕閃過了。王金平不願意是前者,因為他不要去擔綱與馬正面對決的角色;國民黨立委不願意後者,因為馬要藉服貿當戰場繼續鬥爭王金平,他們老實不願意扯入「大人」的戰局。

然而,馬一連串的處理卻造成更多反效果,誰會接學運的棒子而搞倒馬英九不是王金平也不是連吳郝朱四大反馬家族這個新的集團與派系是否正蓄勢待發奪權之戰可能隨之登場

<2014.03.24刊載於141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