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曹明雲

桃園縣的地方派系相當細瑣,解嚴前後差別很大。戒嚴時期國民黨一黨獨大,只要聽從國民黨指揮調度的地方派系與宗親,利益就能雨露均霑。然而,這些派系與宗親,只能在最基層的選舉中有較大揮灑空間,因此也形成各據山頭、互不相讓的政治型態,也因彼此牽制,未能發展出全縣性大派系。

當時諸多派系與宗親,隨著解嚴而有實力消長,尤其是民進黨成立後,讓許多反國民黨,或遭到派系宗親排擠的人,逐漸聚攏在民進黨旗下。他們的發展模式,其實與國民黨統治形態頗為相似,黨居於最高領導者的地位,主導各階層選舉提名權,而加入民進黨的地方山頭,則各自固守地盤,形成多股小勢力。

國民黨擁有的體系是多元的,民進黨則較為單一;國民黨有黨產與國家行政資源作「誘餌」,加上威權式統治,派系與宗親要發展壯大、萎縮或滅派,不全然自己能做主,「有奶才是娘」。

民進黨因資源較少,選舉大多向基層募款,一旦山頭首領因敗選而導致派系式微,黨中央也無力挽救。這些派系即使想交棒給家族成員,也因資源匱乏而心有餘、力不足,終使經營多年的金脈、人脈等,很可能另投他人。

 

國民黨擁眷村投票軍團,黨部也擴編應戰

 

桃園是國民黨重要的票倉,全台888個眷村,桃園就占了88個,約占1/10,居各縣市之冠。負責照顧眷村的「黃復興」黨部,勢力也就極大,畢竟國民黨必須安頓一九四九年與蔣介石一起撤退來台的退除役官兵及眷屬。黃復興在桃園的支部又稱「黃國園」黨部,歷任黨部主委,比其他縣市的軍系黨部主委來得重要、任務也多,選舉配票時壓力也愈大。

現任黃國園黨部主委是孔繁定,官拜二級上將,軍階極高,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業,長期在軍方出版單位任職,曾任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專長在文宣協調等工作,2010年夏天接掌主委。他的到任,顯示眷村不再是「竹籬笆內」絕對封閉的體系,國民黨更需要嫻熟宣傳的將軍,持續對榮民灌輸忠黨愛國思想。例如馬政府的年金改革引起極大反彈,孔繁定下鄉安撫協調,讓馬英九在連任時仍大贏民進黨蔡英文近20萬票。

黃國園在各鄉鎮市設有區黨部,甚至深入到村里鄰,等於是小型的地方黨部。位於各鄉鎮市的眷村,共有空軍、陸軍、後備、軍情、憲兵、聯勤與警備七大類,他們獨立於傳統派系與宗親勢力之外,自成一個「小王國」,不大介入地方派系事務,外界也不得其門而入。到目前為止,黃國園可以影響的範圍,還有將近二十萬張選票,是擁護國民黨的鐵衛部隊。

此外,團管區是負責後備軍人,長期由國民黨主導;凱旋黨部是管轄現役軍人;加上警察黨部與憲兵系統,構成十分堅固的投票軍團,是國民黨來台後,發展出最獨特的「地方派系」。

桃園縣黨部則是國民黨的指標性黨部,也是唯一全縣性、最高層級的「地方派系」,黨員約五萬人,與鄉鎮市黨部、縣議會黨團、民眾服務社、婦聯會等系統連結。現任黨部主委許福明於2011年四月到任,隔年就打出漂亮選戰,包括讓馬英九成功連任與六席立法委員全拿。顯然,這位從高雄縣、市黨部主委「平調」到桃園的許福明,並非泛泛之輩。

許福明是標準黨工出身,早年從文工會外派到台南、台中、彰化、高雄等地方黨部,專長在文宣戰與基層組織耕耘。這說明國民黨在縣黨部與黃國園黨部,都擺放文宣高手,就是要與同樣擅長文宣的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一較高下。

為了迎戰桃園年底大選,縣黨部已經總動員,於年初新聘四十五名委員,分為文宣、青年、婦女與訓練四大工作會,文宣總召為議會黨團書記長李家興、青工會總會長為議員梁為超、婦工會總會長為縣府前社會局長許秋萍、訓工會總會長為褚水源。此外,新聘救國團總幹事林寰、商業會理事長黃崇能等人,目的就是要打贏選戰。

 

農、漁、水利會民進黨努力插旗

 

國民黨的第三大「地方派系」,就是農、漁及水利會,13鄉鎮都有農會及漁會,水利會分為桃園及石門兩會。目前多數農、漁會組織,仍是親國民黨人士擔任理事長與總幹事;理事長為對外代表,實際經營者為總幹事。農會信用部如同「小金庫」,總幹事可以運用的經費,有時比鄉鎮市長還多。

桃園農田水利會現任會長黃金春是民進黨籍,曾在朱立倫時代任職農業處處長。他於2010年5月當選會長,一度讓國民黨為之緊張,倘若擁有14萬會員的桃園水利會「不受控制」,可能危及國民黨選票。

不過,2012年總統大選後,黃金春這位民進黨創黨黨員,似乎沒有太大能力左右會員投票意向。4月19日即將改選會長,國民黨原本勸進極有地方影響力的資深老會長李總集回鍋,現在已無急迫性,加上李意願不高,因此同額競選的黃金春篤定當選。總部在平鎮的石門農田水利會,擁有六萬會員,戰雲密布下已有賄選蹤影,現任會長莊玉光將轉戰議員,甫加入民進黨的翁林宏正爭取會長,欲與藍營候選人呂芳堅、傅國雲對戰。

 

反國民黨勢力,地盤觀念侷限發展

 

二戰之後的桃園政壇,一直有股反抗國民黨的力量,不過聲音與實力不大。國民黨沒有招安或殲滅的用意,是要保留反對派做為「民主」的象徵,對其最高戒條就是「要反可以,但不能與其他縣市反對人士拉幫結派」。換言之,桃園的反對勢力僅是零星的點,分布在部分鄉、鎮裡,而這也方便國民黨利用綿密及有系統的組織夾殺,防止坐大。

1977年「中壢事件」前後,檯面上的反對派以省議員黃玉嬌為主,許信良於該年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縣長後,與黨外較為親近,許多反國民黨人士紛紛聚攏在許陣營;宗親方面,包括張廖簡、呂、黃、邱,還有朱立倫母親的林派,曾擔任民代的林熺模,是朱的舅舅。檯面上的黨外成員,在高峰時有二、三十位之多,儼然是一支有系統的派系,又被稱為「黨外桃園幫」,聲勢相當浩大。

1979年,許信良到高雄聲援黨外大老余登發被捕,遭到監察院彈劾,隨後因美麗島事件流亡海外,但桃園幫力量並未消散。解嚴後,許信良弟弟許國泰,居桃園幫領導地位,也是在立法院的代表,省議會是黃玉嬌。國會全面改選後,呂秀蓮、邱垂貞、魏廷朝等人陸續進入國會,後續有彭紹瑾、鄭寶清、郭榮宗、李鎮楠、彭添富等人,在地方上各擁一片天,民進黨看似蓬勃發展。然而,地盤觀念侷限民進黨組織發展,而且缺少地方型領袖人物統整各方勢力。

深究原因,許信良1993年接任黨主席時,許家班在桃園勢力很可觀,但許信良爭取2000年總統大選黨內提名失利而退黨,其妻許鍾碧霞於2001年立法委員連任失敗,使得許家班與民進黨關係更形疏遠。

據指出,許家班在桃園能影響的宗親票有2至4萬票,目前部分民進黨參選人,仍會在選舉時爭取許家班支持。

 

固守小據點,無全縣性領袖人物

 

少了許信良登高一呼,民進黨人各行其是,黨務系統或擔任中央民代的,分別加入正義連線、福利國、新潮流等黨內派系,使地方「個人勢力中央化」。這種情況在陳水扁任總統時,或許可以號令天下;但當扁政府下台,民進黨在桃園又陷入群龍無首狀態。黨內人士認為,現任黨部主委鄭文燦雖然聰明,卻還缺少一股霸氣,也嗅不到桃園人欣賞的那股捨我其誰的氣勢。

小山頭林立是綠營的常態,前立法委員鄭寶清與邱垂貞的老巢在大園,然而此時他們可能連競選鄉長也不見得會勝選,「人亡政息」是普遍現象,沒有培養接班人後繼無力。前立法委員陳宗義在龜山、李鎮楠在桃園、郭榮宗在觀音、彭添富在中壢、平鎮,能固守小據點已屬可圈可點,要橫跨鄉鎮市經營並不容易,也就無法培養全縣性的領袖人物。

 

英系新興勢力已成形

 

蔡英文2008年接任黨主席後,黨中央開始重視基層選票的經營,2010年大量提名新人參選基層民代,許多年輕人得以進入議事堂,其中有些民代感念蔡英文的睿智及提攜,此次紛紛打著小英的旗號在地方行走。或許,「英系」將慢慢在桃園成為一股新興勢力。

只是派系遞嬗如走馬燈,走了許家班,來了扁、謝、新系;他們走了,再來一個英系或蘇系。如此欠缺系統與制度的經營方式,對國民黨實在構不上威脅。如果民進黨要取得地方政權,那得期待國民黨施政天怒人怨、民意完全翻轉之時才有機會。

<2014.04.17刊載於141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