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電影KANO燃起國人的棒球魂,近藤教練的名言,「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三位市長參選人陳以真、涂醒哲與蕭淑麗,都想學習、承續嘉農精神,進軍到「甲子園」,端視誰能在年底選舉,奪下嘉農發源地、「諸羅山之戰」的勝利而定。

嘉義市面積60平方公里,全國22縣市中排名倒數第2,人口27萬人,排名第18,它的公民數約20萬人,還比不上雙北市的主要行政區如大安、文山、板橋、三重等地,在總統大選甚至是無以左右選情的地方,照常理,對於藍、綠陣營的重要性似乎不大。

然而,嘉義市的重要性卻絕非從數字上所能判斷,從藍綠始終都布下重兵、決心在此贏取勝利可知。而此次選舉,在於馬英九總統與金溥聰欽點陳以真參戰,形同是人民對馬政府的期中考,讓戰役的熱度更加沸騰。

 

民主聖地被奪乃綠軍之恥

對國民黨而言,長達23年未能在嘉義市執政,還讓嘉義市成了「黨外民主聖地」,對於中央統治者來說,怎麼可能有攻不下的城池?

所幸,2005年由黃敏惠策「馬」入林,挾著馬英九的當紅人氣及許家班的易幟,艱辛地打下勝利。兩任執政,牽制著雲嘉南地區的要衝,更遏制住綠營在南台灣的咽喉,「民主聖地」非黨外的專屬品,它是成就國民黨民主形象的「看板縣市」,延續執政是第一要務,當然要精心布署「國王人馬」陳以真來此候教。

對民進黨而言,嘉義市是自創黨以來就未曾真正執政過,特別是當濁水溪以南皆已是綠軍的版圖,卻只差嘉義市這一塊,橫看豎看總是美中不足。

民進黨過去始終處心積慮為許家班作嫁,維持「民主聖地」的非國民黨執政傳統;但是不論是懷柔或高壓政策,卻無法將許家班納為綠軍的兵團。如今許家班琵琶別抱,四年前市長選舉,在普遍不被看好下,僅以八千多票敗北,雖敗猶榮的涂醒哲,經過數年的扎根經營,由他再次領銜出征,並披上頗受嘉義人敬重的「白色榮光」醫師袍,確有實力抗衡藍營與許家班的聯手。

 

緊張刺激的噴水池對壘

如今,國民黨要力保在嘉義市的執政,民進黨則是要突破在嘉義市的困局;但是在早年,藍綠的攻守角色卻是相反的。

1992年,立委選制從大選區改為小選區,嘉義市單獨成為一個選區,只有一席名額,成了國、民兩黨必爭之地。國民黨在李登輝主政下,「習慣性」的提名財力頗豐的知名企業—耐斯集團副總裁陳鏡仁,對上甫從美國「翻牆」回台的獨派黑名單之首蔡同榮。

該場選戰,還處於後解嚴時代初期,是第一次民進黨以正規軍姿態迎戰國民黨,特別是蔡同榮鮮明的台獨色彩,更讓嘉義市戰情成為全台矚目焦點之一。

當時嘉義市長是許家班的張文英,與妹妹張博雅連袂力挺蔡同榮,投票前一晚,兩軍陣營各自從競選總部出發遊行至中央噴水池,鑼鼓喧天、旗海飄揚、烽炮齊鳴,候選人站在宣傳車上,夜光與霓虹燈照映,顯得肅穆與悲壯,「統獨之戰」的結果,蔡同榮以211票險勝。

那個夜晚的朝野對峙,是歷年少見的懸疑刺激,自此,肉搏於「中央噴水池」已是遠近馳名。1995年,李登輝為奪回立委席次,派出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蕭萬長,返鄉對戰「蔡公投」。國民黨如此高規格對待蔡同榮,更應該說是其著眼於嘉義市對國民黨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該次選戰,嘉義市長已由張文英換成張博雅,前者支持蔡同榮,後者支持蕭萬長,許家班看似分裂,實情並非如此,而是不刻意得罪藍綠、亦想左右逢源。

「雙博士之戰」,蕭萬長在李登輝全面加持下,以八千多票勝出;選前之夜,雙方陣營在中央噴水池互別苗頭,兩軍陣勢驚天氣鬼,口號與鞭炮聲令人驚心動魄,散場時,路上的鞭炮屑幾乎可以淹過腳踝。

 

許家班與民進黨正面對決

事實上,1994年的末代省議員選舉,國民黨黃永欽(黃敏惠父親)擊敗民進黨蔡鴻章,雙方差距僅15票;民進黨質疑選委會作票,還直搗市長辦公室,但未有結果。對於民進黨,亦標誌著許家班在藍綠之間的抉擇,較偏向國民黨,也埋下隔年蔡同榮敗選的伏筆。

2005年市長選戰,民進黨拉攏許家班的接班人陳麗貞,配合中央執政的優勢,儼然即將笑納嘉義市的版圖;但是在選前之夜,張博雅「態度丕變」,表態支持藍軍黃敏惠,許家班於隔日投票時全面跟進,「兩個女人的戰爭」,結果卻是決定在「第三個女人」身上,至此民進黨與許家班全面決裂。

2009年市長選戰,看似一次「不對稱的戰爭」,中央噴水池對決雖行禮如儀,但缺少緊張詭譎的氛圍。這場由民進黨「孤軍奮戰」對抗藍、許聯軍的戰役,卻打出民進黨的信心,綠軍瞭解到沒有許家班,仍有攻下這座灘頭堡的機會。

地方人士指出,涂醒哲本該在2009年就可打垮黃敏惠,關鍵在於國民黨於選前數月,從嘉義縣水上鄉的眷村,遷移一萬多的幽靈人口到嘉義市,且八成以上都投給黃敏惠;否則,扣掉此利多,涂醒哲在蕭家班要給黃敏惠難看、刻意不挺藍營的情況下,絕對能擊敗黃敏惠。

四年前的勝選,成了藍營繼續執政的重要選戰,國民黨多了一屆任期,好整以暇的栽培陳以真,就是要在年底與涂醒哲打一場「不同世代的戰爭」。

 

涂醒哲與陳以真的非典型戰爭

陳以真在農曆年後正式宣布角逐嘉義市長,短短一個多月,就打敗黨內兩位實力派的議員張秀華及郭明賓,顯然「形象牌」勝過於「在地牌」。負責張秀華選戰操盤的地方企業聞人黃朝雲說,陳以真打「空戰」確實有一套,這套戰法很可能沿用在大選,涂醒哲多次於民調上居領先地位,並不表示已經穩操勝算。

初選過後,國民黨內反陳以真的力道一直存在,張秀華與郭明賓表明尊重初選結果,也會維護黨內團結,但是他們會投注多少心力輔選政壇菜鳥、六年級生的陳以真,確實有待觀察、也有待陳以真陣營的整合、更有待黨中央的勸服與招安。

地方人士評估,被歸於蕭家班的蕭淑麗,執意退出國民黨參選到底,可能拿到8千至1萬票左右,對藍綠得票各有影響,比例約為五比三,但是難對選舉的勝敗有關鍵性作用。坊間所做民調,大多呈現蕭淑麗支持度約為5%上下,黃朝雲認為其實力被嚴重低估;綠營則認為,若蕭淑麗到下半年的聲勢有起色,或當衝擊到陳以真時,黨中央及馬金將會「介入」,不排除以各種方法逼退蕭淑麗。

五年級生的蕭淑麗,黃朝雲指出她並非「蕭家班」,只是擔任過蔡貴絲的秘書,她的支持度有不少是來自蕭家班,卻有開拓其他票源的潛力,這些選票是藍綠平常所難爭取的,一旦認同蕭,就不太會再移動,是藍綠必須謹慎以對之處。

「蕭淑麗因素」,對陳以真是較大的利空,然而她的優勢,是她在青輔會培養的一股青年勢力,還有傳統國民黨地方黨部系統,以及黃敏惠市府的資源挹注,這三大靠山,只要密切配合,陳以真就能站穩藍軍的基本盤。

四年級生的涂醒哲,上次選舉吃了「幽靈人口」的悶虧,地方人士直言此次發生的機率不高;國民黨堅實的基層組織,在三合一選戰中,能否從里長、議員到市長貫徹到底,綠營坦言並非易事,這兩大利空效應減少,等於是綠軍的利多。

涂醒哲的最大優勢,一是他的醫師背景在嘉義市很吃香,二是長期推動加入聯合國運動,頗受選民認同,三是多年前「舔耳案」的委屈,也有不少同情票。問題是,涂醒哲並非新面孔,這些加分條件,恐有部分在四年前選舉時就已花掉,如何維持「保鮮」,是涂醒哲未來七個月的挑戰。

陳以真標榜傳承,她要接續從許世賢、張博雅到黃敏惠,嘉義市都是由女性當家的傳統;涂醒哲要力拼第一次的性別變天,讓嘉義市擺脫「垂楊」的宿命;蕭淑麗代表的是蕭家班可能的再起,皆對地方政治的形塑有相當的意涵,更是橫跨三個世代參選人的戰爭。

論政見、談願景,在幅員不大的嘉義市,參選人彼此之間會有一度程度的雷同性;然而,是要以能力、經驗、意識形態或價值認同做為投票抉擇,還是以性別、年齡、外表或新鮮感做為選擇首長的指標,恐怕是對嘉義選民的人性考驗。

<2014.05.08刊載於14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