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俗話說,「兵不厭詐」,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再三向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一切照協商結論進行」,林信以為真,結果臨時會最後一天兵敗於監委人事同意權;國民黨氣急敗壞、惱羞成怒,黨中央三天內連發五道新聞稿,痛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違憲、應受譴責。但政壇爾虞我詐,本來就不是請客吃飯,面對落入圈套,國民黨高層大喊,「以後還能相信老柯的話嗎?」

其實,藍軍內部早就有人提醒,當老柯愈是道貌岸然,就愈有袖裡乾坤,偏偏國民黨不信邪。這次臨時會,黨團三長林鴻池、費鴻泰、王廷升,幾乎不是柯建銘的對手,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還親自在第二周的某個清晨一早,就到立法院找老柯私下協商,但同樣慘遭「滑鐵盧」。政壇人士說,國民黨如此不濟,難怪議事不順暢,國民黨不能總是卸責於民進黨妨害議事,技不如人的下場,就是拱手讓出主導權。

 

老柯設計占領投票處妙計

7月4日中午,柯建銘宴請黨籍立委餐敘,大家對於當天上午以「占據」領票投票處,很有默契地上演一場失憶秀,例如邱議瑩忘記自己名字怎麼寫、葉宜津把名字寫成葉津鈴等等,還與藍營女立委江惠貞等人打嘴砲,拖延時間超過正規的11點,當宣告監委同意權無法順利過關而喜形於色,大家都在探詢,到底這是誰想出來的妙招?

當天上午9點,綠營幹事長蔡其昌奉柯建銘之命,帶著黨籍立委到議場占領投票口,大家還不明所以,蔡其昌也不知老柯在玩甚麼把戲,柯建銘只是告訴蔡其昌,「把人帶去就對了」;頗有智謀的段宜康,也多次狐疑老柯還有什麼招式對付國民黨,但柯建銘總是三緘其口,直到臨時會意外收場,大家無不折服於老柯的完美計畫。

據瞭解,在監委投票前一天,柯建銘南北奔波,搞得一身疲累到深夜兩點才回到台北辦公室,他是去「策反」他口袋中的九位國民黨籍立委,成效如何,不得而知;但他隔天早上卻是面露喜色,讓國民黨以為他胸有成竹。畢竟,柯建銘曾承諾不會再占領主席台,難道是他果真策反成功,否則不會如此輕易讓監委同意權順利進行。

 

綠軍鎖定張博雅余騰芳

消息指出,柯建銘的監委黑名單有10人,但頭號戰犯只有張博雅及余騰芳,張博雅雖然在資格審查時,面對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說,「擔任監察院長不會替國民黨輔選嘉義市」,但是老柯仍認定馬提名張的用意就是輔選陳以真。至於余騰芳則是在馬王之爭時「棄王護馬」,國民黨以假釋顏清標,換取顏為余騰芳輔選,然而這些都不被民進黨接受。

黑名單是否有十人、以及勢必要拉下張博雅及余騰芳雙箭頭,又是否為真?國民黨把毀憲亂政的毛頭上綱到蔡英文,是羞於承認被柯建銘耍弄?知情人士說,其實泛綠在臨時會第二周占領主席台並提出復議案,蔡英文對這樣的策略持保留態度,擔憂輿論不利綠營;為此,柯建銘還花了兩個小時向蔡英文解釋理由,堅持在野黨必須反對執政黨的天職。

那麼王金平呢?他多次被藍營立委要求處理議場秩序,他僅淡淡地說,「不能什麼事都找我」,亦即議事攻防是朝野之事,事前協商白紙黑字,如今被在野黨捷足先登,責任怎麼能要院長負責?一位綠營高層透露,「這次王金平怕死了,一動也不敢動」。

 

國民黨打算九月開鍘老王

據指出,柯建銘曾私下表示要還王金平在「關說案」的人情,「他曾告訴王金平,監委非擋不可,不擋,你王金平就完蛋了,馬金想通過什麼法案就通過,你就毫無利用價值,九月初國民黨全代會,絕對會把你開除黨籍,到時候還打什麼黨籍保留官司,連院長也拔掉」,據說老王聽完之後莫然。

事實上,當天的情況也頗讓議事人員頭痛,國民黨陳碧涵與陳淑慧兩位不分區立委,投下兩張監察院長的同意票。換言之,張博雅只得到兩票同意,人事案應屬不通過,但國民黨鐵定「不認帳」;只是民進黨目的達到,不打算認真追究,一位資深立委就說,「馬金最好不把手伸入國會,不然只會自慚形穢」。

但是老謀深算的柯建銘他的實招與虛招像極了李小龍的迷蹤拳真中有假假中有真」,到底監委這一局誰說了是,連老柯講的話恐怕也不能盡信。

<2014.07.10刊載於1427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