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年會(ICAO)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行,在中國的打壓下,台灣遭到封殺。蔡英文總統對此表達不滿,並將在民進黨創黨活動例行的駐台使節酒會上,發表重要談話,兩岸政策是否有大調整,外界相當關注。

參加ICAO恐更不利台灣

ICAO事件是新政府520上台以來,中國有形打壓的第10次,無形打壓就更不在話下,雖然有沒有參加ICAO對我飛航與相關情報獲得影響不大,只是讓台灣失去一個國際舞台。不過,由於ICAO已將台灣的名稱,從「Chinese Taipei」改為「Taipei, China」,蔡政府想必無法接受,不參加ICAO早有伏筆。

如果參加ICAO,可能讓國際誤認兩岸政府均認同一中,但是在ICAO發放邀請函時,北京指稱台灣未基於一中的政治基礎,所以反對台灣參加。如此,其實是將台灣推離「一中框架」,凸顯台灣不屬於中國的現實。

台大教授姜皇池3年前撰文,批評「馬政府參加ICAO是大挫敗」,近日被翻出來打臉蔡政府。他認為,在2013年馬政府首次參加之前,台灣已缺席40年,有沒有參加,對台灣影響不大,倘若參加而被鎖進一中框架,才是大挫敗;而且上次是以來賓(Guest)身分與會,連「觀察員」也不是。

台聯黨提4建議反制中國

中國強力打壓台灣參加ICAO,讓國內「反中」情緒逐漸加溫,時代力量強調,面對中國,委屈難以求全,政府應該重新調整戰略,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不能一退再退;立委黃國昌指出,中國不斷片面改變現狀,打壓我國國際空間,破壞雙方正常交流的舉動,印證過去幾年將台灣前途鎖進「一中架構」的危險。

台聯黨呼籲蔡英文,「勇敢說出拒絕九二共識,不要隱晦接受九二會談事實」,且應展開反制行動,社運部主任張兆林提出4項建議,分別是1.推動「中國人權法」,拒絕迫害自由與人權的惡棍入境台灣;2.對台統戰的中國官學及外圍分子,應嚴格管制其入境台灣;3.蔡政府應主動邀請藏獨、疆獨、港獨、宗教或民運領袖,如達賴喇嘛,熱比婭等人來台訪問並結盟,對抗中國;4.廢除海基會,裁併陸委會至外交部等,與中國互動關係正常化。

蔡英文已無法承認九二共識

一連串的外交封鎖,中國希望迫使蔡英文在雙十國慶演說,或是明年元旦文告,能對九二共識讓步,立委徐永明認為這種思維「太過於天真了」,蔡英文政府已退無可退,很難再說那四個字,兩岸關係不僅回不去,ICAO更是中國失敗的決定,是「九二共識」的墓碑。

相關人士表示,中國連續打壓台灣,證明只是「情緒性」動作,如果中國廣開大路,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會議,再用「中國台北」的名稱來逼迫,屆時是否參加,才是台灣的麻煩。只是,深綠板塊的反中躁動,對蔡政府的外交策略是否造成影響,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CAO 台聯黨 徐永明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