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灣世代智庫23日公布最新民調,滿意蔡英文總統施政的民眾占50.6%,不滿意度占45.2%,這是近兩個月來蔡英文滿意度首次回升到5成;至於蔡英文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否介入行政院運作、有違憲之虞,有67.1%民眾支持,22.4%不支持。

蔡英文的滿意度只是持平

台灣世代智庫是由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主導,7月成立時由10位跨派系立委組成,包括蘇震清、王定宇、陳其邁、楊曜、劉櫂豪、蔡易餘、羅致政、施義芳、江永昌等人,與蔡英文、立法院院長蘇嘉全、黨秘書長洪耀福等人,都有不少淵源。

10月初,以台灣世代智庫為主的15位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力挺陷入施政危機的行政院長林全。民調顯示,對林全未來執政有信心的比率為47%,沒信心的45.0%;至於林全的去留,有61.9%不贊成他下台,26.5%表示贊成,也是另類的力挺林全內閣。

不過,9月下旬台灣世代智庫所做的民調,蔡英文滿意度49%,不滿意度43.3%,顯示經過半個月,蔡英文的滿意度提升還只在誤差範圍內,等於是持平,換句話說,只是民怨暫時平息,但是要明顯提升,現階段還有困難。

民調下滑後要拉升需加倍力氣

過去半個多月,蔡英文決定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迅速拍板定案周休二日修法,補提監察委員、精簡省政府、三級公務機關首長政務與常務可輪換,最近一次則是確定電業法的修法。此外,還歷經雙十國慶演說,蔡英文明確不提九二共識,呼籲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確立民進黨政府的國家立場與兩岸政策。

即使如此,蔡英文的民調只能維持平盤,顯示在過去5個月虛耗了許多時間與精力,尤其沒有利用黃金百日的蜜月期做必要的改革,兆豐案與樂陞案的偵辦延宕,民眾得不到真相,就產生質疑,當民調下滑之後,要拉升就必須花好幾倍的力氣,恐怕是當初蔡政府沒有想到的。

針對個人特質方面,除了欣賞蔡英文的有57.3%之外,還針對7大面向做統計,分別是「清廉」(70.8%)、「值得信任」(60.2%)、「有領導能力」(57.0%)、「有改革能力」(54.3%)、「在處理兩岸關係時,能維護台灣利益」(52.0%)、「有治理國家能力」(51.6%)和「有魄力」(50.0%);對蔡英文未來執政仍有信心的則有60.5%,都達到過半的標準。

民進黨的清廉與改革不能破功

民進黨過去的形象主打清廉與改革,但是在陳水扁時代末期先是丟掉清廉,改革又被認為暴衝,導致2008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大敗。到了馬政府時代又重新與人民站在一起,慢慢建立原有價值,這與蔡英文非典型的形象有關;但是馬英九只標榜清廉是不夠的,人民希望看到的是更為全方位的執政團隊。

國民黨習慣以治理能力與拚經濟能力自豪,卻拚不出什麼結果,總統與國會只好拱手讓人,人民不會期待國民黨扮演改革者,因為它始終是被改革的對象,認為民進黨執政表現較好的有47.5%,國民黨僅27.4%。所以當被改革者沒有被主張改革的民進黨拚出結果,人民也會嚴厲對待蔡英文。

56.2%民眾認為,蔡英文正帶領台灣走向正確的方向,但是林全的滿意度是40.4%,不滿意度則有50.9%,顯然目前民進黨的問題,不在國會、也不是黨中央,而是內閣。在府、會、黨都投入解救林全時,民進黨的危機還是存在。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