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母親初永真,出借4500萬元給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加上一位不願張揚的借貸人士也出借4500萬元,總計9000萬元,都是「沒有擔保、不計算利息」,協助國民黨暫時解決積欠黨工的薪資問題。

深藍的郭台銘當然義無反顧

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說,因為即將前往北京開會(國共論壇),要有所處理,他和洪秀柱到處籌措經費,為了如期且安全發放,擔心如果由國民黨具名借款,錢進入國民黨帳戶後,會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凍結,最後與律師商量的結果,由洪秀柱具名借貸,發薪水給黨務人員。

郭台銘的母親初永真借錢給洪秀柱,一般人都會認為郭台銘才是真正的借貸人,郭台銘願意對洪秀柱伸出援手,並不意外,他本身的政治立場就是深藍,也不諱言他支持國民黨,2012年總統大選最後關頭,他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先後力挺九二共識,助馬英九連任成功。

近年郭台銘與政治愈來愈沾上邊,大小選戰都看得到他為藍營候選人輔選,如張麗善、楊秋興、連勝文等人;太陽花學運時,因為「關公託夢」,找上素昧平生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雖然郭台銘介入關心的效果有限,但學運還是圓滿落幕。年初的黨主席補選,台南市議員盧崑福就曾「敦請郭台銘擔任黨主席」。

洪秀柱獲救打算拿什麼回報

人還在中國的郭台銘,這次相救國民黨,外界不清楚是否有來自北京政府的鼓勵,但是不希望國民黨家道中落是他們的共同期待。在洪秀柱為錢奔波多時後,能回報的想必不多,是否與她始終對一中各表不鬆口有關,更不惜與馬英九及黨內本土派槓上,其中的曲折,只有柱柱姐最清楚了。

國民黨還有很多像郭台銘這樣的企業友人,如果每人輪流出借一個月的黨工薪資,或許可以維持好幾年光景;只是國民黨拿人手短,未來的形象很可能更加資方化,過去它是以執政黨身分指揮企業家,今後地位滑落,恐怕被企業家反過來控制。

國民黨被凍結銀行帳戶,無法立即提出資金合法的證據,一方面國民黨對於全面下野感覺遲緩,另一方面是對不當黨產條例的迅速立法沒有警覺,因此即使過去有正當的政治獻金,也沒有依法做帳。不過,國民黨到底收了多少政治獻金,還是政治獻金是捐給候選人居多,是個問題。

政商關係密切考驗司法改革

一般選民習慣收到樁腳的買票錢,但很少把錢捐給國民黨,因為黨部會提供競選經費給候選人。一位中南部的國民黨立委曾經私下說,選舉所需要的支出,就是花黨部給的錢,而自己還會額外向企業界募款,「不論選贏還是選輸,每次至少都能賺到一億元,何樂而不為」,不過這次他沒有再參選2016年的立委。

早年國民黨憑藉龐大的黨產,不必依賴企業界的資金,就能在選戰中擊垮黨外人士或民進黨,所以政商關係可以不密切;但是現在黨產被鎖住,國民黨要參選的人士必須與企業界建立更好的關係,雖然多數國民黨的民代都有經營事業,但很少有人想拿自己的資產出來拚搏,因此未來的政商關係會因為國民黨的體質改變,形成另一種新的形態。

事實上,與台灣比鄰的日本、南韓,他們的政商關係就非常密切,日本政要偶有收賄醜聞,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也是因為暴增的不明財產而下獄,但是政治獻金與收賄,在台灣的法界還沒有一道清楚的界線,這是蔡政府即將進行司法改革會遇到的挑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