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投及欣裕台,暫停執行收歸國有,國民黨認為是一大勝利,除了揶揄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之外,還有人問他是不是該下台?但是北高行裁定出爐後,顧立雄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法院事實上是承認黨產會把中投、欣裕台列為黨產,暫時停止收歸國有也不代表國民黨仍擁有該兩家公司。

暫停執行不代表國民黨擁有黨產

司法界的專業用語,一般人很難讀懂,外界多半以誰贏誰輸來論斷。這回法院裁定結果宣布後,國民黨抓準時間差,第一時間就興起輿論戰,對黨產會做輪番攻擊,但是卻沒有人燃放鞭炮,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過去國民黨被批評是以司法整肅異己,卻很少當苦主,以至於在前立委許舒博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上連吃敗仗;不過經驗使人成長,國民黨愈來愈懂得如何打官司。從永豐銀行支票被凍結,到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他們也是採取聲請「暫停執行」,因為許舒博與王金平都是從暫停執行獲勝後,再拿下黨籍案的勝訴。

王金平案尤其特別,多數人都認為這是一樁政治官司,是無能的馬英九要藉司法鬥爭來整垮政敵,王金平才不得不捍衛自己的權利。當時王金平循許舒博模式,在暫停執行獲勝後,輿論幾乎已經一面倒向王金平,正規的黨籍案爭訟數個月後,法院「沒有意外」的判定國民黨敗訴。

吳敦義的高論讓人匪夷所思

黨產案不能與黨籍案相提並論,國民黨要利用輿論扭轉乾坤不太容易,因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已成為很多人的口頭禪;沒有黨產,國民黨也許還不會倒,但是更多人希望它倒,其中的差別是很大的。

前副總統吳敦義對於黨產會「三連敗」表示,原本對顧立雄印象不錯,自從他擔任黨產會主委後,那股霸道、狠勁,處理國民黨黨產用清算的手段,很不以為然,三連敗勢所必然。

吳敦義還說,美國共和黨執政後,也沒有清算民主黨;國民黨在民國79年,還同意民進黨成立,從來沒有清算過,如今民進黨怎麼以逾越憲法、道德、人間基本常識,來對付國民黨?黨產會很不道德,難怪高等行政法院會判其敗訴。

顧立雄是否霸道,見仁見智;何謂清算,也是個人的主觀意識居多,只是「國民黨同意讓民進黨成立」的這種認知,顯示吳敦義毫無民主思想。國民黨撤退到台灣展開威權統治,包括雷震組黨被抓、黨外組黨也被抓,如果要談國民黨清算反對派人士,簡直罄竹難書。國民黨已經沒有蔣家強人,但是吳敦義的落伍觀念依舊根深蒂固,無怪乎國民黨的形象很難提升。

三連敗將對司法改革造成壓力

許多厭惡國民黨黨產的人,看到國民黨欣喜法院裁定暫停執行不能苟同,他們仍怪罪於是國民黨長期掌控司法所造成,會認為國民黨依然想死抱黨產不放,因為關鍵性裁定一出來,很多人的既定立場就已經決定了,就算國民黨講再多次黨產歸零,都很難改變這種成見,國民黨的硬骨頭還在後頭。

再者,認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人,對於司法改革會有更多的期待與迫切感,畢竟黨產的不公是普遍性概念,並不因為沒有證據就以為國民黨沒事,更認為蔡政府全面執政,若沒有盡快處理司改問題,行政與立法部門做再多的努力,也會被恐龍法官、奶嘴法官平白糟蹋。也許,這是黨產會被裁定「三連敗」後,朝野將會踢到的鐵板。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