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週審查行政院本部九十八年度預算,在十個科目中,有三目被刪減,其餘均照列,另外通過三項主決議案。由於內政委員會是民進黨在國會八個委員會當中,席次(四席)達到可以提出預算刪減案的三個委員會之一,因此該委員會的預算審查也較受到外界關注。

事實上,內政委員會不論在法案或預算審查上,涵蓋的範圍廣泛、所屬事務龐雜,包括行政院本部、內政部(警政、役政、消防、營建署等)、中選會、陸委會、客委會、海巡署、蒙藏委員會,以及台灣省政府與福建省政府等機關。因此,稱內政委員會是國會第一大委員會亦不為過。

內政委員會上週初審預算時,有關行政院「首長車輛油料費」被刪減二十萬元,特別是當會議主席吳育昇宣讀議案後,朝野立委無人反對,也沒有人發言表示意見,這種有志一同的景象在藍綠對峙已久的立法院內實在罕見,即使連行政院官員也啞口無言。

雖然二十萬元的數目在整個行政院本部預算中是九牛一毛,但是象徵意義則是大於實質,更突顯政府在編列預算時的盲點。而立委們能從龐大複雜的預算書中,仔細比對之後,將可能重複編列與不合理的預算提出來砍掉,可謂認真問政與為人民荷包把關。

祇是較特別的是,提出此案的立委並非民進黨籍,而是國民黨的王進士。這種自家人提案砍自己執政黨的預算,在過去還真是絕無僅有。民進黨執政時,有鑒於朝小野大已經夠不利了,該黨團還嚴令黨籍立委不得對總預算提出刪減案,祇能全力護航。

這次國民黨立委王進士提案,連黨籍立委都予以支持,確實令人側目。此案刪減的主要理由,是行政院目前共聘任六位不管部會的政務委員,在九十八年度單位預算中都分別編列有首長公務車及相同標準的油料費用。其中,蔡勳雄兼任台灣省主席、陳添枝兼任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范良銹則兼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但是,上述三位兼任部會首長者(政務委員職等比照部長級),在各該兼任單位預算中又編列有座車與油料費,但是既然政務委員與兼任首長同為一人,就座車與油料的使用上,實已不必重複編列。

王進士辦公室副主任林立生表示,就現實狀況而言,台灣省主席的辦公室位於中部,經建會及公程會的辦公處所都在台北市,但是兼任首長卻配置有兩部首長座車,容易引起外界質疑。他以過去的經驗指出,如果政務委員要督導單位業務而有使用公務車之需要,行政院還有十多輛一般公務車可以調配使用,並不會妨礙業務的執行。

事實上,行政院先前發布九十八年度中央及地方政府預算籌編原則,其中第四點要求各機關對於印刷、刊物、油料、水電、會議、辦公器材、加班、委辦計畫、國內、外出差及國外教育訓練等一般經常性支出,應本緊縮及節能原則編列。

不過,不知是政院的幕僚單位疏忽,還是習慣性的作業使然,忘了這個比照過往的預算編制有馬政府所要求的節能原則。果不其然,立委王進士立即提案刪減,內政委員會委員也似乎不願當橡皮圖章,甚至要求政院須檢討重複派置首長座車之必要性。

行政院的解釋是,兩邊都編列預算是考量到萬一政務委員不再兼任首長,就有需要座車與油料費用。不過一般認為這種情形不多,因為政務委員兼任「主席」或「主委」的制度行之有年,同時也是要擴大政務委員的功能性。政黨輪替前的民進黨政府,三位政務委員中,林錫耀兼任台灣省主席、何美玥兼經建會主委、吳澤成兼公程會主委。

祇是過去國民黨立委並沒有針對此項目預算刪減,反而在執政時動刀,形成黨籍立委「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態度,有點讓政院同志叫苦。

另外,政院編列的油料費中,單價是每公升三十四‧一元,幾乎是油價最高點的價格,與政府的能源政策-浮動油價制度的平均值有不小落差。

目前國際原油價格每桶已跌破七十美元關卡,國內九五無鉛汽油價格從上週每公升二十七‧九元,再下降到二十五‧九元,未來隨國際油價波動,也有可能繼續下跌,但是政院不是取平均值計算的方式,也遭到詬病。

事實上,除了政務委員之外,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還兼任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主委、秘書長薛香川兼任福建省主席等。祇是,政務委員兼任這部分預算被刪減通過後,其他委員會可能也會開始注意,準備磨刀霍霍了。

<2008.10.23刊登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