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十月底將公布第一波縣市長提名名單,包括雲林縣、屏東縣、台中市、宜蘭縣在內的四個縣市。據瞭解,現任雲林縣長蘇治芬、屏東縣長曹啟鴻、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以及羅東鎮長林聰賢,將是上述四個縣市的縣長參選人。

這次提名的縣市,是黨內較無爭議性、或者已經協調成功的地區,不過即使民進黨整合全黨資源與派系力量,並不代表這四個選區已經勝券在握。本刊前期已分析,民進黨提名縣市長人選的關鍵因素是派系相互妥協與合作,勝選與否倒是其次。

這四個人選,蘇治芬屬於謝長廷系,曹啟鴻是新潮流系的南流,林佳龍是游錫堃系,林聰賢屬於新潮流的陳菊系統。換言之,在第一波提名中,新系就佔了一半,謝系與游系各據其一,這樣的結果看來,仍有相當濃厚的派系平衡操作軌跡。

就雲林縣而言,今年六月底前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回鄉擔任副縣長,就傳言蘇治芬將交棒給李應元,之後演變為蘇、李二人都將爭取縣長提名。不過,熟悉內情人士表示,蘇、李都屬謝系,不可能兄弟鬩牆;再者蘇治芬從來就沒有要放棄連任,「蘇李之爭」祇是在炒熱選情,延續新聞話題而已。

這次選戰小組特意商請謝長廷南下協調,名為看重謝天王的份量,但實際上謝系已沒有多少縣市可以爭取了。據瞭解,當初李應元南下雲林是不得不如此,李一直將目標鎖定在台北縣,但是北縣是蘇貞昌的大本營,李應元進入北縣,等於謝系一隻腳踏入蘇系與新系的地盤,當然不被允許。因此「扁蘇新」三年前推出羅文嘉,而蘇、新系在幕後操盤。這次則更絕,總統大選後乾脆直接把李應元「趕出」台北縣。

李應元無法待在北縣,政權又已失去,黨權又由蔡英文以派系均衡作分配,地方祇有同屬謝系的雲林老家可以去,但先決條件|蘇治芬要連任是勢在必行的。

蘇治芬三年前打敗國民黨許舒博,一方面是雲林之神張榮味的「張派」缺席,當時張榮味因「議長賄選案」被關,還有「林內焚化爐弊案」在審理,外傳其為求假釋而配合綠營在選舉時保持中立;另方面,蘇治芬則挾「扁蓮配」二00四年橫掃雲林的餘威,最後順利入主縣府。

不過三年多來,雲林縣府會關係一直不佳,蘇治芬對於不同派系無法整合、也無心整合,縣府人事更迭頻繁,許多競選政見尚未落實。前立委張麗善、尹伶瑛多次向中央爭取到地方建設經費,卻被蘇治芬以「不需要」打了回票。幾次全國性施政滿意度調查上,蘇治芬都在倒數之列。

明年縣市長,張派已經表明絕不缺席的態勢,其長期深耕基層,包辦山、海區(張碩文、張嘉郡)兩席立委,政治實力雄厚。張派地方人脈充沛,擅打傳統組織戰,目前最被外界看好的人選是前立委張麗善。

張麗善問政認真,基層服務相當紮實,本屆雖放棄立委連任,但據傳就是為了全力備戰縣長而來。她不斷藉著參與社會公益,活躍於地方政治舞台。除了張麗善,布袋戲泰斗黃海岱之子、前立委黃逢時,縣農會總幹事林啟滄,前副縣長張清良等也是參選縣長的張派人選,由此可見張派確實兵強馬壯。

對蘇治芬而言,可能勝選的機會就是操作「許派」也加入戰局,形成三足鼎立以作收漁翁之利。特別是許派許舒博在不分區立委未能進入安全名單,黨中央又提名張碩文參選山線立委,兩者皆空情形下,已引起老縣長許文志在內的派系反彈。這次國民黨要為許舒博爭取個國營事業董座,以安其心,若是搞定了,蘇治芬要為民進黨保住這一席縣長,難度恐怕很高。

屏東縣方面,民進黨幾可確定由現任縣長曹啟鴻披掛上陣,這是新系的囊中物,正義連線邱議瑩若要出縣,應該是下下屆與潘孟安或蘇震清對決機會大些。本屆曹啟鴻以未過半數的四六點二%小贏國民黨王進士二萬多票,這還要拜縣議員宋麗華執意參選到底,分食藍營近十個百分比的選票所賜。

民進黨在屏東縣以老縣長蘇嘉全影響力較大,不過並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他曾經是福利國連線的成員,與謝長廷、蘇貞昌都保持良好關係,三年前新系曹啟鴻順利接棒,讓蘇嘉全也與新系建立盟友關係。

不過魅力不如蘇嘉全的曹啟鴻,如果面對整合完成的國民黨,要續保執政將被打上大問號。據瞭解,國民黨下屆將不容許黨友的搶票,甚至已將屏東縣列為必勝選區,要奪回淪陷十二年的台灣最南端,從該縣有三位立委:曾永權、廖婉汝與王進士就可見國民黨對該縣的重視。

國民黨內不乏對擔任百里侯者有興趣者,包括立委廖婉汝、縣議長周典論、以及角逐立委失利的東港安泰醫院院長蘇清泉,但是黑馬仍可能是已經失利兩次的立委王進士。

廖婉汝是不分區立委,一般認為國民黨作如此安排的用意,就是希望廖能禮讓他人來參選縣長。她在立院表現傑出,尤其在國防委員會,與林郁芳、帥化民並稱「三軍總司令」,因此廖目前尚不傾向參選縣長。

至於縣議長周典論已表態投入下屆縣長選舉,班底也成形,且獲一定的支持,但前一陣子發生小意外,稍微影響他的布局。而蘇清泉則私下向友人表示,已獲得高層支持參選縣長,但他還在評估。

現任立委王進士雖兩度敗選,但他本屆立委為國民黨奪下寶貴的一席,使該區成為國民黨的鐵票區,甚至為該黨打通了政治死結。據瞭解,國民黨的盤算是由王進士與曹啟鴻再戰一場,祇要搞定蔡豪與宋麗華夫婦,勝選機率很大;一旦勝選,他所留下的立委選區,將由曾永權全面接收。

曾永權已經兩任不分區,要繼續留在立法院,下屆勢必要轉戰區域。王進士於立委一役贏得關鍵,讓國民黨在屏東政壇疏洪道活絡起來,而廖婉汝下屆仍可續任不分區,可與曾永權分別在屏南與屏北輔選王進士,很可能會讓民進黨吃盡苦頭。

在中台灣,民進黨在台中市將推出林佳龍,三年前以近十萬票差距敗給國民黨胡志強,這次胡志強在中市仍有極高的施政滿意度,加上立委選舉,國民黨蔡錦隆、盧秀燕、黃義交分別擊敗民進黨蔡明憲、謝明源與何敏豪,展現台中市還是國民黨的禁臠,林佳龍對上國民黨任何可能的候選人,目前看來贏面都不大。

民進黨目前在台中祇有林佳龍一張王牌可打,較有份量的蔡明憲年事已高,長期在駐外代表與政務官之間轉換,遠離基層甚久。曾任副市長的張景森爭議性高,深耕地方多年的黨部主委陳大鈞則是資歷還不夠顯赫。至於新系的王世勛、正義連線李明憲等,都不具備林佳龍得天獨厚的條件,而游系取得台中市這張門票,算是彌足珍貴。

在林佳龍本屆敗選後,就成立市政研究辦公室,並召集志同道合者成立「大台中發展促進會」,展開深耕基層的行動。不過隨著游錫堃接掌民進黨主席,他北上出任黨秘書長,後又因游下蘇上,而被扁延攬入總統府任副秘書長,這樣長期遠離台中,選民能有多少認同,還待林佳龍努力證明。

國民黨方面則有趣了,原本有意投入選戰的市議長張宏年,因涉嫌收受小鋼珠店賄款被傳喚,最後以五百萬元交保。知情人士指出,雖然是檢調的小動作,但這也正式宣告張宏年市長夢無望,祇有乖乖輔選的份。而屬張派的蔡錦隆、自認為馬英九人馬的盧秀燕、前親民黨的黃義交、還有胡志強派的蕭家旗,將進行一場代理人爭奪戰。

宜蘭縣部分,民進黨徵召現任羅東鎮長林聰賢,這樣的決定其實早在七月全代會就已經「喬好」。在高雄市長陳菊出面協調,原先有意角逐的前立委陳金德轉往黨職任中評會主委,並鎖定下屆立委為目標;縣長則由同屬新系的林聰賢出馬競逐。

宜蘭縣曾經連續二十四年由民進黨執政(含當時黨外),但是新系劉守成任滿八年後無力為民進黨續保江山,然而卻能讓新系完全掌控宜蘭的政治資源,即使連游錫堃的人馬也幾乎遭連根拔除。在前立委張川田去世後,黨內戲稱宜蘭現在是「新」的不得了。

民進黨對宜蘭的選情並不看壞,因為國民黨呂國華主政下,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亞洲地區唯一認可的國際童玩藝術節停辦,加上治安、失業率創新高等,讓民進黨相對樂觀。

國民黨內部的評估,呂國華仍可一戰,不過還要看立委林建榮是否有意參選。國民黨的另一個隱憂則是,對宜蘭政情瞭若指掌的前組發會主委廖風德已過世,少了一個重要的操盤手,國民黨陷入苦戰將在所難免。

民進黨第一波並沒有提出最有勝選機會的縣市長,反而是推出黨內最無爭議與協調順利的縣市,很明顯的祇是向基本盤交代人選已經出爐,但是在兩軍對壘的氣勢上早已矮了一截。這種策略,不僅無法讓選民為之一亮,更與過去勝選企圖旺盛的民進黨有著天壤之別。

                            民進黨第一波縣市長人選與國民黨可能的對手

縣市別

民進黨人選

國民黨人選

雲林縣

蘇治芬(謝系)

張麗善(前立委)

許舒博(前立委)

黃逢時(前立委)

林啟滄(農會總幹事)

屏東縣

曹啟鴻(新系)

王進士(立委)

廖婉汝(立委)

周典論(議長)

蘇清泉(東港安泰醫院院長)

台中市

林佳龍(游系)

盧秀燕(立委)

黃義交(立委)

蔡錦隆(立委)

蕭家旗(副市長)

宜蘭縣

林聰賢(新系)

呂國華(縣長)

林建榮(立委)

整理:李彥謀

<2008.10.1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