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家圖書館遭踢爆圖利廠商,利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與「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光碟」讓凌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二OO六年以「零元」取得營運權,估計每年此兩項營收可達四千多萬元,至今獲利已經超過一億元。

根據國家圖書館與凌網公司BOT合約顯示,從讀者網路購買資料的收益所得,百分之九十五的由凌網取得,國圖只拿到百分之五,如此大的差距,遭到外界質疑,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抨擊,這是假國家公帑與人民納稅錢,行圖利廠商之便。

據瞭解,全國各家出版社共呈繳四千四百種期刊雜誌全文給國家圖書館,國圖以「數位典藏」名義掃描後,進一步開發「遠距圖書服務系統」,之後卻獨家委託凌網公司以商業型態銷售儲值點數,販賣所有文章,然而其中竟然有超過四千種期刊完全未取得授權,包括本刊在內及其他暢銷雜誌都是遭到侵權的受害者。

據調查,二OO五年之前,國圖每年編列數千萬元經費推動「遠距服務系統」以及建置「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光碟」計畫,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電通所執行,但是電通所取得計畫執行權與預算後,卻私底下再外包給凌網公司執行,因此該公司才是真正的獲利單位。

更令人起疑的是,從二OO六年以後,國圖改採BOT方式,但是經營權卻仍由凌網公司取得,國圖副館長宋建成一開始表示,當初只有一家廠商來投標,後改口是四家參與競標。立委林淑芬表示,宋建成與凌網公司關係匪淺,經常受廠商招待飲酒,不過宋建成則以人格擔保未有不法情事。

據指出,今年五、六月間,國圖曾經舉辦「遠距圖書服務系統」相關說明會,當時就有人質疑宋建成與凌網公司暗通款曲,渠料宋建成當場反目,並以退休相脅。而凌網公司遭人點名,卻不願對外說明,但曾透過相關管道試圖疏通。

事實上,國家圖書館在一九九四年根據NII計畫成立「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原意是要提供讀者直接經由該系統,透過網路方式取得國內期刊雜誌全文,直到二OO二年,國圖才依「著作權法」修正後的規定,關閉四千四百種期刊的線上下載服務,僅開放不到六十種有授權的期刊下載。

據瞭解,從二OO二年至今,國圖取得授權的期刊總數才三百八十五種,仍有超過四千種未獲授權,但是凌網公司仍然經由國圖網站向讀者收取「文獻傳遞」費用,林淑芬認為,這很明顯的已經違反相關規定。

再者,名義上國圖向讀者收取下載費用為每頁二元,但是收據卻是由凌網公司所開出,且據查證結果,僅不到二十頁的內容,卻收取數倍費用,立委林淑芬痛批,這簡直是人謀不贓,有涉及圖利他人嫌疑,有必要將此事送交檢調單位調查,甚至送交監察院調查彈劾。

根據本刊記者上網查詢發現,登入凌網公司www.read.com.tw網站後,可以連結到國圖「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檢索所有期刊雜誌書目,甚至要什麼期刊或文章都可以購買取得。詭異的是,凌網公司只有一則頁面,其餘連結網頁都是由國圖所建構。因此,外界質疑凌網公司在沒有付出任何代價情況下,就輕易取得經營權,又在分配收益的比例上取得百分之九十五的大餅,內幕的確啟人疑竇。

熟知內情人士表示,國圖應該將招標過程更加透明化,最重要是要更改獲利分配比例,因為以目前廠商九五%VS國圖五%實在很離譜,甚至國圖可以自行經營這種服務,因為目前凌網公司只以人力二人就可應付,國圖沒有理由說人力不足。

此外,國圖副館長宋建文與廠商關係,該人士表示確有必要由相關單位調查,以解外界質疑。而且,對於過去涉及侵權的行為,國圖應該公開道歉,並負起相關賠償責任。

<2008.08.07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