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師大附中與政大附中這兩所國立明星高中,近來廣受討論,因為台北市、台北縣與基隆市確定於民國一百年自辦基測,在地方政府「屬地主義」期待下,這兩所附中是否從「國立」改為「市立」,令人關注。

「國立」學校受教育部管轄,經費來自教育部,資源比「市立」學校來得優越,且上述兩所附中辦學績效卓著,引起其他國立大學也爭相設立附屬中學的動作,如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等,因此「附中」也越趨熱門。

目前國內共有九所大學設立附屬中學,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台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其聲名遠播,在於創校六十二年最為悠久,是國內「附中」的鼻祖;再者,它是僅次於建國中學與北一女中之後,國內高中入學排名第三的明星學校。

除了師大附中,其餘八所分別為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台中市私立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南投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花蓮縣私立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台東縣國立台東大學附設體育中學。

其中師大附中、政大附中與高師大附中,今年都是全國前三十二強的明星高中,且錄取國立大學的表現也十分亮麗,帶動「附中」等同是進入國立大學保證班的美譽。

老字號的師大附中,前身為台北第三中學,後改為和平中學,民國三十六年改制為「省師院附中」,民國六十八年正式更改為現名。該校今(九十七)年在大學錄取成績方面大放異彩,竟有九一%的畢業生考上國立大學,比例高居全國第一,甚至比下建中(八三%)與北一女(八一%),堪稱國立大學的培訓學校。

位於高雄市的高師大附中,原本是「台灣省立高雄師範學院附屬實驗學校」,民國六十九正式設立高中部,七十八年八月更名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該校今年錄取台大八人,錄取台、清、交、成、政等明星大學比例為三四%,錄取「中字輩」的中央、中興、中正及中山有十八%,合計錄取「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為五十二%,錄取國立大學暨醫學大學相關科系比例為八九%,表現令人驚艷。

至於政大附中,是在九十四年創校,其推展自由學風與課程創新,採用學科型教室、學生跑班上課等創意經營模式。最大特色在於能夠結合政大的資源,設立預修大學課程,使得該校在三年內迅速躋身全台明星高中之列。

今年是政大附中首次高三學生(二百三十二名)參加大學入學考試,在錄取台、清、交、成、政等大學的比率達四五%,總計錄取國立大學有一百六十五人,比例七一%,其中有九三%超過前標(五十四級分),與建中的九四%已並駕齊驅。

上述三所高中可謂國內「附中三傑」,但是其餘的六所附中在全國高中排名就不是很突出,大學錄取率方面也與「附中三傑」有段差距。

國立台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前身是台南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八十六年開始試辦高中部,九十二年改制為台南師範學院附中,隔年正式改制為南大附中後,區分高中部與高職部。高職部設有綜合高中,今年在科大聯招錄取國立科大的比例達五八%,顯示南大高職在國內高職屬名列前茅。

不過,台南地區傳統高校為南一中,加上台南人印象的南大附中是高農改制,因此高中部在高中入學成績排名就相形失色,升學狀況也不甚理想。今年二百零八位畢業生中,只有一位錄取台灣師範大學,「中字輩」大學才四位;台、成、清、交、政的錄取人數則是掛零,總計國立大學錄取率祇有三二%,與社會的預期有段落差。

位於台中市的私立東海大學附中,前身為懷恩中學;最早是為方便東海大學教職員之子女就學而成立,於九十一年改制為附屬中學。東大附中九十七年國中部共有三百二十一位畢業生,考取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文華高中、台中二中、大里高中及台北師大附中的人數為六十五人,比例為二一%,若加上考上其他高中的四十一人(十三%),其錄取中部地區公立高中的比例為三四%。

另外,直升東大附中有九十二位,進入明星私校曉明女中有一人、衛道高中三人、明道高中十五人及台中市立的惠文、西苑、忠明高中八人,則東大附中國中部的升學狀況還差強人意。

高中部方面,在二百七十九位畢業生中,考上台、清、交、政、成、師等六所大學只有五人,考上中央、中興、中正只有四人,合計錄取國立大學只有二十二位,佔畢業生人數的七點八%,升學率有待加強。

花蓮縣私立慈濟大學附屬中學,成立於九十一年九月,慈大附中講究人文教育的養成,雖不是以升學率為號召,但九十七年一百一十九位畢業生中,錄取台大有五位,錄取台、清、交、政、成、師大等有十七位,「中字輩」國立大學有八位,合計錄取國立大學三十一位,比例二六%。另外,錄取國立科大高達十九位,其中台科大有八位、台北科大四位,整體成績在東部高中已屬傑出。

南投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中學,前身是埔里中學,九十年底改制為附中,涵蓋技職體系與高中部。暨大附中九十七年共有畢業生三百九十六人,考上國立大學與國立科大、國立獨立學院的人數為六十五人,錄取率為十六‧四%。這樣的升學率確實偏低,一方面台中縣市明星高中吸引不少南投子弟,加上暨大並非國內頂尖大學,都是無法留住優秀學生的因素。

高雄市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前身為私立國光中學,最早是提供給楠梓中油煉油廠員工子女就讀,民國九十四年二月改制為現名。九十七年共一百八十九位畢業生,考上國立大學有九十三人,比例四九%,實力不弱。中山附中今年在高雄區公立高中入學排名第十一,分數二四九,並非頂尖,但與國內其他附中相較,已在中上之列。

國立台東大學附設體育中學,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是九所附中裡面比較特別的,因為它只招收體育生,是專為東部地區原住民特設的體育附中。該校今年祇有六十三位畢業生,其中二十四人考取或保送國立大學相關體育科系,比例為三八%。最近職棒打假球事件被約談的陳元甲、陳克帆等,都出自東體附中。

由上觀之,目前國內九所附中雖然辦學績效與升學率差距頗大,但還有不少大學對增設附屬中學有濃厚興趣,例如國立嘉義大學,不過因為地方人士及其他高中職反對,此案無疾而終。

至於先前提到的頂尖大學-清大與交大,新竹市政府正加快腳步,準備把建功高中改制為清華大學附中、將光武國中改制為交通大學附中;一旦通過,首先受到衝擊的是竹科實中、竹中與竹女,至於能否有「附中三傑」的升學率,還需時間考驗。

全台九所附中基本資料暨97年升學率統計

校   名

成立時間

前   身

國立大學升學率

台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民36年

台北第三中學、

和平中學

91%

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民69年

台灣省立高雄師範學院附屬實驗學校

89%

台東縣國立台東大學附設體育中學

民84年

新設立

38%

南投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民90年

國立埔里高中

16.4%

台中市私立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民91年

私立懷恩中學

7.8%

花蓮縣私立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民91年

新設立

26%

台南縣國立台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民92年

臺灣省立臺南高級

農業職業學校

32%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民94年

私立國光中學

49%

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民94年

新設立

71%

註:排序依照學校設立時間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