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江丙坤留任海基會董事長,暫時平息黨內「倒江」風潮,被影射為幕後主角的黨主席吳伯雄則很吃癟,不但受流言中傷,更不知暗箭從何而來,整起事件如同羅生門。猶有甚者,吳伯雄遭到打擊,其子吳志揚參選縣長似乎是路障重重,一連串不著痕跡的過招,顯示國民黨內的權鬥確實暗潮洶湧。

從四月上旬馬英九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兼任黨主席一事開始,國民黨的權力分配問題再次浮上檯面。由於馬英九去年六月還對外宣稱沒有意願回鍋黨主席,且其三年前因不沾鍋的個性,與黨務系統難以融合,國民黨人對馬團隊的咄咄逼人亦多有怨言,因此在馬「特別費」被起訴請辭主席後,黨再度回到傳統國民黨人手上。

當時即有人解讀,馬英九的個性並不適合擔任黨主席,才會任不滿一年就走人,後來他更表示不想回任。但是馬的思考轉彎總是讓人措手不及,一席「黨政同步有利政務推動」的言語,果然攪動國民黨原有秩序,讓黨內頓時翻騰,而首當其衝的就是吳伯雄。

吳伯雄當黨主席堪稱有功,去年領導國民黨成為國會絕對多數黨,繼而輔助總統大選重返執政,面對年底縣市長選戰更已開始提名布局,打算與民進黨再決雌雄,黨內一股希冀吳伯雄續任的聲音也此起彼落。祇是人算不如天算,馬有意回鍋的消息一出,如春雷般震動了黨務系統,雖然吳自謙不會與馬競爭,然而基層組織卻如熱鍋螞蟻,為吳卸任後的出路發愁。

黨內資深人士表示,馬英九從黨政分離、黨政分際、黨政同步,到黨政合一,幾乎沒有章法可言,祇能用「隨興」來形容。如果馬真要擔任黨主席,以他的聲望,沒有人敢攖其鋒,但是馬在媒體放消息,事先未與吳伯雄溝通,完全不合國民黨的邏輯與傳統。照道理,馬應該先思考如何繼續借用吳的長才,再對外表態回鍋意願。

然而,不知是馬英九沒有政治敏感度,還是不懂調和鼎鼐,或是長驅直入慣了,做事向來不打招呼。當年馬未知會連戰,即以「世代交替」為由參選黨主席,迫使連提前交棒,事後勉強安排連戰擔任榮譽主席。這次又用同樣方式對待吳伯雄,導致挺吳人士的反彈。

一般認為,吳伯雄政通人和,很適合擔任折衝樽俎的角色,若扮演兩岸事務重要角色應能有所作為。然而國民黨已執政,要師法在野時連戰的「連胡會」,時機並不恰當,甚有雙頭馬車之嫌,並不可行。而屬半官方性質的「海基會董事長」,是個讓人對吳可以期待的戰略位置。

不過海基會由江丙坤掌舵,三次江陳會的結果都有收穫,正受到馬政府倚重,此時絕非搶位子的時候。祇是巧合的是,江的妻兒與大陸有商業往來一事,又被外界拿來炒作,而馬在黨政「五人小組」會議上表達不以為然後,江則對民進黨大吐遭國民黨內「倒江」凌遲的苦水,而吳伯雄無端被對號入座,氣得吳大罵真正的影武者是「混蛋」。

接近府方的高層人事透露,在「倒江」風潮方炙時,馬有意批准江的辭呈,並非對江不信任,而是江表示「非走不可」。不過府方查覺,江為何向民進黨訴苦尋求溫暖,而不是向黨政高層報告?而且以辭職手段明志,種種跡象確實蹊蹺。

事後發現,國民黨內「倒江」之際,隨即有媒體報導吳伯雄有望接掌海基會,這種操作模式非常詭異,等於是向馬的人事權提出挑戰,也是吳伯雄不太可能逾越的分寸,因此馬決定踩煞車,親自驅車前往海基會慰留江丙坤。

若馬英九順勢讓江走人,無疑讓有心人認定馬其實是可以被牽制的,爾後的人事權就會受到制約,政務推動也將有沉重壓力,情況一旦陷入被動,對往後局勢十分不利,更與馬「一元領導」的風格有違。江丙坤在此情形下不畏千夫所指而留任,也是以「挺馬」來為國民黨內爭停損。

另方面,政壇人士指出,吳伯雄之所以遭到「陷害」,一是有人不滿縣市長的提名,二則是看不慣吳伯雄為其子吳志揚鋪排參選桃園縣長。因此在時空配合下,突然對吳施放暗箭,而且是繞了一大圈射回來,戰場還拉到海基會董事長之爭,令人難以聯想,然而這也是國民黨標準的內鬥方式。

現在,不僅吳伯雄主導的提名已添變數,吳志揚能否被提名,經過這番敲山震虎,證明有人虎視眈眈。這次的權鬥,雖是暫時停歇,但是後頭是否還有巨浪,值得觀察。

<2009.05.21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