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五一七大遊行熱鬧登場,和平落幕,許久不曾大陣仗動員的民進黨,依然展現不容低估的群眾實力,不過這場遊行,卻是該黨近十年來,堪稱氣氛最詭譎的造勢活動。一個完全沒有陳水扁的場子,得以讓黨內派系與要角盡情揮灑,祇是他們笑靨盈盈的表象之下,似乎有著拔劍四顧兩茫茫之感。

這場五一七,主軸是「嗆馬反中」,參與遊行的支持者完全不會懷疑這樣的訴求,不論人數是四萬還是六十萬,都已經達到黨中央的基本標準。蔡英文得了面子,各派系與黨公職有了裡子,祇要持續維持這樣的基調,保有群眾熱度,年底縣市長起碼還是相當有看頭。

對蔡英文而言,五一七祇能成功不許失敗,從現場氣氛看來,她是成功了,而且沒有衝突、沒有臨陣退卻,南北兩地人氣滾滾,執政黨沒有攻擊的口實,黨內也沒有責難的聲音。與去年「一0二五」相較,她更能準確掌握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胃口,舉手投足也往民進黨的草根性靠近。然而若說蔡英文藉此已贏得黨內的共主地位,還言之過早,因為她並沒有與任何一個對手正面交手,更沒有所謂的勝利。

民進黨的對手|共產黨與國民黨,前者正在舉辦「海峽論壇」,廣邀台灣朝野人士前去座談,對民進黨的態度與執政時截然不同,蔡英文則明令黨公職禁止與會,前去參加的某些前黨務幹部也相當低調。面對中共新的統戰策略,民進黨不願正面以對,選擇在台灣隔海高呼反中,形成與一個遙遠的對手喊話,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勝負。

另一個對手國民黨,執政後邁開步伐,雖然對中政策被民進黨認為傾斜過大,不過馬政府不願在此議題上糾纏,仍按照既定步驟與中國協商。而民進黨本身沒有新的中國論述,蔡英文上任後更謹守台灣底線,甚至比扁政府時代要保守,中國議題至今祇是追著馬政府跑,從江陳會到ECFA,抵抗意味濃厚。

這次民進黨要嗆馬,馬英九則到新竹參觀科技衛生發展,對遊行祇淡淡的說:「兩岸協商不會損害台灣一寸主權」,四兩撥千金,不祇民進黨重拳打在棉花上,驅策不了馬政府改變現有的中國政策,遊行也僅有凝聚自我士氣的用途,象徵意義大於實質,而無法擴張戰果。

民進黨形塑外部敵人,卻不能與之正面對決,不過第三個對手,向來才是真正的主角,這個對手,就是黨內經常尋找派系外的階段性敵人,如過去的新系、十一寇、許信良、施明德等,現在則是新系與非新系、挺扁與反扁。

這次阿扁遭延押兩個月消息傳來,黨內同仇敵愾,相當一致力挺扁的司法人權,並要求立即釋放阿扁。讓挺扁與反扁派突然有了「共識」,新系與非新系也暫無歧見,雙方祇好偃旗息鼓,很「認真」的動員嗆馬反中,因為沒有如以前一般要比哪一派的聲勢大,或者要強壓對方,因此遊行起來一團和氣,然而這種沒有內在敵人的心理感受,很讓人內心空虛,難以暢快。

阿扁在五月七日還押看守所,曾意志消沉自我放棄,也將獨派拱手讓給黨去接收,扁的作為立刻引來支持者同情,壓力紛紛轉向黨中央,蔡英文等認為大遊行箭在弦上,若不及時對扁伸出援手,恐怕五一七將成為支持者集體向黨中央施壓挺扁的場域。

不過,搶先見扁的卻是由謝長廷捷足先登,謝作為派系龍頭,會扁的用意,在於保護子弟兵,因為謝對扁的關懷,一來可以化解「扁長情結」,二來可以讓子弟兵不必擔負挺扁的沉重壓力,畢竟謝系人馬年底有多人投入縣市長與議員選舉,也需要挺扁群眾的支持。謝的智慧與謀略,在此刻依然展現黨內無人可及的能力。

至於蔡英文,翌日與蘇貞昌連袂會扁,同樣是著眼於安撫挺扁群眾浮躁之心,以免擾亂五一七的大局。這樣的舉動,阿扁心知肚明,索性騰出政治空間,放任黨內各派系競逐。然而,已經「自我放空」的阿扁,突然令眾人不知所措,因為一向重權的扁,卻把權力看得輕如鴻毛,過去大家習慣向扁爭權,現在權力送到手上,卻不知該如何承接。

事實上,蔡、呂、謝、蘇的見扁雖是人權關懷,但是也像過去入府聽訓般八股,在扁最黯淡的時刻,他們伸手去扶了阿扁一把,祇能證明諸天王之間在過去一年的競賽中,沒有人能脫穎而出,還需要扁來主持大局。

扁還押後,作息與平常無異,聽廣播、看報紙、看電視等等,還在努力獄中第三本著作,對五一七也透過螢光幕瞭解現況,他的內心有何想法,不得而知;他沒有對黨下指導棋,沒有對天王表示意見,民進黨人對這個正在改變中的陳水扁,從五一七開始,已經是越來越陌生了。

<2009.05.21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