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選後近一周,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急召前北市副市長金浦聰接任黨秘書長,目標是準備明年五都市長選戰,唯有先穩住明年選舉不再崩盤,馬英九連任之路才能看見曙光。

三合一選舉結果,馬英九雖然沒有承認敗選,但是危機卻已經浮現,特別是民進黨得票率飆至四五‧三二%的歷史新高,與國民黨僅有二%的差距,中間偏藍選民不投票,中間偏綠卻幾乎回籠,確實對二0一二總統大選投下變數。

民進黨經過此役後信心大增,黨內已展開五都市長選舉的前哨戰,綠營根據地高雄與台南競爭者眾,台北與新北市也可能推出天王天后蘇貞昌與蔡英文;而國民黨內檢討聲四起,中常委連勝文、黃昭順、贏得驚險的桃園縣長吳志揚等,都直言批評中央施政與輔選失利,現在更乏人表態參選五都市長,顯見危機重重。

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表示,這次的選舉結果顯示台灣的選票會說話,人民透過版塊式的移動來突顯自己的選擇。而兩黨政治格局能否再次確立,未來七席立委補選將是很重要的觀察點。換言之,一旦兩黨政治透過立委甚至五都市長選戰而確立,馬英九連任之路將荊棘滿布。

管碧玲指出,在這次選後,國民黨會陷入一個應變不變的困境,一方面要面對民心思變的壓力,一方面卻又為內部結構深深牽扯而無法自拔。她提出質疑:美國牛肉重啟談判,可能嗎?金融MOU會送到立法院審查嗎?陳雲林可能因此而暫緩來台嗎?ECFA會讓人民公投嗎?健保及油電瓦斯費用可能不再調漲嗎?

可以想見,馬英九主要問題不在個人魅力,而在於對中政策造成人民疑慮,以及許多攸關人民健康的民生政策與社會產生落差。泛綠學者徐永明就表示,政治人物在台灣的保鮮期是非常短的,應該要打破「明星」迷思。此話對於坊間形容馬英九光環急速消失,以致輔選不再具有吸票機功能,頗為異曲同工。

但是三合一屬地方選舉,馬英九是配角,上屆縣市長還有民進黨執政弊端,這次國民黨則要承擔執政不利因素,但是對馬英九連任是否有絕對關係?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就認為,這場選舉的投票率較立委及總統選舉為低,因此無法直接投射推論下屆立委及總統選舉的可能結果。

羅致政指出,這場選舉可觀察是一場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從輔選過程中總是看到馬英九一個人孤軍奮戰,可察覺「後馬時代」已經提早來臨。馬英九在黨內的領導威信將因此而受到很大挑戰,在國內的執政權威也將備受質疑,甚至在對外的談判基礎上,是否能延續有求於中國的密室協商模式,同樣會受到挑戰。

再者,當中國研判馬英九二0一二勝選的機率降低時,極有可能會加快促統的時程,以求儘早將台灣套入「一個中國」的框架內。所以他認為,「未來七席立委補選的果就相當重要,將決定在野黨是否具有實力,在國會中有效扮演制衡與踩煞車的角色。」如果國民黨在立委補選獲勝,或者五都市長取得半數以上,馬英九要連任的機率依然相當高。

台聯黨副秘書長劉一德,則相對看好國民黨與馬英九的總統大選,他認為這次的選舉結果,藍綠的選票基本結構變化其實不大,仍然還是綠占五分之十二,藍占四分之十二,以及偏藍的地方派系占三分之十二,這樣的結構如果在未來沒有大幅變化,到二0一二年還是國民黨取勝的機率較高。

當朝野都認為縣市長選舉結果祇是一個指標,重點是後續的立委補選與五都市長,而馬英九調回遠在美國的金浦聰,接替配合許久的詹春柏,被認為是詹春柏應負起此次選舉不佳的責任,甚至馬英九更相信金浦聰的能力。因此迫不及待,甚至在藍營立委都不表歡迎下接掌黨務,就是要先在立委補選扳回頹勢。

無獨有偶,蔡英文九日舉辦慶功宴時,也把焦點鎖定在立委補選,要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等出席與會的天王們,秉持一樣的精神去打選戰。

即將卸任的秘書長吳乃仁對金浦聰的救駕,僅表示「問題不大,後面有個馬皇」;發言人蔡其昌則祝福也恭喜金溥聰出任國民黨秘書長,希望金溥聰能帶領國民黨擺脫黑金,也希望金溥聰不要讓國民黨持續向中國傾斜;立委葉宜津認為,「金溥聰是要救馬英九,不是要救國民黨」。

綠營立委普遍認為,馬英九找來昔日親密戰友,就是對自身連任產生危機感,但如同葉宜津所言,若祇救馬而不救黨,亦即放任賄選、黑道、派系惡意介入選舉,不要說立委補選,即使五都選戰都會一路「三連敗」,馬要談連任恐怕很難。

<2009.12.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