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雲林縣第一選區,又稱海線,包括虎尾、土庫、北港、麥寮、東勢、褒忠、台西、元長、四湖、口湖、水林等11鄉鎮,地方最大派系張派張嘉郡代表國民黨迎戰民進黨臨陣換將的前代理縣長李進勇,又被稱為是張榮味與蘇治芬的代理人戰爭,並可能在下屆縣長選舉時再度火拼。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提名時任立委陳憲中,但得票僅42.18%、淨輸張嘉郡21650票,創下自2001年縣長選舉林樹山以35.4%、47644票不敵張榮味之後,首次吞下的敗仗;即使2008年總統大選對綠營非常不利,但是謝長廷仍以52.03%、7484票之差擊敗馬英九,在11鄉鎮贏得其中7個,顯示在縣長與總統層級選戰,綠軍握有絕對優勢。

2009年縣長選舉,蘇治芬面對國民黨提名的雲科大教授吳威志,創下66.55%、117708票的綠營歷來最高紀錄,狂勝藍軍58536票,並在11鄉鎮橫掃;2004年陳水扁在總統大選,即以59.94%、38483票之差大勝連戰,並取得9鄉鎮的優勢,只在海口的麥寮與台西小輸。

傳統上,綠營在北港、口湖與水林等西南隅的實力最強,近10年幾乎未曾敗過,其次為四湖、元長、褒忠、東勢、土庫,亦是贏多輸少,虎尾則是輸多贏少,至於麥寮與台西向來是藍軍票倉,綠軍屢攻不下,只有蘇治芬在此打過勝仗。

張嘉郡2008年在11鄉鎮取得92優勢,張派的老巢在土庫,麥寮與台西也是其地盤,加上較偏藍營的虎尾,因此應能在此四鄉鎮占有優勢;李進勇則較有機會取得在北港、水林、口湖與四湖(李為四湖人)的勝算,在元長也有不錯的期待,若在張派力所能及的東勢、褒忠打平,李進勇確實能與張嘉郡一搏高下。

由於張派勢力廣披水利會與農會系統,但是張榮味與張輝元已然勢不兩立,讓水利會不如以往具備高度優勢;至於鄉鎮代表會,李進勇先前率先攻進麥寮,讓張派後院響起警報;不過張榮味在山線表態支援許舒博,同樣是希望換來在海線亦有不錯實力的許派支持,然則兩方人馬能否密切融合,的確攸關張嘉郡的勝負。

李進勇最不同於陳憲中之處,在於他能完全獲得縣長蘇治芬的鼎力相助;「斷指少年」以高學歷、歷任律師、地方與中央部會首長之姿投入選戰,政治敏感度相當高,他正面迎戰張嘉郡,並以「英勇戰報」猛轟張派;張嘉郡則以避戰處理,希冀冷卻選情,藉由發揮張派的動員組織力量尋求蟬聯。

<2011.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