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上會期通過「政府組織再造方案」,涵蓋四大法案的修正與制定,包括「行政院組織法」、「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等部分條文修正,以及新制定「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合稱「政府組織四法」。

行政院組織法從民國三十八年來台沿用至今,未做重大修正,僅在七十六年起,陸續研修該法。八十九年政黨輪替前,國民黨已有相當規劃,民進黨執政後,於九十年成立「政府改造委員會」,推動政府改造,草案亦經行政院會核定,並送交立法院審議。

由於民進黨以台灣主權獨立的思維,對於類似蒙藏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等,傾向併入其他相關部會;退輔會則併入國防部;另外希望創設「海洋事務部」。不過,由於當時朝野尖銳對立,政府組織再造始終無法在國會順利叩關。

九十七年馬政府成立組織改造推動小組,經前研考會主委、現任內政部長江宜樺推動,終於在歷經二十三年後完成三讀。

事實上,立法院上會期能三讀完成組織四法,堪稱峰迴路轉。此案在進入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審查時,認真參與修法的立委就不多,國民黨基於護航立場,並未對政院版本提出太多異議。民進黨參加法制委員會為柯建銘、李俊毅與高志鵬,但是經常祇有柯建銘前去發言,主要反對的理由在於應設立海洋事務部、中央銀行應確立其為獨立機關地位。

當該修正案出委員會,送交朝野協商時,藍綠對於爭議點依然沒有共識。甚至到最後一天院會,民進黨團仍認為央行、金管會被移出獨立機關,馬政府可藉此掌控,嗆聲絕不退讓;海洋委員會未能獨立設部,不足彰顯海洋國家特色等。

國民黨則主張,海洋事務橫跨二十三個部會,以委員會方式較能達成統合意見的功效,國民黨立院黨團更提出附帶決議,兩年後再次檢討海洋委員會之定位。至於央行,國民黨認為利率匯率的業務是獨立運作,央行肩負配合政府經濟成長政策的角色,才未特別明訂其獨立機構的屬性。

據瞭解,朝野在一月十二日下午進行協商,直到晚上十點左右,傳來已獲共識的決議,並即刻進行表決。這段期間,主要由院長王金平與綠營進行協商,由於組織四法是馬英九總統所稱「歷史性重大法案」,務必要在本會期通過,甚至不惜加開臨時會。

不過民進黨就抓住國民黨的要害,以小搏大,試圖讓馬英九臉面無光,目的是反制馬英九欲插手國會事務,並且試探金溥聰是否已能夠掌握國民黨團。然而據透露,此點被王金平識破,協商期間軟硬兼施,並對民進黨「曉以大義」,至於王金平能夠說服成功的最關鍵反制武器為何,外界就難以窺探。

國會資深人士表示,民進黨對於多數法案的算計相當精密,而且多年來是以「選票」做為贊成與否的基準。過去在其執政時,例如金改案、農漁會法、軍公教取消免稅、中正紀念堂更名等等,事先都經過評估。當瞭解透過修法後,政治影響如何,會取得或失去哪個區塊的選票,利多於弊時,就會大膽出手。

此次組織四法,民進黨基本上知道頭痛的應該是馬政府,畢竟政府組織再造會造成某些既得利益者權益受到損害,機關調整難免也會讓相關公務人員內心惶惶,被整併或裁撤的部門,相當程度會產生人事調動,而新部門成立,也少不了職位競逐所出現的關說與傾軋,所以樂得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國民黨去傷腦筋。

不過,國會運作本來就是爾虞我詐,政黨之間聲東擊西常有所聞。王金平本已達成黨的決策與任務,讓本會期畫下和平的句點,卻因為地制法強行要在臨時會通過,導致朝野氣氛僵滯。

民進黨原先欲複製組織四法模式,但是要透過協商換取時空優勢未果之後,決定焦土作戰,這點或許府、黨已經預見,然而對於未來朝野黨團的國會互動與信任,似乎尚應謹慎評估。

若從實際的執行面觀察,此時各部會都應該儘快進行整併前的作業,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日前才表示,民國一百0一年新政府組織正式上路的時程,絕對不能跳票。也正說明國民黨面臨極大的時間壓力,改造後能否使國家機器運轉更為順利,有利施政效率,對產業界帶來高效能的服務,各界都在虎視眈眈。

 

政府組織再造新部會表

14

 

內政部

 

外交部

整併部分新聞局、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業務

國防部

整併部分海巡署業務

財政部

 

教育部

納入體委會,整併部分青輔會業務

法務部

 

經濟及能源部

原經濟部改制

交通及建設部

原交通部,合併公共工程委員會

勞動部

新成立,整併部分青輔會業務

農業部

原農委會改制

衛生福利部

原衛生署改制

環境資源部

原環境保護署改制

文化部

原文建會改制,整併部分新聞局業務

科技部

合併國科會、原能會

8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成立,合併經建會、研考會

大陸事務委員會

納入蒙藏事務委員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海洋委員會

納入部分海巡署業務

僑務委員會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原住民族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1

中央銀行

 

1

國立故宮博物院

 

2

主計總處

原主計處

人事行政局

人事行政總處

獨立機關

中央選舉委員會

 

公平交易委員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其他

消保會併入行政院

行政院另增設發言人

整理:李彥謀

<2010.02.0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