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蘇會」的異常神秘,對民進黨是利多還是利空,恐怕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會後蔡英文與蘇貞昌都諱莫如深,此時不論台北市或新北市的黨內同志,都呼喊蘇貞昌要投入他們各自所在的選區,黨籍立委也各有挺蘇參選北市與新北市的聲音,弄得不好,將會成為民進黨「謝蘇鬥」以來的再一次黨內分裂。

蘇貞昌是民進黨目前最具戰鬥力的天王,也是尚未折損的明星,更是五都以及下屆總統大選的超級王牌,他的下一步,都牽引著黨內其他天王的動向、以及民進黨重振士氣的關鍵。換言之,民進黨在北市、新北市與大台中市的人選,是必要等待蘇貞昌做出決定之後,才會明朗化。

國民黨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在日前最新民調顯示,領先蘇貞昌達六%,他在四年前以民調擊退馬家軍的葉金川,在馬英九光環正亮眼時,以近六成的得票率擊敗謝長廷,繼續為藍軍守護台北市。四年後郝龍斌要蟬連,黨內雖有立委丁守中表態參選,但是由郝龍斌出馬的架式,顯然是大局已定。

但是郝龍斌任內兩大重大缺失,一是貓纜、二是捷運文湖線,這些不僅是市民抱怨施政的禍首,更是民進黨重砲轟擊之標的。不過,也因為這兩個公共建設,曾一度傳出馬英九與郝龍斌之間的心結。綠營人士則見縫插針地說,馬英九留下兩個爛攤子,卻要郝龍斌概括承受,確實是不可承受之重。

當年馬英九屬意葉金川參選台北市長,卻遭郝龍斌立牆阻隔,葉金川淚灑記者會宣布退選的畫面,還在不少馬團隊人士的眼中。而且郝龍斌有意無意切割貓纜與捷運的責任歸屬,曾引起馬團隊的不滿;年前監委赴總統府「茶敘」談捷運,據傳讓某些挺馬人士心生牢騷。

即使馬、郝曾有心結,但是在綠軍士氣正旺,試圖一股作氣直搗五都的險峻情勢下,馬英九仍必須仰賴郝龍斌為其固守全台最藍的台北市版圖。而郝龍斌確實也非省油的燈,在國民黨連續幾次重大敗選之後,依然敢於向民進黨嗆聲,要把「雙城」變「雙殺」,這股藍軍難能的肅殺霸氣,確實是久違了。

跨過淡水河,國民黨副閣揆朱立倫披掛上陣的機率已經相當高了,周錫瑋「不連任但做到任期結束」的宣布,讓朱立倫好生尷尬,畢竟這不符合朱立倫的政治學哲。原本可能帶動北縣藍營士氣的提名,現在卻是喜憂參半,未來周錫瑋的人馬是否繼續支持朱立倫,以及朱立倫沒有地緣關係的空降身分,都將是選戰勝負的關鍵。

民進黨方面,不論蘇貞昌在「蔡蘇會」談了些什麼,黨內目前依然要循「九人小組」先行評估,再提報黨主席的模式進行。據瞭解,就有關五都人選是否要連結總統大選或者採取脫鉤方式,現在看來是不進行脫鉤。亦即參選五都且當選者,將做滿任期,以示對選民的負責態度,這似乎比較接近蔡英文的務實原則。

事實上,民進黨對於五都提名有自己的步伐與節奏,但是國民黨在金溥聰主導黨內人選鳴起戰鼓之後,民進黨也免不了受到外界催促,幾近處於被逼迫狀態。一直以來,黨內對於「五搶三」或者「五搶四」,有著旗鼓相當的勢力。

蘇貞昌若回鍋北縣,黨內評估蔡英文對上郝龍斌勝算較低,等於向人民宣布民進黨的基本態度為「保三」,那麼台北市與台中市則無異提前繳械,不僅有意參選市議員者憂心沒有「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也等於間接向選民宣布民進黨的棄權。

若蘇貞昌參選台北市,同樣也有兩難局面,一則是極有優勢的北縣由誰出馬角逐?再者,民進黨雖然推出強棒競爭首都市長,但是在基本盤的先天劣勢之下,即使漂亮敗選,北縣又無法守住,蘇貞昌同樣會成為綠營罪人,要進取總統可說非常不利。

即使蘇因參選北市而光榮落敗,要挑戰馬英九勢必又先矮了一截;就算馬英九政績不佳,蘇貞昌要掠倒恐也不易,萬一蘇貞昌在北市與總統通通落空,不但政治生命結束,挺蘇派也成為眾矢之的而元氣大傷。

新系立委李文忠建議,蘇貞昌與蔡英文要保留一人參選總統,其實也等於是將五都與總統人選做連結。連結的優點在於,蘇、蔡二人不至於都被綁在直轄市,否則一旦布局有誤,遭到「雙殺」,民進黨所面臨的將是比二00八年總統敗選還要悽慘的局面。

現在民進黨要慢功出細火,已沒有外在的有利環境,而且思考越久,更多的「權謀」與「謠言」四起,不但人民不耐,黨內也可能分裂為北市派與新北市派,甚至蔓延到派系與基層。因此蘇嘉全先前表示,五都人選提名才是最關鍵的考驗,似乎所言不假。

<2010.03.0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