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雲林縣勢力最大的地方派系張派,是不是真的要退出政壇?張派唯一的立委張嘉郡上周二出面澄清,表示張派「式微」說是見仁見智,張派也沒有不再參與選舉的決定。

被指為是導致張派領袖張榮味心灰意冷的原因,是立委許舒博之妻賴淑娞在縣議長選舉時與民進黨合作所致。張派在張榮位於八十八年當選縣長後,大幅整併地方政治派系,包括廖派、林派、福派等,甚至部份綠營人士,都加入張派,祇有許舒博的許派未加入。

不過,張派「淡出說」的新聞來自於地方,而非是台北中央,國會圈盛傳,張派有鑒於去年立委補選與縣長提名,高層矛頭都有對準張派的意味,而且接連敗選,對張派的衝擊力道甚於國民黨。

事實上,如張嘉郡所言,張派在海線十一個鄉鎮擁有八席,證明實力尚在,祇不過,有實力與能不能被提名,在「馬金體制」下顯然不是絕對的。因此,張派目前憂慮的,是張嘉郡這一席立委,能不能繼續被提名,才是問題。

對於媒體拋出的式微說,其實也是張派「以退為進」的做法。資深人士認為,張嘉郡條件不差,但有著張派的血統,先天上已經不利,未來的問政都須謹慎,否則張派的前途堪虞。

<2010.03.1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