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安密帳案」增添七月一日台聯募款餐會的戲劇張力,馬政府特偵組選在李與蔡英文、本土勢力同台造勢場合的前一日起訴李登輝,讓藍綠的攻防戰延伸到司法,牽涉此案的還包括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已逝的前國安局長殷宗文等多人,要釐清李登輝是否侵占公款,比打口水戰要艱難。

由於李登輝在總統大選支持蔡英文的力道正逐漸加溫,李陸續將過去在軍事與國安系統的人脈介紹給蔡,包括湯曜明及丁渝洲;在體育界也透過總管李武男牽線;還有企業、社團等組織也在安排。面對與四年前李登輝對謝長廷的保守態度,馬英九此次顯然遭遇到更多壓力。

李登輝出手力挺蔡英文,是否是其國安密帳再度被偵查並起訴的因素之一,雖是馬政府難以講明之事,但示警意味卻是存在的。特偵組聲稱國安密帳是陳水扁告發,隨即遭扁的駁斥,姑不論事實如何,扁、李心結及綠營內部支持者向心力的分化還是少不了。

在特偵組的起訴書中,檢方考量李登輝過去對國家的貢獻,並因高齡八十八歲符合減刑規定,所以請法院適當量刑。但老李堅稱清白,在募款餐會上說「死都不怕了,也要捍衛自己的名譽」,還表示「李登輝死了,還會有更多的李登輝。」

李登輝四年前把自己的選票投給謝長廷,但台聯黨卻分裂成挺藍與挺綠兩派,羅志明回歸國民黨、錢林慧君被馬英九提名為監察委員、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反觀廖本煙、黃適卓、黃宗源、尹伶瑛等四人幫則投向民進黨,其中前兩人明年要再戰區域立委,尹則列名不分區。

隨著馬英九上台,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李登輝與台聯挺英的姿態明顯,馬上任後的前兩年春節,都親自前往翠山莊向李登輝拜年,今年卻委任蕭萬長出此任務,相關人士指出,馬對於台聯在兩岸交流及ECFA的極力反對,感到不生其擾。

今年起,台聯在黨主席黃昆輝帶領下,到全台各地宣講「棄馬保台」,批判內容包括陸生來台、自由行、軍購等,雖然參與民眾人數不多,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台聯定位自己為在野的黑臉,白臉則由民進黨扮演,加上李登輝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要再次政黨輪替,不少藍營鷹派也出現反制之聲。

然而,國安密帳能否達到泛綠內鬨的目的,從這幾天的變化觀察顯然「不如預期」,不過能把李登輝、陳水扁都打成貪腐集團,再連結到他們都重用的蔡英文,對藍軍凝聚內部士氣也有效果。

至於視明年二合一選戰為生死之戰的台聯,在國安密帳起訴後,挖藍營牆角的動作可能要轉入檯面下;檯面上與民進黨的分進合擊,在游、蘇、謝三大天王列於安全名單邊緣後,要挑戰通過不分區門檻的難度又面臨一道無形的高牆。

台聯正勸進李安妮擔任該黨不分區首位,不祇綠營暗自叫苦,藍軍也同樣有被分票的危機,李安妮挾高知名度,帶動台聯跨過門檻,立即就有兩席立委,在立法院會是態度堅定的反ECFA與反傾中的政黨。

本屆台聯獲得三十四萬政黨票,距離門檻僅差十六萬票,但四年前的政治氛圍與此時不可同日而語,在綠營氣勢回升下,台聯得票同步上揚也是可以預期的。

台聯在募款餐會主打總統選蔡英文,立委投給民進黨候選人,政黨票支持台聯,且經計算後,「投台聯一票,等於投民進黨五票。」換言之,政黨票超過五%以後,每三十五萬人才加一席,民進黨現在有十四席,要多得兩席,必須再拿到七十萬票。

反觀台聯從三十四萬票的基礎上,祇要多得十六萬票,就能擁有兩席,倘台聯取得八十五萬政黨票,就能成立黨團,席次取得的困難度要比民進黨來得低。該黨在第五屆立委囊括八十萬票,第六屆得到七十六萬票,如果李登輝發揮影響力,要跨過五十萬的門檻並不難。

但是民進黨把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擺在安全名單邊緣,在衝次政黨票之餘,對台聯也有壓迫作用。台聯雖是小黨,但處境比親民黨還要坎坷,要同時面臨國、民兩黨在司法與選戰策略運用的雙重壓力。

值得觀察的是,民進黨不分區名單被認為是妥協在派系之下,加上沒有少數族群、學者專家、青年世代,即使社運代表也被認為份量不足,民進黨內有人認為,若台聯提出令外界耳目一新的名單,很有機會吸引中間團體的青睞。

台聯目前擬提名八到十位不分區,每人祇做一年就換人遞補,包括李安妮、黃昆輝、林志嘉、劉一德、陳永興、郭生玉等,都在考慮之列。

<2011.07.0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