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委吳秉叡的「陸生納入健保案」,掀開民進黨內「中國熱」的現況,為了避免同志「舉止暴衝」,黨主席蘇貞昌緊急下令「降溫」,陸生納入健保案變成純粹是吳秉叡的個人行為,避免深綠基本盤持續反彈;但問題是,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是甚麼?確實引人注意。

據瞭解,民進黨中執會曾經討論陸生納入健保一事,祇是立基點是從「人權」的角度審視,未與國家財政及中國對待台生等面向作連結,因此當吳秉叡提案後,立委管碧玲亦予以緩頰,還有偏綠的學者站在人權立場表達支持,聲援吳秉叡的態度明顯。

但是,當本土及獨派團體從公平互惠、健保虧損、名正言順等方向提出質疑後,讓只想凸顯人權的一方立即落居下風。黨中央見苗頭不對,緊急喊卡,蘇更申斥吳秉叡不得如此躁進。

事實上,民進黨近來在中國政策上的「表現」是熱情而積極,從復設「中國事務部」到下階段中國事務委員會,黨內的認識中國、前進中國的聲音早已暗潮洶湧;高層透露,目前的基調就是相互認識,包括黨員登陸會逐漸使其常態化與正常化,不過基本政策還是不會偏離「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

相關人士指出,蘇貞昌的作法是要先降低黨員登陸中國的後座力,因為黨公職若不能或是偷偷摸摸進中國,不能讓民共敵對的狀態緩和,對選舉沒有實質幫助;然而,倘若對黨公職登陸完全不設防,蘇恐怕會被冠上「蘇修主義」的帽子,類似「中國昌」(洪奇昌)或中國琴(蕭美琴)的標籤又被貼上,對民進黨又是難以負荷。

蘇貞昌在中國政策上走得小心翼翼,除了個性使然,也有權謀的成分存在。對黨內而言,中國事務部僅是幕僚單位,主任洪財隆並非派系中人,真正的決戰點是在兩岸平台的中國事務委員會。經過陸生健保事件的衝擊,蘇貞昌似又改變懸念,有意要讓謝長廷出任該委員會召集人。

這是否意味著「蘇謝陣線」已經裂解「蔡謝游同盟」?親謝人士指出,到目前為止,「蔡謝游同盟」依然存在,謝長廷若是接掌中國事務委員會,是替蘇貞昌「擋子彈」。謝長廷從大選後不斷拋出「中國見解」,不全然只是理論而已,同樣也有政治的高度成分。

黨政人士表示,蘇貞昌邁向2016的最大阻礙其實不是蔡英文,而是謝長廷。蘇貞昌最壞的情況必須讓謝長廷保持中立,若拉攏不了謝,讓謝再次倒向蔡英文,蘇貞昌依然要徒呼負負。要穩住謝,蘇只能把最棘手的議題—中國政策交給謝掌舵,但是謝要是掌得太好,風采被搶光,蘇不無可能被取笑為空殼。

對謝長廷而言,「退出江湖」的承諾下得太早也太快,他已為此公開道歉好幾次,如此謙卑的身段,除了仍有心於政壇,其他的都不足以解釋。由於謝長廷是黨內最擅打逆轉勝的九命怪貓,他汲汲營營於中國政策,是瞧準之後再下手,他把球丟給蘇貞昌,蘇經過數月的琢磨,依然不敢貿然將大權交給謝長廷。

因為,若給謝長廷舞台,養虎恐成貽患;繼續堵謝,只是將他逼回「蔡謝游聯盟」,讓蘇貞昌頗有「前門拒虎、後門迎狼」的尷尬。

蘇貞昌如果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當然不會想假手他人;蘇的專長在內政,他上任後鎖定內政、經濟等方向強攻國民黨,中國政策只是次要,而且蘇未否定中國議題並非大選的最關鍵因素。

然而,蔡英文長期鑽營中國政策,謝長廷也開創「憲法共識」,更一直希望黨內舉辦大辯論,蘇貞昌希望在他較不熟悉的領域降溫是可以理解,且對象就是說給謝、蔡的派系。

前立委郭正亮指出,蘇貞昌把兩年任期的任務規劃為制衡國民黨、推動內政改革與擴大黨內結盟,「這三大安全戰場,正是蘇邁向2014年勝選、黨主席連任、乃至2016年總統提名的三大保證。」正因如此,不得罪立院黨團、不得罪派系、不得罪傳統獨派,幾乎是必然的策略選擇。

政壇人士更認為,「不得罪中國」應該也是蘇貞昌未來的政策戰場,誰能貫徹這個原則,誰就能代表蘇主持中國方針;但是派系與天王間的意見卻還不一致,游錫堃曾在中常會與謝長廷激辯槓上可見一班。在如此紛擾、矛盾、算計的氛圍下,「沒有政策、也許就是最好的政策」。

<2012.08.23刊載於132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