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行採訪◎李彥謀

「來來來,大家都站靠近一點,不必害怕,主席是要來為大家講公道話」,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在桃園縣蘆竹鄉「機場捷運」A11站工地,用流利的台語向前來圍觀的鄉民這麼招呼著。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安排下鄉之旅第二站來到桃園縣,巡視正在趕工的機場捷運。民進黨不是執政黨,桃園縣也非綠營執政,即便機場捷運出包或通車時間已經要開天窗,也是國民黨要扛責任,甚麼時候需要勞動最大在野黨的主席「御駕親征」?

事實上,蘇貞昌下鄉恐怕不是隨便走走,經過這兩次地方走訪,行程皆看似平淡、亦沒有規律性,產業、文化、弱勢等穿插其中,類似跑選舉才會有的「拜廟」,也並非全部開放給媒體隨行,特別是晚餐後與地方的黨務座談,對記者採訪更是敬謝不敏。

沒有人會否認蘇貞昌不思圖2016總統大業,但是從蘇貞昌的下鄉之舉可以觀察到,蘇設定的假想敵不在黨內,換言之,他沒有把蔡英文列入他的競爭對手,而是直接鎖定國民黨,針對藍軍未來可能的「奧步」先進行掃毒,這種制敵機先的動作,堪稱步步高招。

機場捷運,是蘇貞昌二00七年擔任行政院長時動土,現在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搞到「有站無路」、通車延宕、都計無期,蘇來此履勘,有影像紀實、發言紀錄、圖片為證等,還調集網路部加入下鄉陣容,目的就是要「寫入歷史」,防範國民黨在大選時進行「栽贓」。這與他首次下鄉參訪製鞋廠,就是針對他任閣揆時訂定「反傾銷稅」有著異曲同工。

由於蘇系頗自豪於2010年台北市長選戰的「柔性戰術」,隨著蘇貞昌近年的改變與超越,繼續沿用並加以改良將是未來的準則;目前的重點就在於,蘇貞昌要極力構築「防禦工事」,以「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作為指導原則。

當年,謝長廷留給蔡英文的是一個必須重建信心的民進黨;現在,蔡英文留給蘇貞昌的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政黨。資深黨工表示,「現在氣勢與4年前迥然不同,走訪基層不但順利且不擔心冷場」,蘇貞昌擁有這樣的天時與地利,就看他的人和能否加持。

<2012.08.23刊載於132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