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中正高中成立於民國34年,前身為「台北縣立士林初級中學」,53年起試辦高中部,55年改制為「士林中學」,57年改隸屬台北市,並分為「士林高中」與「士林國中」兩校。61年校區歸士林國中,士林高中則於石牌現址另行籌建,64年遷校完成並正式更名為中正高中。

「中正」校地7.6公頃,面對陽明山系的大屯山、七星山,後隔基隆河,可遠眺觀音山,有著台北市少見的綠野平疇。校園遼闊且綠意盎然,學生處在廣闊校園,可徜徉胸懷,環境優雅,交通便利。各項硬體設備齊全,圖書自動化管理,藏書近5萬冊。

中正高中在民國80年以前,是北市排名第四志願的高中,僅次於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與成功(中山),但是在廣設高中之後,排名逐年下滑,今年已落到第17名。即使如此,卻不能小覷中正的實力,目前除普通班之外,還有英文資優班、美術資優班、音樂資優班、舞蹈資優班、數理實驗班,以及體育班。

該校重視英語教學,第二外語如日語、德語、法語等,都與淡江大學充分進行學術交流活動。每學期出版的英文刊物Y-Generation,刊登學生們的英文小說、英文詩等創作,深得各界好評。科技研究風氣頗盛,學生參加資訊競賽及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等科學展覽活動均有優異的表現。社團蓬勃,學生個性活潑、熱情,充滿朝氣。

98年中正高中最低錄取分數為377分,繁星計畫錄取10人,表現搶眼,全部是國立大學,包括台、清、交、成、師大等名校,顯示中正優秀學生仍然大有人在。

整體升學方面,錄取台大10人、清大9人、交大5人、成大12人、政大11人,共計47人,錄取率約5.5%。另外,錄取陽明3人、中央27人、中山14人、中正19人、中興29人、3所師大43人,累計中字輩以上含師大共182人,錄取率21%;錄取國立大學院校共有362人,錄取率42%,仍有傳統高中的實力。

數理實驗班約有三成錄取五大名校,國立大學則達到94%;英語資優班約五成錄取五大名校及師大,國立大學約85%。一般認為,中正入學錄取排名之所以落後,與其位於偏遠的北投區應有不少關係,畢竟與市中心的高中相較,還是吃虧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