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8月底,行政院長江宜樺到嘉義巡視康芮風災淹水情況,縣長張花冠一幕「作勢下跪」求預算的情景,外界褒貶參半。「我要帶江院長去看新港下崙,因為那邊的治水還沒做,其他利用八年八百億有做的都不再淹水了,江院長不去看,當然不知道後續六年六百億的重要性。」張花冠解釋。

2006年的「612」風災,嘉義淹水面積達1萬6千多公頃,海線的東石、布袋、義竹等三鄉鎮,就淹了1萬4千多公頃;康芮颱風淹了5千7百多公頃,但前述三鄉鎮因為完成治水計畫,只淹了12公頃,換言之,「八年八百億是有成效的」。

張花冠接受本刊專訪時直言,「八年八百億到今年就結束,江院長不肯用特別預算編列六年六百億,只用公務預算,這樣行不通,他不去看新港長達兩公里的開放水域,光用想像的當然不知道實情。」

「我不管人家說我做秀還是怎樣,但治水是經濟部與水利署的工程,他們做不來,所以水利署做七成,再委託縣府協助另外三成,因為牽涉土地徵收。」「現在每逢淹水中央沒人敢負責,就推給地方,我承擔也沒關係,我替人民爭取治水預算,水利署還私下感謝我幫他們說話。」

不知是否張花冠勇於出面承擔,她的施政個人評價較半年前下滑約6%,但在縣市長中仍排名第七;十項施政有八項與上次民調相當接近,排名第6。在這兩部分,張花冠的滿意度比多數縣市長高。

從十項施政滿意度觀察,張花冠只有一項未過半──「增加就業機會與發展工商業」。她說,「西部縣市幾乎都有科學園區,我去向國科會爭取,中科說它負責範圍只到雲林,南科則說它管轄範圍只到台南」,「那嘉義是什麼情況?就這樣被中央忽略掉嗎?」「既然如此,我只能認命,自己來開發工業區」。

大埔美就是張花冠在山線的工業區,海線則是馬槽後工業區。特別是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第一期全部銷售一空,總面積286公頃,平均每6天就賣出1公頃,共有89家廠商,「2015年,才會有明顯的開發,人民對工商發展才會有感」,「兩大工業區對嘉義縣未來5年、10年的榮景有絕對影響。」而且,光學產業是大埔美的重鎮,張花冠爭取到世界單眼數位相機龍頭佳能在此設廠。

只是,十月中張花冠又因大埔美案被檢方起訴,但她的清廉度居全國第8,比多數國民黨縣市長要受人民信賴。「我不會在意啦,我一直活在透明屋裡被敵人檢視」,「國民黨操弄司法,想從雲林一路往南辦到高雄,幸好到嘉義就失敗」,「黃世銘就是現世報」。

民調數字顯示,在國民黨的優勢地區義竹,張花冠各項滿意度都最低,似乎可以嗅出競爭對手一路緊咬不放、蓄勢待發的氣味。

<2013.12.19刊載於13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