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9月中,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前清大校長李家同等人連署,要求學測延後到5、6月舉行,這樣可以顧及到高中三年完整學習;也有教育團體要求,國中會考入學制度改革,以及國三下學期學習名存實亡的情況,也應該一併討論,並希望教育部協調明年國中會考延後至六月辦理,至於甄選入學放榜也應該在接近會考時放榜,讓所有學生在會考前都可專心學習。

基測時代第一次考試日程在5月,7月考第二次基測。今年起,升學制度的設計期程只有一次5月會考,造成國三下學期一方面要趕課程,又要複習國一和國二,國三課程只好壓縮在4、5月間提早完成。

現在許多私立高中職都加碼演出搶人大戰,私校、甄選入學提早放榜,全國有接近一成學生提早上榜後,已經無心於課堂,但還是要待在教室內「自習」,其實是無所事事,或是一路玩到畢業。至於要參加會考的考生,5月會考結束後,距離6月畢業還有一個月。

這種情形,很像「國中大學化」,大學應屆畢業生,5月開始期末考,只是因為大學畢業後是就業、男生就是入伍,考研究所的在3、4月陸續考完,與沒有要繼續升學的影響比較不大。但是國中提早大學化,他們未來是升學進入高中職,並不是就業,長達一個月的空窗期,再加上暑假兩個月,確實會影響我們的教育競爭力。

把會考也提前5月,讓外界憂心是打亂學校教學進度,不過比較符合高中職爭取學生的目的,原本教育改革的用意是要減輕家長與學生的負擔,但是現在的家長沒有比較輕鬆、反而更累,學生也是一樣。

升學制度已經到每年改、經常變的情況,12年國教、分發、升學區制度,到課綱,哪一樣沒有受到質疑。不是以前的聯考是最好,但多數國人認為,現行制度並沒有比較公平,這是教育主管不們缺乏論述能力,還是社會溝通能力不足?

現在很多名為大學生者,連基本的三角函數、排列組合、甚至方程式等,是缺乏系統性概念,這在非一流大學時有所聞,許多大學教授常說,沒有基本的數理概念,若還不願意學習,不是當掉這些學生,不然怎麼辦?讓學生pass卻對不起良心。這種現象,讓教師對教學無力、對教育體制失望,對教育改革更是不具信心,但是制度還會改,未來會如何,只能問蒼天。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