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政府上任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蔡總統任內不會裁撤退輔會」,但是退輔會經常為人詬病是肥貓部會,特別是其轉投資的事業單位,從高階經理人是否淪已成退休將領的酬庸天堂、旗下公司獲利情況如何、是否迴避監督等,始終很少攤在陽光下。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提出的檢討報告中,羅列退輔會轉投資的公私合營之事業,確實存在許多問題。

肥貓年薪平均250萬元

首先,就轉投資天然氣公司的「肥貓」年薪,董事長最高者是欣桃天然氣公司,可達360萬元(均數350萬元),最低為欣隆天然氣公司的約220萬元(均數230萬元);總經理年薪最高是欣欣天然氣公司的310萬元(均數300萬),最低是欣中天然氣公司的190萬元(均數200萬元)。

基本上,這些轉投資事業的董事長與總經理,月薪都超過18萬元,相當於部長及立委的薪資。

但問題在於,不論經營績效優劣,並未反映在董事長與總經理的薪資報酬上,也就是說,該公司愈賺錢,高階經理人的年薪不見得多,立法院報告即指出,這是薪資報酬沒有與公司經營績效建立相對應的關聯機制所致。

在這10家轉投資天然氣公司的經營上,損益規模差距頗大,最高者(欣中天然氣公司3億5,588萬8千元)為最低者(欣隆天然氣公司2,973萬3千元)的近12倍。當然,這與該轉投資事業所在地的人口及家戶數有關,只是高階經理人酬勞的標準似乎沒有一套模式。

部分轉投資經營並不透明

立法院報告提到,退輔會轉投資的天然氣公司總共有15家,業務屬性與經營型態皆十分類似,而且於所屬區域屬獨占或寡占經營的事業,營運與獲利狀況都算穩定,但是發展態勢大不相同,有的採未公開發行的經營模式,如欣林、欣彰、欣南、欣屏;有的採未上市的公開發行模式,如欣隆、欣湖、欣桃、欣中、欣雲、欣嘉、大台南區等;有的是公開發行的上櫃公司,如欣泰、欣雄等;也有公開發行的上市公司,如欣欣、欣高等。

立法院報告認為,各公司對於經營績效的積極性不同,有部分未受政府行政監督機制與公開發行公司的監管規範,經營上恐怕需要更為透明化,才符合社會期待。

事實上,退輔會轉投資的公私合營事業共有33家,投資金額將近5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竟然沒有1家持股比例超過50%,卻有10家超過40%,最高的國華海洋與欣欣客運,都以些微差距的49%、低於50%,不必受國會監督,特別是轉投資的天然氣公司,退輔會幾乎都是該公司的最大股東。

無法納入國營事業管理讓人不解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曾經就此質詢,「這些公司結構複雜,各公司又交叉持股操作,政府對他們的投資金額雖然很龐大,甚至具有實質控制力,卻無法將他們納入國營事業管理規範」。

盈虧方面,這33家轉投資事業,包括15家天然氣公司擁有獨占優勢在內,共29家獲利、4家虧損,如榮民製藥公司、欣欣客運、歐新環保、達榮環保等,後二者甚至已連續虧損3年。

蔡政府要維繫退輔會,但是改革要不要做?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先前承諾「轉投資事業的退休將官禁領18%」,只是肥貓少吃一點的做法,究竟能不能做到轉投資事業的透明化,非與民爭利、而是與民共享,都是蔡英文「轉型正義」的重要環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輔會 天然氣 徐永明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