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沉著」聽成「存摺」,還被媒體要求再講一次試圖核對,難怪王金平會拂袖而去。不過,做為「陽春立委」,他可一點也不陽春,很多人擔心沒有議事槌的他會適應不良,以為他無法於「喬家大院」縱橫捭闔,因此抑鬱寡歡。看倌們,顯然的,我們都猜錯了。

黨內會議列第一優先

自從王金平成為「陽春立委」那一刻,立法院即進行四黨朝野協商,將其奉為「太上院長」,一切禮遇比照院長級,擁有秘書、機要、隨扈、座車與配有司機,辦公室的規模與空間不變,只是從中山南路移到鎮江會館,那裡人煙較少,不像濟南路「黑色大樓」熙來攘往,媒光燈也少了。然而,這位走下議壇的王金平,卻悄悄地步上政治的聖壇。

當然,看不慣王金平的人大有人在,畢竟他是史上第一位國會議長卸任後享有尊崇禮遇,有些曾經位列副手者自然吃味。而一向將王金平視為政敵者,不無處心積慮想要把他拉下馬。王不是今日才出道,很清楚暗箭從哪裡射來,據說,他曾向幕僚耳提面命,只要是黨中央與立院黨團的會議,一律列為第一優先,他不要因為一次的疏忽,被扣上違抗黨意的大帽而被開除黨籍。

保有立委身分對他來說太重要,為何?他要避免政敵以不當的司法調查圍剿,即使如林錫山這樣的「擦邊球」,仍得小心翼翼。520新政府上台,王金平也未必高枕無憂,具有國民黨員及不分區立委資格,做為第一道防火牆是必要的。

不當院長仍有院長光環

至於不再主持院會的王金平,與我們想像中的差很多,他猶如脫身白刃,不必再被綁住手腳,時間更多了,因此他的次順位任務,是接受邀約參訪。他有很多在民間社團、工商企業界的友人,過去無暇走訪,現在則是龍入大海、動如脫兔了。很多人不知道他關心台灣產業發展,其實「生技」就是他關注的焦點之一。

參訪社會、企業,免不了聽到建言與法令鬆綁的聲音,但是如果王金平真的只是陽春立委,他的行程表絕對不會比他當院長時還要滿。看倌們也許質疑,他到現在都沒有口頭質詢,難道會提案修法?我們試著用反證法來推論,亦即以「王院長」的能量與高度,若凡事需得自己來,當初四黨協商還會達成共識禮遇他嗎?

王金平的哲學就是低調

那他要找誰提案?這是個好問題。國民黨其他34位立委,嚴格算來只剩一位是「王系」,他當然不會找這位碩果僅存者提案,因為目標太明顯了。他的原則:「不分黨派、只為台灣」,就算民進黨、時代力量、親民黨有合適的委員,他都願意「請託」,並不局限於黨內,重點是,不會有立委會拒絕,就像過去他點名誰陪同他出訪,大家無不爭先恐後,這就是「王金平」。

如果蔡英文的勝選感言是「謙卑」,王金平的哲學無疑就是「低調」,沒有被簇擁般的絢麗生活,卻在外界的遺忘下展現他更為強勁的政治手腕,在他所到之處,仍是「院長好」的股股浪潮,你能說,他不是走在聖壇上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金平 林錫山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