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去年9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以高分貝想要逼退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沒想到遇到頑強抵抗,陳國祥搬出「任期制」保障,段宜康反批「無任期保障」、「邏輯沒人懂」等,最後陳國祥「勝出」,只是他也被加上「戀棧」、「貪婪」的惡名。

中央社董事長蘇正平 社長張瑞昌

民進黨希望盡快掌控國家宣傳機器,而這個媒體拼圖只差中央社,當時民進黨對接任中央社董事長的人選,包括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胡元輝、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等,不過消息指出,董事長一職應是由前中央社社長蘇正平回鍋,負有實權及管理權的社長一職,將由中國時報執行副總張瑞昌擔任。

事實上,去年民進黨與陳國祥鬧得沸沸揚揚時,陳國祥還指控文化部「惡搞」他,讓府院「忍無可忍」,決定快刀斬亂麻;陳則揚言奮戰到底,不過雙方烽火卻沉寂下去,陳國祥如願得以在今年6月安全下莊。據了解,沒有繼續處理中央社,主要是張瑞昌的人事案,因為他將在今年中從中時退休,領完退休金,才轉戰中央社。

張瑞昌屬旺旺中時集團,是中國時報相當資深的記者、主管,與綠營各方頗為交好,也是新系極力推薦的人選。據指出,張瑞昌與文化部長鄭麗君的先生沈學榮也是好友,加上張瑞昌是個人才,不能要求他放棄辛苦半輩子的退休金,為了蔡政府而立即轉任中央社社長,也因此,原本府院要換人的動作,被鄭麗君擋了下來。

旺中有望創連3任中央社社長紀錄

如果張瑞昌接任社長,將締造旺中集團出身的媒體人,連3任入主中央社的紀錄,現任的樊祥麟與前任的羅智成;扁政府時代的2位社長:胡元輝與劉志聰,都是從自立報系出身。不過自立報系已經收攤,蔡政府在國家媒體這一塊領域,還是要從傳統的老招牌中時報系,找尋適合人才。

其實,去年9月不止陳國祥抗退,包括中央廣播公司董事長,公廣董事會改選,也都在一時湧出,民進黨戰場被拉開,若全面開火亦不見得有利。不過央廣董事長曠湘霞率先請辭,民進黨指派作家平路,經董事會通過後代理董座。

今年2月,無國界短波俱樂部(Club de Diexistas Sin Fronteras)公布「2016全球最受歡迎國際廣播電台」活動,央廣經14國聽友票選,在日本NHK、韓國KBS、美國VOA等各大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奪得第一。

華視總經理郭建宏力拼轉虧為盈

至於公廣集團,則是由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接任董事長,並兼任華視董事長,也曾鬧出風波的華視總經理一職,去年底由「映畫」董事長郭建宏當選,他曾因製作《華視天王豬哥秀》無預警下檔損失上千萬元,郭建宏控訴華視是詐騙集團甚至鬧上法院,不過郭建宏已經撤告,否則變成自己告自己。

郭建宏在台灣演藝圈有「電視皇帝」稱號,1980年代紅極一時的中視綜藝節目《黃金拍檔》,就是出自他的手,一些膾炙人口的戲劇《意難忘》、《再見阿郎》、《夜市人生》等,還有《鑽石舞台》、《金曲龍虎榜》、《百戰百勝》等綜藝節目,都是由他製作,他能不能協助華視轉虧為盈,也是一項高難度的重任。

值得觀察的是,在國家媒體主導權方面,新潮流系相較其他派系,積極度最高,畢竟宣傳機器有利於影響輿論,在政策說明與選戰報導時占有優勢,雖然媒體界對綠營反感者仍大有人在,但逐漸淡化藍的色彩,是一條必須要走的路;民進黨早年在新聞上吃盡苦頭,現在即將迎接完成媒體拼圖的時刻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