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是什麼樣的礦務局長,可以一做就是20年?」立委高志鵬炮轟礦業局長朱明昭,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所通過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20年採礦權的延展案。高志鵬說,經濟委員會3月20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凍結半年內礦權展延核定,並力拼《礦業法》在本會期修法,不料經濟部卻火速核發亞泥20年採礦權展延,藐視國會。

不停止亞泥展延案就周周修理經濟部

高志鵬質疑經濟部長李世光,朱明昭的任期已經超過蔣經國、直逼蔣介石,如果做得好,那麼應該被提拔;如果做不好,為何能一待20年?「到底礦業局長做得好、還是不好?」這個問題,李世光沒有正面回答,卻能夠已很技巧性的官僚話把場面帶過。

在總質詢時,高志鵬請行政院長林全回應3項訴求:1.暫停礦權展延審核,2.完成《礦業法》修正、終止販賣國土,3.啟動環境復育、落實總量管制,停止流血輸出。高志鵬認為,比起礦業,還有更多上下游、產業群聚的鋼鐵、石化業,都要做政策環評,但是礦業從戒嚴時期獨占至今,早已「賺飽」,目前總量管制已經出了問題,應該要從修法來解決。

高志鵬表示,礦業議題以往在立法院是較不受重視的議題,近年來關於礦業的爭議不斷,他已經以召委身分,排定「礦業現況專案報告」,如果經濟部再不正視,他要周周排審、周周監督。

全球首位獲頒ISO9001認證的國會議員

高志鵬的外號叫「大鵰」,是前總統陳水扁當立委時的國會助理,1995年起擔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有2項創舉都領先全黨,包括成立青年軍投入選戰、第一個設置網路首頁。

2002年,高志鵬以不分區資格進入立法院擔任立委;2012年接下余天的棒子,在新北市三重參選,僅以1千票險勝對手;到了2016年連任時,高志鵬以3萬多票大勝。現在,他也被認為是挑戰新北市長的人選之一。

事實上,2014年高志鵬的選民服務與問政品質,通過ISO9001國際認證,是全球首位獲頒ISO9001認證的國會議員。他說,改制單一選區後,每個選區只有一位立委替民眾服務,是「孤行獨市」,肩負更多責任和使命,他覺得應該提升服務品質,才能回饋民眾的支持,也希望其他的政治人物能跟進。

從正義連線到新國會 再從立委到市長?

高志鵬原本隸屬黨內「正義連線」,後來投入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正國會」,不過新北市長有多人角逐,羅致政、吳秉叡都有不錯實力與靠山,新系也醞釀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伐。去年9月,游錫堃大力推薦高志鵬給新北市民,不過近來有一股再挺游錫堃出馬的聲音。

高志鵬其實年紀不大,只是看起來比較「臭老」,他常對人笑說,「我是先老起來放」;幾年前她曾經和話題女王、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傳出緋聞,不過很快就「吹了」,當時國會圈都「盛讚」高志鵬的睿智,沒有因此而發生情感糾紛。

高志鵬曾締造一項國會紀錄,2012年總質詢對上閣揆陳冲,12分鐘內連續提問88次「陳院長,你覺得陳前總統應該被特赦嗎?」而且全程維持同一姿勢、音調、口氣,讓本來覺得是玩老梗的媒體記者,紛紛做成有趣的新聞報導。

福爾摩沙更需要土地轉型正義

話說回來,高志鵬是律師,有專業法學背景,談到亞泥,他形容是「財團吃肥肉、政府喝清湯」,就2015年的統計,礦業權費2134萬、礦業權利金5億670萬元,但礦業產品生產值達81億、礦產品銷售值84億,政府所得與財團所得幾乎相差15倍以上。

但檢視內銷外銷比率,近年國內生產的水泥,有20%至25%屬於外銷,高志鵬強調,外銷的售價是國內售價的5到7折,簡直是賤賣國土,是流血外銷。雖然經濟部重申礦業政策以內銷、內需、自給自足為主,但他指出,礦務局的總量管制過於寬鬆,每年的上限都遠高於實際開採量「有管制等於沒管制」。

「看見台灣」紀錄片,藉由好山好水凝聚全民共同體意識,福爾摩沙這座島嶼的美麗名字,也是從這片東海岸的山林而來。高志鵬直言,如今的勇士山幾乎變成勇士斷頭山,位於下方的「和中部落」隨時遭受礦場崩落的威脅,無法安居樂業。

高志鵬抨擊,陳舊的礦業法,導致國家資產交給私人財團而拿不回來的怪現象,顯示礦業開發制度的先天不良與後天失調。「土地環境更須轉型正義…」。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