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考試院14日在全院審查會通過《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所得替代率最低降至55%、18%於6年歸零、依《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辦理退職的副總統,每月退職所得不超過18萬元。

連戰很撐了 月退金的奇幻旅程

但是,民進黨恐怕連18萬元也不想給連戰,立委段宜康日前批評,「連戰一輩子月領18萬,領得很撐了,休息吧」,他與立委劉世芳已經共同提案,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也就是俗稱的「連戰條款」,取消連戰月領18萬的退休金,改為8萬元,總統蔡英文卸任後也適用。

段宜康認為,根本的癥結不是《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而是《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他表示,2000年3月連戰以現任副總統身分,打輸了總統大選,眼看5月20日就要退休了,但國民黨在立法院以絕對多數的優勢,同年4月提案將《卸任總統禮遇條例》改成《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使得連戰可以享受各種「禮遇」。

段宜康指出,當時又加一個例外條款,保障連戰可以繼續領18%;此後連戰就像變魔術一樣,領得比同時卸任總統李登輝多,比那時的副總統呂秀蓮多,至今已將近17年。

黨職併公職 國民黨團不敢護航

劉世芳整理了一個「連戰月退金之奇幻旅程」,從2001年1月到2011年2月的11年間,已經領走8733.6萬元;段宜康說,「連戰從本來沒得領,到修法可以月領近47萬;從沒有禮遇,到修法可以享有各種禮遇;從享有禮遇之後,再回頭去領那47萬。之後被修法下調到月領30萬;再經詮敍部修改行政命令,加到月領42萬。一個月後,又被改成28萬」,「為了連戰的退休金,大家都很忙」。

不只連戰,有關威權時代國民黨「黨國不分」的黨職併公職問題,上周14日立院召集朝野協商「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拍板最低保障金額維持在2.5萬元,但是國民黨團並未出席,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協商過程順利,就連國民黨也不敢來護航。

去年蔡政府就曾針對黨職併公職有過討論,今年初副總統陳建仁即表示,黨職退休金應由國民黨支付,不會針對個人溯及既往,但是會向國民黨追討。

因為很重要 大法官解釋3次都違憲

中央大學法研所所長陳英鈐批評,當年「黨職併公職」是考試院嚴重失職,大法官早已做出3次釋憲指出違憲,根本不符信賴保護原則,包括1952年的釋字第5號「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1952年釋字第7號「行憲後各政黨、各級黨部之書記長,不得認為公務員」,以及1953年釋字第20號「省黨部、省婦女工作委員會均係人民團體,其主任委員及理事,自非憲法第103條所謂公職」。

陳英鈐說,「因為很重要,所以大法官要說3次」,換句話講,考試院在1969年決議同意黨職併公職,已經違背大法官的解釋,應該無效,與信賴保護原則無關。

不過國民黨不想束手就擒,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說,「若民進黨強推黨職併公職,導致相關權益受損,不排除透過司法尋求救濟,或透過釋憲保障權益。」目前黨職併公職人數約200人,雲端級的退休政務官確實領較多,胡志強就是指標之一,被旨溢領5400萬元,其他如關中、吳伯雄、許水德等若干人,也將有所影響。

即使如此,國民黨慷人民之慨、考試院的行政命令數度凌駕大法官釋憲,如今還不排除聲請釋憲來解釋違憲行為,確實膽大包天。但是,民進黨、時代力量等政黨,若未根據大法官釋憲,做出全面廢止的修法,還要設「樓地板」下限,小心人民也會告他們違憲。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