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選前一周,被藍綠打到「吊點滴」的高虹安,又活過來了,她在「黃金周」的造勢場合說,「會努力拚勝選」、「完成郭台銘董事長的願望。」但這些話,很明顯是失言,被不少網友與國、民兩黨拿來批評。各地候選人都來蹭新竹市與高虹安的鎂光燈,但她與韓國瑜、柯文哲當年的風潮,卻是截然不同。

國民黨發明的「外溢效應」

2014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未戰先敗,當年3月有「太陽花學運」,反對「兩岸服貿協議」黑箱作業,引起群眾在立法院靜坐抗議達一周,嚴重衝擊馬政府執政威信。事實上,前一年(2013)9月的「馬王之爭」,國民黨親中派與本土派就已經決裂。

這兩大事件重創藍軍,民進黨則與柯文哲合作,營造非藍陣營支持度極大化,國民黨在年底選戰大崩潰,選後的檢討報告,藍營提出「柯文哲外溢效應」,雖被外界批評不願面對失敗真相,但「柯P外溢效應」確實不能忽略。

2018年,輪到泛藍反噬,如法炮製一個「韓國瑜」,並鼓吹「討厭民進黨」氛圍,由於執政的蔡政府推動「年金」、「同婚」、「空汙」等改革,加上中國關閉交流管道,讓台灣經濟短時間內受到影響。不討好的改革與緊繃的兩岸關係,變成「韓國瑜外溢效應」發酵,讓民進黨輸到只剩一條內褲。

柯P與韓流的外溢效應

藍綠兩黨,都經歷過外溢效益的震撼教育,很清楚其威力無遠弗屆,只要五五波的選區都必敗無疑,基本盤較大的縣市,還是逃不了被翻盤。這次國、民兩黨皆小心翼翼,不希望外溢效應再次發生。

柯文哲自創民眾黨,與藍綠切割,不可能再與綠營合流創造「柯P旋風」;韓國瑜2020總統大選慘敗,「草包」成為他的正字標記,已無力颳起當年的「韓流」。只是,兩黨面對民眾黨在某些縣市的競爭,時而有力、時而不利,民進黨希望民眾黨分走藍營選票,國民黨期待民眾黨搶食民進黨的基本盤。

民眾黨的「利用價值」不低,即使這次沒有好表現,藍綠都不會希望它泡沫化,因為大家都想繼續利用民眾黨來制衡對方。

高虹安外溢效應的變數

最現實也最直接的縣市長選舉,民眾黨在桃園的賴香伶勝選希望低,台北市黃珊亦難有棄保可能,唯有高虹安似乎有一搏的可能。雖然高虹安的聲勢,被指是藍綠白各取所需創造出來,但她陷入助理費的貪污案中,其外溢效應均為負面,與「柯P」、「韓流」那種群眾的亢奮心態天壤之別。

高虹安的「外溢效應」,不只會讓黃珊珊跟著倒台,縣市議員候選人也會受到波及,這是藍綠基層選舉最樂見的情況;但在縣市長層次,「高虹安外溢效應」對執政較多的國民黨卻是不利,因為藍、白的兩岸政策樣貌類似,且都反民進黨,選民的視覺投射一致,讓國民黨縣市長候選人心生恐慌。

對民進黨而言,「高虹安外溢效應」是燒得越旺越有利,包括高虹安輔選過的縣市,選民不無增加對她的反感,間接拖累國民黨選情。換句話說,目前較為膠著的基隆、台北、桃園、苗栗,甚至彰化、雲林、宜蘭等,還存有變數。最後5天,民進黨與國民黨如何利用高虹安的「剩餘價值」,就很重要了。

本文亦刊載於紘威新聞網  高虹安的外溢效應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