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22縣市長選舉結束,國民黨延續2018年戰果,持續壓倒性勝利;民進黨大敗,蔡英文請辭黨主席;民眾黨攻下新竹市長,但柯文哲沒有笑容;時代力量議員席次嚴重萎縮,面臨泡沫化;台灣基進「罷韓」後全面挺進,卻事與願違。

民進黨敗選可以有一千個理由

民進黨敗選,可以有一千個理由,不論藍綠、市井小民、網路作家,每個人都變成選舉專家,提出看法。有人說民進黨失去創黨價值,沒收初選,英系一派獨大、各派系敢怒不敢言,還有人說,提名時程太短,陳時中、林佳龍來不及跑基層,或是防疫與解封過程不如人意,有的則認為投票率太低、失去年輕選票所致。

其實,這些都是原因,從不同角度檢視,都有不同看法。國民黨也曾經輸到只剩內褲,李登輝、馬英九都為敗選請辭黨魁,也煞有介事提出檢討報告,但是國民黨20年來並沒有改變,甚至更遠離台灣、靠向中國,何以它還能在2018、2022連續取得勝利?很顯然,問題不再國民黨本身。

換言之,民進黨敗選,並不是民進黨有什麼大問題,或許,人民只是單純的認為,「希望小英時代在此結束。」

李登輝、陳水扁連任後

馬英九2008年以近766萬高票當選總統,當年立委選舉更是幾乎橫掃,民進黨輸到20年後重返執政都不抱希望,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曾說,「馬英九聲望最高就是投票那一天」,那時很多人都不相信,但許信良的預言是對的。馬英九上任後,聲望與滿意度都一路下滑。

陳水扁2004年以不可思議的戰法,逆轉擊敗「連宋配」,得票率甚至過半,他與民進黨也以為「時代」真正來臨了,結果2005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就踢到大鐵板,緊接而來就是「紅衫軍」反扁大海嘯,從2006年到2008年,台灣政治呈現混亂與失序。

回溯李登輝1996年首次民選總統,打敗民進黨彭明敏、無黨籍林洋港與陳履安,聲望如日中天,台灣社會瀰漫「李登輝情結」,但後續發展簡直讓人難以置信。1997年李登輝堅定意志推動「凍省」修憲,改政府體制為「雙首長制」,該年底縣市長大選,國民黨大敗,被民進黨狂取13席。

馬英九步上李扁後塵

馬英九2012年驚險連任,持續犯下與李登輝、陳水扁的錯誤,以為又得到人民授予的空頭支票,所以大幅向中國靠攏,要推「兩岸服貿協議」,然後為了掌握高度實權,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展開毀滅戰,結果換來2014國民黨地方選舉大敗。

蔡英文2020年總統大選取得空前的817萬票,然而歷史的經驗顯示,這是人民給蔡英文的「最後晚餐」,過了今晚,人民就與蔡英文說再見。有人說,蔡英文史歷來最自戀的領導人,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何嘗不是?他們把高票連任當成「無條件支持」,很快就種下敗因。

蔡英文與英系應該領悟一件事

蔡英文是在2018大挫敗的不得已情況下,才把行政權全權交給蘇貞昌,降低歷任總統干預政事引發人民的不耐;加上為時2年多的新冠疫情,多數人民關切自身安危多於國家大事,否則李、扁、馬第二任的初期,都有大規模的抗議、靜坐、遊行、社會與街頭運動,蔡英文應該慶幸了。

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有怨氣,對國民黨更有怒氣,但都不到「革命」的地步,蔡英文與民進黨不必緊張,民進黨政府、黨務運作,只要回到正軌,就已「及格」。最重要與最關鍵的是,蔡英文有沒有領悟「小英時代終結了」,蔡英文的核心、幕僚有沒有覺悟:「沒有延續蔡英文路線」這種事,如果有,明天的民進黨,就不是昨天的民進黨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