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蘇貞昌要不要下台,內閣要不要改組?他在開票當晚於總統官邸,向蔡英文總統提出口頭請辭,隨即被慰留。蘇貞昌轉述蔡英文的說詞,「在情勢嚴峻時刻,應該要堅守岡位。」

撤換閣揆是政壇假議題

王世堅批蘇貞昌「想賴,誰也趕不走。」吳子嘉說,不是蔡英文慰留蘇貞昌,而是蘇貞昌不肯離開。陳文茜認為,蔡英文不換閣揆,因為她太驕傲,還想掌權。他們各有看法,但多的是在對自己的粉絲說話,所以聽聽就好,畢竟沒有太多建設性,「內閣改組」現在淪為口水,大家繼續亂噴。

「內閣改組」是政壇的假議題,馬英九當初可以不換掉江宜樺,蔡英文也可以不換下賴清德,如果江宜樺與賴清德能順利推動政務,人民並不在意選舉的勝敗,要由誰來負責?甚至,投票行為並非要求層峰換人,更多的是「賭爛」而已。

檢視王世堅、吳子嘉與陳文茜的說法,又以陳文茜說的最離譜,蔡英文很驕傲可能是事實,但她唯一不能的就是「掌權」,蘇內閣是鐵板一塊,不讓蔡英文插手,英系垂涎龐大行政資源的渴望,已近乎發狂,他們打下8年江山,卻是別人在「享受」,這種心情太鬱卒了。

林全、賴清德都難擋黨內外砲火

蔡英文任命的首位行政院長是林全,但林內閣被批「老藍男」,3個月蜜月期不到,民進黨內就不埋單,但蔡英文認為天下是她打下的,對「老藍男」內閣不為所動。當然,堡壘必須從內部攻破,上任半年,「英全體制」滿意度下滑,特別是獨派、深綠、本土社團都反彈,蔡英文只好勉為其難,徵召賴清德入閣。

「賴神」挾光環北上,但首都政治圈非地方可比擬,在蔡英文設定的年改、空汙、同婚等重大議題下,民進黨面臨嚴重質疑與信任危機,賴清德做為總統執行長,能量耗損極快,「蔡賴體制」滿意度也迅速跌到3成多的基本盤。當「韓流」來襲,再也撐不住了。

蘇貞昌是黨內新蘇系2018選後聯手給的「建議」,當時府方仍要多次消費蘇貞昌,即使該人事案早已拍板,顯見英系的極度不願意。但因為輸到脫褲子,蔡英文以沒有選擇,能不能保個完整大體下莊,是溺斃前的最後一根稻草,蘇貞昌則是死馬當活馬醫的「下下籤」。

蔡英文團隊不想進土城看守所

不論蘇貞昌有多跋扈、囂張、鐵嘴,他讓閣揆、行政院的施政滿意度不再向下探底,連帶使得蔡英文的聲望也回升,從而在黨內初選擊退賴清德,大選狂勝韓國瑜。新冠疫情2年多來,「蔡蘇體制」猶然屹立不搖,多次傳聞蘇貞昌下台,都被高層否定。毫無疑問,蔡英文與蘇貞昌,已經把自己的命運跟對方綁在一起。

蔡英文與其核心幕僚,現在想的是,「卸任後不要進土城看守所」,他們不想變成陳水扁、馬永成、林德訓,也不想成為邱義仁、謝清志、郭瑤琪,能救蔡英文團隊的,就是蘇貞昌,所以「換蘇」,在總統府內的字典找不到。

蔡英文透過權力交換,要避免成為南韓「朴槿惠第二」,竟無形中落實憲法「雙首長制」精神,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卻也是無奈與遺憾中的小雀幸。蘇貞昌雖然相當強勢,但能彈壓黨內派系,輕則言語威脅,重則司法伺候,「蔡蘇體制」要換成「英仁體制」,在夢裡想像就好。

人都有私心,亦有盤算,蔡、蘇皆不例外,除非蔡蘇滿意度跌到不及4成,才會進行內閣改組,否則,一個滿意度近5成的閣揆,蔡英文還要想想說詞,特別是換蘇後有沒有後遺症,才是最致命的顧慮。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