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高虹安的「助理費」,越搞越大條,近日政論節目都以此為話題。高虹安這次下了油鍋,被煎、煮、炒、炸,終於嚐到政治無情的滋味。

助理費的問題很大,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會被司法調查,有人說,即使她選上新竹市長,之後要經常跑法院;不過,台灣的司法是為政治服務,官司之事沒有人敢打包票,高虹安倘若勝選,司法能否繼續辦下去?

民眾黨第一時間已失先機

高虹安要在「政治上」脫困,不是不行,但不能把民進黨、國民黨或國家機器一併牽扯進來,製造「天下烏鴉一般黑」,這是無腦的幹法;如同林智堅的論文被台大認證抄襲,綠營即以牙還牙,也抄國民黨候選人的論文底,但花了十分力,僅歪打正著沒有參選的蔡壁如。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這次牙齒咬到舌頭,都變成結巴,民眾黨透過立院黨團的助理與公費,協助黨中央事物,走的是「黑色通道」,問題可大可小。然而,被吹哨者爆料後的第一時間,就該認錯道歉,立即檢討,該歸建的歸建,該解職的解職,並重擬規定,勞務與報酬均按「勞基法」,展現誠實、效率與速度,才能反守為攻。

高虹安的危機處理不及格

高虹安自己開了幾次記者會,內容避重就輕,她2020年才進立院,面對年資比她老很多的國會助理們,不可能隻手遮天,她每說錯一句話,就會被打臉,媒體想求證,不乏沒對象。特別是,高虹安被媒體堵麥時,不是說「已經解釋過了」,不然就是「已經發新聞稿了」,這種反應,完全不及格。

面對危機處理,高虹安顯得生疏,連帶邱臣遠、蔡壁如、賴香伶等黨籍立委,均束手無策,柯文哲則是舉措失當,顯示民眾黨內無大將,遇到風暴只能各自保命,該黨的前途堪虞。

或許高虹安在新竹市的勝選機率,比台北市的黃珊珊來得高,如果民眾黨這次一席縣市長都沒有,就準備打包,因為2026縣市長,更難有民眾黨的舞台。即使2024,要拿一席區域立委依然很拚,柯文哲的總統選舉,只能陪榜,選個心酸。

林耕仁縮手的關鍵

林耕仁出手助理費後,就減緩力道,很多人懷疑他為何收手?是否受關切、有壓力?事實上,林耕仁既然被提名,自然想贏得市長,他揭發助理費,目的是要讓跑到高虹安的藍軍支持者歸隊,若再窮追猛打,不只支持高虹安的淺綠選票,會回到沈慧虹,連民眾黨的選票,也會因反感林耕仁,轉而支持沈慧虹。

高虹安被林耕仁「將軍」,就去躺醫院、打點滴,向郭台銘哭訴,找國民黨新竹縣長楊文科,這些行為,凸顯她遇事即脆弱的一面,她只想解釋自己的國會辦公室沒有不法,卻未做出「改革」的宣示,並以此為戒,表態若擔任市長,會依法對待市府公務人員。

林耕仁與沈慧虹錯失機會

林耕仁與沈慧虹坐看高虹安減分,但沒有為自己爭取得分,大好機會從指旁溜走,他們與其幕僚,還有很多要學習。

「選舉無師父,認真拚就有」,候選人在選前10天陷入負面的弊案爭議,是極大的打擊,然而更應該用力拜票、掃街、釋疑。只是,白營荒腔走板的演出,窘態百出,讓原本較有利在野黨的選情,或許豬羊變色,跟美國民主黨驚險躲過可能大敗的期中選舉一般,換成台灣的民進黨,也安全下莊。

文章同步刊登於紘威新聞網 下油鍋的高紅安與民眾黨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