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十月二十五日」,是本土派所稱的「終戰日」,二00八年的這一天,民進黨要發起一場大遊行,號稱動員五十萬人上街頭,參與者包括泛綠主要政黨與本土社團,更涵蓋了兩個世代的政治精英;然而,這場遊行到底是對抗執政的馬政府、還是中國代表陳雲林?是挺扁與反扁的分水嶺、還是泛綠陣營的大內鬥?

當陳水扁決定參加「一0二五大遊行」時,民進黨等於接到一顆燙手山芋,面對阿扁來勢洶洶,已被各方人馬逼到懸崖邊的黨主席蔡英文,要展現她並非泛泛之輩。她以擴大「一0二五」遊行的參與面,要將外部能量轉化成內部壓力的調合劑,這連帶的效應,可能對民進黨後續發展產生不少影響。

在扁的議題上,蔡英文遭黨內兩股勢力夾擊,溫文儒雅的她,此次出手確實不同凡響,她不願在「挺扁」或「反扁」的漩渦中打轉,但藉由「一0二五」鋪排,可以解構出蔡英文將與陳水扁切割的痕跡。

陳水扁清楚民進黨想與他切割,所以不斷向民進黨施壓,從九月五日第一場高雄「取暖之旅」開始,南北奔場,讓民進黨頭痛不已。一個多月下來,阿扁似乎佔盡上風,地方與中央黨公職靠向阿扁者越來越多,搞到黨內雞犬不寧,四大天王與各派系都被迫走入阿扁最喜歡的棋局-二元對立,「挺扁」與「反扁」之爭。

目前挺扁與反扁的對抗,仍可從黨內新系與非新系相互較勁中尋找蛛絲馬跡。表面看來,各派系鬥成一團,扁嫡系有人公開反扁,如台南市長許添財;新系也有人默默挺扁,像前行政院秘書長邱義仁,然而新系仍是反扁的大宗,非新系則是挺扁的大戶。

但有趣的現象是,派系大老幾乎是不公開表態居多,新系洪奇昌、吳乃仁,前福利國系謝長廷、蘇貞昌、張俊雄,或者游錫堃等都少有表示。祇有蔡同榮、陳唐山這些海外獨派比較挺扁,使得派系底下的二線人物成為主角,除了透過阿扁的造勢場合互別苗頭,也在黨內會議裡言詞交鋒。

派系大老的不表態,因為這次對象不是別人,而是陳水扁,衝擊力道非同小可,一步錯有可能萬劫不復,所以現階段保持沉默、靜觀其變是最好的策略。實際上,大家都在盤算阿扁一旦被切割鬥垮,正好可以搶食他的政治資源,如同過去把許信良、施明德逼退,把張俊宏趕離政治圈,目送林義雄退黨等,所以大家對於這些「主席」下台走人已見怪不怪。

民進黨是個主席的墳場,擔任過黨主席者無不遍體麟傷,幾乎沒有人能夠全身而退,許信良、施明德被派系批鬥退黨後仍然心有不甘,曾想藉著選舉展現實力,但完全力不從心,很難帶走民進黨的支持者。張俊宏被鬥倒後把重心放在商場,林義雄卸任後重回社運界,不過問黨內事務,是比較識時務者,畢竟民進黨內一切以實力為原則,沒有群眾,等於空口說白話。

而這些歷史教訓,扁與天王們都引以為戒,特別是陳水扁,很早就開始規劃,要讓自己對黨的影響力在卸任總統後仍能歷久不衰。他現在全台趴趴走,就是讓黨內人士看看,阿扁並非如許信良或施明德。

祇是阿扁料想不到的是,他才卸任幾個月,黨內爭權者藉洗錢案餓虎撲羊般的圍攻,打亂他原本的規劃,現在要面對司法調查與同志切割,兩面作戰確實疲於奔命;不過扁面臨內外夾擊尚能挺住,要歸功於他的「先見之明」。

阿扁曾經坦言,為了在黨內生存,不得不自立門戶,所以創立正義連線。他結合一批黨內精英,也向各派系挖角,在八年總統任期以「有官大家輪流作」,那些曾經被他任命過的高官,現在果然都像是被「綁架」。然而,這些收攬人心、利益均霑的過程裡,也與黨內諸派系有不同程度的恩怨。

在黨內,新系是唯一以組織戰生存的派系,其餘則是以私人情感作結合,長久下來,祇有新系把別人消滅,其他派系即使聯合作戰也無法殲滅新系。這個現象,使謝長廷的謝系、公媽派等,與新系保持距離,而蘇貞昌則向新系靠攏,但是阿扁用利益與新系作結盟。

扁與新系的結盟,一拍即合就各取所需,談不攏就拍桌翻臉。當扁的權力不願下放時,新系就扛起道德的大旗,當起紅衛兵來批判,直到扁妥協為止;不過,新系在紅衫軍倒扁時炮口對內,引起黨內挺扁派圍剿,之後更吹起「排藍民調」與「追殺十一寇」的號角,而扁則隔山觀虎鬥,懶得搭救了。

扁與新系有合作、也有鬥爭,但關鍵是新系沒有一個政治明星足以挑戰阿扁的地位,這讓阿扁相當放心,至於像段宜康與李文忠這些後輩的批評,扁也就不放在心上。而新系所要的資源與職位,阿扁較容易打發,起碼新系不是真正要挑戰阿扁的「永遠第一」。

如果新系已震撼到扁的地位,扁可以聯合其他派系給予致命一擊,所以阿扁較不擔心新系的威脅,新系對扁也有所顧忌,雙方就維持著盟友關係。事實上,扁在黨內最放心不下的人,應屬謝長廷。

沒有謝長廷「每日一問趙少康」,阿扁要當台北市長還很難說;沒有謝長廷兩次總統大選固守南台灣,阿扁可能一無所有。謝長廷的謀略與智慧,讓扁芒刺在背,且謝系人馬對謝長廷忠心耿耿,不離不棄,扁沒有著力點可施,更加使他憂慮。

扁的全台取暖,表面上想將熱場轉化成政治能量,也在觀察到底挺扁的黨內要員是還人情債、還是真有其支持度。更深層的意義,就是引蛇出動,讓反扁者通通現身,特別是謝長廷的態度。

但是謝長廷一改洗錢案之前成立「影子政府」的活躍,反而更趨低調,子弟兵李俊毅倒是在台南高舉挺扁大旗,前立委徐國勇還擔任扁控告國防部長陳肇敏誹謗的辯護律師,曾因「巴紐案」要求扁退黨的趙天麟也不多話,最近被喻為挺扁死忠派的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等,也與謝長廷關係良好。整個謝系人馬幾乎不公開反扁,但也因為謝系「挺扁」動作太一致,反而讓阿扁起疑心。

可以說,全台取暖是「阿扁舞劍,意在長廷」,這種扁長情結一發酵,任誰都可以跟阿扁切割,唯讀謝長廷不行。謝長廷九命怪貓,新系、蘇系都期待扁去打垮謝;要不然,各派系也可利用現在扁被洗錢案纏住,一鼓作氣共同埋葬了扁,但偏偏謝系不配合。

扁、謝如果兩敗俱傷,新、蘇系就能作收漁翁之利,不過謝系可能也算計到此招對己不利,所以子弟兵挺扁比誰都賣力,以致新、蘇系著急得像熱鍋螞蟻,但誰都不願意率先出手,紛紛把矛頭對準蔡英文,要蔡去當給貓掛鈴鐺的老鼠。

蔡英文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策劃「一0二五」大遊行,在人數、路線、還有邀請重量級人物出席,包括台聯、獨派、台灣之父李登輝、以及謝、蘇等天王,技巧相當經典。蔡首先規劃五大路線,目的就是降低可能模糊焦點的疑慮,讓參與挺扁的隊伍祇是五大路線其中之一,減少挺扁民眾可能帶來的情緒感染力。

另外,民進黨從各縣市黨部動員而來的民眾,將會直接由遊覽車送到其他路線的指定出發點,而不會出現在阿扁遊行的路線上,等於其他四路大隊將比照「八三0大遊行」的模式,不出現挺扁的口號或標語。如此,挺扁就成為當天遊行的少數,想挺扁的民眾就沒有挺扁的「同儕壓力」,即使五路人馬匯集到凱達格蘭大道,挺扁的群眾將被稀釋、旗海也會被淹沒,阿扁就有被邊緣化的可能。

其次,蔡英文邀請台聯共同參與「一0二五」,是要擴大反扁的參與面。台聯反扁眾所皆知,雖然該黨影響力不大,但仍獲有部分深綠本土支持者的認同,這些不屬於民進黨所能掌握的群眾,蔡英文商請台聯主導五路大隊其中之一,給足了台聯面子不說,還能減少挺扁群眾的滲透,算是一招好棋。

最神來一筆的,莫過於蔡英文公開邀請李登輝站出來。老李雖然年事已高,但是對於台灣未來走向仍有豪情壯志;但是陳水扁主政時對台聯鯨吞蠶食,又不斷削減李登輝的影響力,在洗錢疑案後,扁仍緊咬李登輝有「兩個人頭」,讓李對扁完全不再有任何情分。

蔡英文打李登輝這張牌,擺明不願讓扁獨享台獨教主的光環,切割扁的態勢相當明顯。雖然李登輝對外表示不出席,但仍會讓扁對蔡十分感冒。再者,李登輝一直是親謝且不挺扁,對新、蘇系亦無好感,若他真的現身「一0二五」,除了以行動「反扁」,也間接等於加持謝,屆時扁、新、蘇就更有整謝的藉口。

這場「一0二五」,隱藏著蔡英文「一桃殺三士」的棋局規劃,顯示她在高度壓力下仍有謀略,不僅一舉切割陳水扁,連謝長廷也可能成了亂葬崗下的犧牲者。如果她能在此次主權、抗中、反馬的遊行中贏得掌聲,加上新、蘇系趁勝追擊而一統黨內派系,很可能就是這次民進黨風暴中的最大獲益者。

<2008.10.23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