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四席立委補選,本周六即將進行,一般評估,選舉結果對民進黨的影響,將大過於國民黨。

四席立委補選的勝敗,牽動民進黨未來黨的人事布局、年底五都人選提名,以及明年立委大選與總統選戰。黨內高層步步為營,在年初先拿下三席立委後,要繼續在二二七搶攻四席,這是黨主席蔡英文的完美目標。一旦美夢成真,三月底五都市長的協調與提名,乃至五月黨主席改選,才可能在黨內較和諧的狀態下進行。

事實上,民進黨上個月在桃園、新竹與嘉義的選情相當看好,花蓮還需急起直追。然而,經過農曆春節假期,四區戰將經過一番激戰,形勢稍有改觀。目前桃園黃仁杼與陳學聖進入肉搏戰;新竹彭紹瑾與鄭永堂也在短兵相接;花蓮蕭美琴則是氣勢上揚,頗有三分天下之勢;惟獨嘉義縣陳明文挾八年縣長優勢,聲勢相對樂觀。

如果選戰結果是「國三民一」,表面上是維持選前的平盤,但民進黨評估這無疑是一種變相的敗戰,畢竟在大環境不利執政黨的情況下,民進黨仍舊討不到便宜。再者,包括桃園、新竹與花蓮,都面對國民黨兄弟鬩牆之局,民進黨若僅取得一席,將打擊三席立委補選大勝以來的氣勢。

黨內人士指出,倘若落入這種最不利的結局,未來提名五都人選將是困難重重。因為隨著國民黨氣勢回升,五都之戰就僅能保守因應,對於原本就在猶豫的台北市與新北市長人選,也可能無法樂觀面對。尤其蔡英文與蘇貞昌雖是強棒,但並不是有絕對勝選的把握。

如果選戰結果是「二比二」,民進黨認為這也不是絕對的佳音。除了嘉義縣,到底是攻克其他的哪一個縣市,也有不同的意義。在高層的想法,另外三個選區以新竹最具關鍵,因為這是桃竹苗客家縣市與國民黨大票倉的樞紐,上個月奪下桃園海線的立委席次,不足以證明民進黨已經突破瓶頸。祇有真正拿下新竹,才算是能與國民黨在該地區分庭抗禮。

選舉結果如果是「國一民三」,或者「國無民四」,則民進黨才認為是達到了勝選的標準。就桃園與花蓮,民進黨對於中壢的勝選,要比花蓮來的有選票價值。特別是陳學聖出身前縣長朱立倫的縣府團隊,陳學聖若敗選,對於朱立倫欲轉戰新北市將有不甚光彩的紀錄。

再者,中壢是桃園縣人口最多的地區,地理位置適中,若能在此插上綠旗,影響所及的是桃園市、八德、平鎮、楊梅等人口密集之區,重要性不言可喻。同時,對於新縣長吳志揚而言,上任未滿百日就丟掉縣內最肥沃的地區,臉面也掛不住。

至於花蓮,蕭美琴的空降,黨中央用相當多的資源協助,蔡英文甚至過年期間重兵駐紮;輔選宜蘭縣長林聰賢與台東立委賴坤成獲勝的副秘書長洪耀福,更是為蕭美琴操盤政策與文宣,且欲複製宜東勝選模式,強打政策牌。例如東部鐵路半票、東部發展條例等等,其實都是經過慎密規劃,針對花蓮人民需求而推出,甚至蕭美琴已經打出「未投票就達成政見」的口號。

花蓮果若由蕭美琴突圍而出,對民進黨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亦即再次突破後山鐵壁,以及空降部隊耕耘有成。然而實際上,花蓮仍屬藍大於綠之區,祇不過花蓮王傅崐萁現階段與黨中央不同路,所以綠營不能因此而認為藍營衰頹。

相對於國民黨,近月來的重心,鎖定在「五都」市長人選議題。台北縣長周錫瑋突如其來宣布放棄連任,立即投下震撼彈,「私相授受」會不會再度成為民進黨操作的話題,進而影響四席立委的補選,很快就將發酵。

擅於文宣戰的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此次把政治焦點突顯在高層次的直轄市選戰,讓立委補選成了地方新聞,這樣特殊的操作策略,有別於以往。民進黨對於五都議題始終不堪其擾,但主要輔選要角還是盡可能穩扎穩打。該黨發言人林又昌表示,民進黨有自己的期程與步調,不會隨國民黨的政治操作而起舞。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打好二二七的立委補選。

即使補選結果不能在國會產生質變,但卻是民進黨往下一個黨再造與重生階段的關鍵。勝選,對黨的團結有絕對的助益,對五都提名更有同舟共濟之感;倘若打平甚至敗選,那麼蔡英文先前辛苦打造的革新氛圍,將面對派系的檢討與非難,不僅聲望受挫,黨主席連任艱辛,五都協調更形困難,改革之路也可能受牽制,這也是民進黨要跨越虎年政治關卡的首要難題。

<2010.02.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