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鄭麗文,一直被外界認為可能是新聞局長的人選之一,但是在蘇俊賓正式到黨不走馬上任發言人、江啟臣接任新聞局長塵埃落定之後,鄭麗文確定與新聞局長擦身而過。

事實上,鄭麗文對於進入內閣擔任首長,並沒有高度的意願,一方面有人認為她是連戰人馬,這次擔任不分區立委也是經由連戰方面的力薦,而且內閣的折損率不低,鄭與馬團隊也沒有純熟的默契,匆促接任可能難擋各方炮火。

人高馬大的鄭麗文,與綠營許多中生代都是學運出身,但是外省背景在民進黨找不到舞台後,卻在國民黨另闢一片天。她過去也是女權運動的活躍份子,擔任立委後也積極在兩性議題方面多所著墨。近來較讓人意外的是,她把多數心力投注於全球暖化議題上,在許多公聽會的場合,鄭麗文都呼籲各界要關切這個影響人類生存至巨的問題。

鄭麗文從政讓人有種傻大姐的印象,但是她的心思卻頗細膩。她曾經為了她與辦公室助理名片的樣式,選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很多廠商提供的版本都讓鄭麗文不滿意,寧缺勿濫的態度非常執著,曾讓許多記者要交換名片都等不到,不過現在終於有新名片了。

<2010.02.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