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開票當天,北北雙都的民進黨簡直悶透了,從票數開出之後,蘇貞昌與蔡英文就從未領先過郝龍斌與朱立倫,在中央黨部與蘇蔡競選總部的輔選黨工,都有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臉上也難得出現笑容,開票過程更沒有歡呼與叫好聲,可說是一路悶到底。

其實,早有人說蔡英文在板橋的總部風水不佳,它位於二樓,動線奇怪,雖有不少開放空間,但是範圍太大,許多部門相隔甚遠,樓下又有怪手施工,頗有震動「龍穴」之感,曾有支持者對此憂心忡忡,果然被「看好」的選情,竟以十一萬票之差大幅落敗。

據瞭解,蔡英文投開票當天很早就抵達競選總部,一直待在她的辦公室直到發表敗選感言。晚上約七點半,黨秘書長吳乃仁、立委潘孟安、郭榮宗、前立委黃宗源等人都到了競選總部,蔡英文此時從辦公室出來,她以一貫迅捷的步伐,標準的神情,輕快的往會場走去,沿路黨工高喊「蔡英文加油」!

蔡英文的落選演說,內容還蠻理性與感性的,但可以看出她極力壓抑自己的情緒,不讓出師不利的傷心潰堤;祇是,這讓台下的支持者更悶了,既然蔡英文說好不容易把支持者的信心重新找了回來,卻不讓他們在此時暢快淋漓的大哭一場,畢竟悶了兩年,就是找不到能宣洩的缺口,想哭又被蔡英文的理性口吻給止住,本來可以真情相擁,為挑戰失敗而哭,卻刻意不讓悲傷湧現,使得氣氛更加奇怪。

其實,蔡英文過於理性的人格特質,是她的敗筆之一。民進黨支持者有很多的熱情,祇要誰能點燃那個觸媒,就能翻轉整個選戰情緒。蔡英文可以不打激情戰、不打藍綠對決、不打悲情牌,但總可以打催情牌吧?

而這個「情」,可以不必煽情、濫情,卻可以柔情與感情,有許多綠營女性持者,期盼在蔡英文的造勢晚會,內心能夠有共鳴式的感動,去催化她們對政治冷漠的冰醮,讓選舉變成是與蔡英文互動的心靈感應。可惜的是,蔡英文還太「硬」,她沒有陳菊與蘇治芬那樣的柔性魅力。

再者,身為市長候選人,蔡英文與新北市議員共同並肩作戰了半年,議員席次能倍數成長,實在值得高興,但蔡總部似乎沒有把議員選舉當回事,發言人群在台上都愁雲慘霧,訴說蔡英文如何辛苦,希望大家不離不棄之類的話,讓這場選戰似乎成了蔡英文的「個人之戰」,心態確實有偏差。

蔡英文在板橋謝了最後一鞠躬,選擇舞台旁的小徑走,她沒有到台下與支持者握手、安慰、說悄悄話,與當初選民在她耳邊打氣的情景有強烈對比,她從支持者那邊得到鼓勵的溫暖,卻沒有給難過的選民相同的回饋。

她回到總部整裝,又匆匆撘車回到北平東路,九點半召開記者會,一級主管排排站,臉色鐵青,情況實在讓人納悶,民進黨五都總票數大勝國民黨,北北中本來就五五波,蘇貞昌突破上次謝長廷的得票率,蔡英文逼近四十八%,蘇嘉全更纏鬥到祇輸三萬,賴清德在大台南橫掃,陳菊輕取秋順,議員們在各地攻城掠地,這些豐碩的戰果,黨內高層像是沒有看到一般。

台上本來擺著五都市議員當選人的名牌,卻一個也沒介紹,不到五分鐘,就下台一鞠躬,這群政治人物轉身就走,連給記者們提問也沒有,祇見記者面面相覷,還來不及反應,直呼「怎會這樣」,過去無論勝敗,都有留時間給媒體,直到媒體「央求」起碼發言人來回應。難道,這是場祇有小英的選戰嗎?她的勝敗就是全黨的勝敗嗎?

沒有負責與辭職的問題,蔡英文會繼續帶領民進黨,吳乃仁「兵敗身退」,黨內的壓力鍋還沒開啟。激情過後,檢討與質疑會接踵而來,然而從黨中央隱形「鞏固領導中心」的動作看來,檯面下的角力絕對會是波濤洶湧。

一場緊張刺激與扣人心弦的選戰,雖有理性與豐富的政見,卻沒有動人的元素,以致無法主導選舉的軸心,擅打文宣與情感面的民進黨,對於不敢表明勝利的五都戰役中,「輸」得並不莫名奇妙

沒有寫下「小英傳奇」的「小英路線」,顯然還有難關要克服。

<2010.11.3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