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外界一致認為,蔡英文參選下屆總統已是民進黨內的多數「共識」,儘管她在面對媒體詢問時,仍一貫表示「時候尚早,目前不宜談論」,以及「黨內(有意參選者)要坐下來談」等,然而,被歸類為反蔡勢力的公媽派或元老級人物,卻都呼籲蔡英文若要參選總統,最好能辭掉黨主席。

公媽派以蔡同榮及獨派為首,元老級則是許信良與呂秀蓮的聲音較大,他們的發言權不小,但與政治實力並不成正比,就算他們能因此而取得黨權,也沒有把握可以將民進黨帶領到另一個高峰,甚至最基本的黨權分配與平衡,主導能力恐怕也大有問題。

力挺蔡英文繼續領導民進黨者,以青壯派為主,他們直指所謂「辭職說」是另一種形勢的逼宮與奪權,儼然一場黨內鬥爭的風暴,將成為民進黨總統提名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戰爭。他們泰半委居幕僚多時,好不容易等到美麗島與律師世代面臨退出權力核心的時刻,更是世代交替的良機,並不希望「舊勢力」的復辟。

不過,一位黨內重要幕僚就表示,這樣的二分法並不十分精確,就目前黨內所有派系而言,再度取得執政權才是要務。不論蔡英文參選總統是否要辭掉黨主席,是彼此觀點與立場的不同,而且依民進黨的傳統,針對「個人」所產生的爭議較少,反而是「路線」的差異才是關鍵。

仔細分析,公媽派、獨派、呂秀蓮等,比較在意與堅持的是「台灣主權」,他們的「反中」立場堅定,希望蔡英文不兼黨主席;許信良代表的是「友中」力量,亦即經濟優先、擱置主權,也希望蔡英文不兼黨主席。換言之,黨內兩股比較極端的路線主張者,都認為蔡英文帶職參選總統並非上策。

其實,蔡英文上任兩年半以來,對於主權的堅持,理應可以獲得獨派勢力的讚許,她是「兩國論」的起草人,在ECFA、江陳會與兩岸政策上,對於主權的立場並沒有大幅退縮,稍有瑕疵的祇是草根性與運動性較弱。

蔡英文要在黨主席任內完成「十年政綱」,其中兩岸關係的詮釋更是焦點,蔡於九月提出要將兩岸篇的論述交給下屆總統候選人,但是讓獨派放心的是,十年政綱的位階不會高於二00七年九月經全代會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

祇是,蔡英文挾目前的高人氣,如果又以黨主席參選總統,則十年政綱的份量,在實質面上很可能與國家前途決議文等量齊觀,這是獨派不希望看到的模糊地帶。獨派認為在蔡不兼黨主席之下參選總統,則不論她所提出的兩岸政策如何跳躍,都祇是蔡個人的政見,如同謝長廷提出「憲法一中」,並非是黨綱的改變。

許信良一派是主張勇於與中國交往,該論調在黨內確有不少奉行者,許在選後前往香港,並表示,「現在若要調整兩岸關係的論述,就會在黨內成為爭論的焦點,如果把兩岸關係重新論述的責任交給候選人,祇會在內部製造問題,讓候選人面臨內部的挑戰,讓他在黨內先受傷而已」。

許信良的觀點,與獨派在某種程度上頗有異曲同工,許信良不希望政策差異而困擾黨的總統候選人,亦不希望蔡英文要處理兩岸論述引起的爭議與不快,影響她之後參選總統的黨內合諧。

從過去民進黨在重要選舉的歷史可以印證,例如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戰,時任黨主席的施明德提出「金馬撤軍論」,把陳水扁嚇出冷汗,特地跑到金門去「解釋」,但由於扁不是該政策主導者,以致沒有受到「直接衝擊」而獲勝。

一九九九年,陳水扁以總統候選人身分,希望黨內修改台獨黨綱,民進黨遂以「台灣前途決議文」取代台獨黨綱,黨主席施明德並宣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民進黨若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亦即,爭議交給黨主席與黨去概括承受,讓候選人不必承擔太多責任。

因此,黨主席專門抵禦黨內外的雜音與炮火,總統候選人則專注於選戰,這也是為什麼阿扁在兼任二00二至二00三年黨主席後不想續任,而專注於二00四年總統大選;以及二00八年謝長廷不任黨主席,而由陳水扁暫任黨魁等,可看出其中的奧妙。

然而,目前擁戴蔡英文的青壯派,希望蔡續任黨主席並角逐總統,理由是蔡英文用人沒有派系的束縛,較有發展空間,二是希望蔡能開創新局,不必再受到「老人」的鉗制。祇是,挺蔡派可能還未深思獨派與許信良等人談話的意涵,說明黨內確實缺乏世代間對話的管道與平台。

顯然地,這個鴻溝比形塑兩岸政策還有更多的障礙,若蔡英文在攻頂之前沒有解決這個難題,恐怕民進黨的改革還沒有徹底,最後仍會是雞同鴨講,一事無成。

<2010.12.1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